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9 20:35:57| 人氣1,72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ssip164:抉擇(讀書雜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抉擇:自由貿易VS保護主義的寓言》(經濟新潮社,2002)


本書的內容主要是以小說形式,透過主角大衛‧李嘉圖(David Ricardo;比較利益理論的奠基者/自由貿易的鼓吹者)以及艾德‧強森(Ed Johnson;貿易保護主義者、虛構人物象徵一般普羅大眾的想法)的交互對話或辯難以及經由今昔世界生活水平與生活氛圍(自由貿易的世界充滿活力但有時苦難vs.保護主義的社會雖平順安逸但較無生氣與機會)的比較,說明自由貿易的精神與意義,以駁斥保護主義的謬誤。

該書故事設定的地點是美國某一小鎮,艾德是小鎮上經營電視機生產工廠的老闆,由於艾德發現日本出產的電視機進入美國市場頗具競爭力,因此開始四處奔走設法遊說政府部門或議員支持貿易保護主義,以限制日本電視進入美國,就在此時,仍在天界佇留的李嘉圖下凡與艾德展開對話......

這場對話對筆者的最大啟發是:自由市場的推展過程也許是相當殘酷的,但見諸二百年來的經濟發展,到頭來確也是提昇人類生活水平的唯一之道,例如故事中電視工廠的許許多多員工確實可能因為美國市場的自由開放而失業(其競爭力不敵日本工廠),但這些員工和其下一代之後才可能因為美國與世界市場的自由開放而深受其利(例如原本投入電視機製造業的生產力得以被解放,許多有創意力的年輕人可以離開小鎮投入生物科技、電腦軟體市場研發,一展所長),換言之,自由貿易雖然帶來了失業問題(電視工廠員工失業),同時也創造了其他行業(更具生產價值的產業)的工作機會與需求,如此一來一往,按照該書作者的研究調查,二、三十年來美國社會整體的利益不降反升。

現實中美國民間市場在轉型調整產業結構的過程,就存在這麼一段可觀的陣痛期,因此受到嚴竣挑戰的既得利益者不斷要求政府應加以保護這一類產業,甚至恐嚇政府:如果不立即加以保護,美國國家利益或美國人民利益將會受到不可估量的損失。幸好,最後美國仍大致維持自由市場的遊戲規則,因而開創近一、二十年來美國經濟的高峰期。

在經濟全球化的洪流裡,台灣許多黃昏產業或公營事業似乎也有類似的困境與問題。值得深入省思的面向,也許不應該是煽情的口號(如果不認同,就是不愛台灣),應該是這些產業產生的時空條件何在呢?一旦維持該產業的時空條件不再存在,為什麼還要由人民繳納稅金(給予其補貼)來維持其存續呢?其正當性何在呢?

自由貿易的最大好處或許即在於能透過專業分工而讓資源(人才、資本、企業才能等各種生產要素)能用於發揮其最大價值的用途上。因為當資源私有化時,所有者才會設法將它發揮極致以滿足自己的最大渴求。從這個角度來看,國營事業的許多問題就不難理解了。問題是既得利益者豈會心甘心願地放棄種種的利益呢?畢竟一旦民營化後,「減薪」與「裁員」絕對是無法避免的陣痛。

但為何民營化後的國營事業員工需要減薪呢?主要是因為政府機關往往會高估國營事業員工的生產效能。有意思的是反對國營事業私有化的人士有時會提出「如果因為減薪就使得員工不勝負荷致使大小事故連連」的論調,卻未曾想到其他行業的員工是不是也能以此要脅其僱主或老闆!?

民間企業的生命力之所以造就台灣的經濟成績,正在於他們無法依附任何人的恩侍,只能不斷改進自身的生產效能或服務品質來提昇自身的競爭力,當然,尊龍火燒車事件也提醒了我們,自由市場的競爭並非全然完備,仍需政府公權力的適當監督。(但公權力本身的執行事實上也是需要成本的,尤其愈認真的執行,就愈需要更多的成本;對此,全民打算支付多少呢?)

美國地大物博尚有採取閉關自守、自給自足經濟型態的能力,反觀台灣本島地小物脊,要選擇自由市場讓資源做最合理的配置、還是讓社會資源繼續錯置、浪費呢?




--
鈴木一朗的著名名言是:「我想我一定會成功的,因為我是如此的努力。」

台長: fianse
人氣(1,72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讀書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gossip166:風乎舞雩
此分類上一篇:gossip156:真正的財富

Stella
fianse應該放暑假了吧?
有需要幫學生暑期輔導嗎?


我想我一定不會成功的,因為我是如此的怠惰。
2006-07-29 23:47:00
fianse
哈哈哈。妳的回應真有意思--我想我一定不會成功的,因為我是如此的怠惰。

不過,這是真的。從妳提醒我進行投資理財後不久,我就開始購買基金了。而且還很努力作功課唷。買了不少這一類的書來看。

閱讀後,才發現真正的致富之道是設法成立自己的公司。一想到這,就覺得自己根本沒有這樣的能耐。

也就是這些老闆們在創業的過程所付出的種種努力,絕對不是我這種怠惰的人願意付出的。我註定只能當小老百姓。

在生活中,我只願意偶爾付出一些小小的努力。比如說,再次挑戰閱讀德川家康,或試著整理讀書筆記,這樣小小的努力就夠我開心老半天的。

或致力提昇自己的教學品質。說到這,暑假已經開始很久,不過,我還沒放假,因為之前是幫學校的學測衝刺班複習,隨後是暑期輔導課。可是一點也不覺得累。因為自己的導師班畢業了,暑假的課程純屬上課,真的很開心,而且還有錢賺呀。嘿嘿嘿。

謝謝妳那時的提醒,現在我可是搶錢一族唷。

嗯,我的結論是每個人一定都有她想努力的小區塊,只要在這兒,我們能不辜負自己,好好努力,應該就算成功了。

我又寫了落落長。真拍謝。小的告退。
2006-07-30 08:56:48
阿楨
美國在李嘉圖時代就以李的保護理論來對抗英國的自由貿易
當然如同盜版,當美強大時,又要強調著作權和自由貿易了
所以經濟和政軍一樣,遊戲規則都由強權定
2007-04-16 07:14: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