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0 18:57:23|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信(2)─給昔日弟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展信愉快!不知不覺退伍已將近半年。這半年來生活倒算是充實愉快,平常的工作就是寫寫研究報告,議題包括教育、媒體、就業、婦女與兒童政策,疊起來大概也有四萬多字。雖然薪水低了點,不過,生活自由,沒有其他俗務,可以專心地看看書、上上網,勞動條件算是相當人性化。而且,公司還全額補助我上德語課程。我才剛在德國文化中心完成第三期課程,過一陣子,我還要再上。基本上,目前的生活跟我退伍前的規劃相去不遠,可以賺點錢,可以看點書,更重要的是可以作出國留學的準備。目前倒是沒有改變到德國的「夢想」,至於確切時間,我心裡還沒有譜,可能是兩年後吧。
不知道你在大莊台的生活有沒有改善?有沒有更多時間看自己的書呢?當兵這兩年,我的感觸很多,那就是─人是脆弱、可變的,尤其是精神。日常的瑣事與操練,會讓頭顱內的蛋白質加速固化,甚至開始石化。就算退伍之後,恐怕也要療養個半年,才能恢復正常。不過,你也毋須擔心,只要做好事前預防,傷害自會降到最小程度。老實說,我自己的衝擊比較小一些,或許是因為我在營裡可以比較像正常人般生活,還可以在自己的小小空間裡經營些樂趣,勉強燃著一絲理想火光。所以,退伍當天幾個好友慶祝我重生,搞得我大醉一場,隔天醒來,軍旅生活就完全被我拋諸腦後,彷彿南柯一夢。緊接著,修養了一天,隔天就回歸原點,繃起神經,當起畢恭畢敬的「菜鳥」,逢人就問、逢事就學,完全忘記幾天前我還是個小有兵權的輔導長。
你應該還記得我老愛在房裡擺上幾本書,事實上卻鮮少翻閱。在軍隊裡面,書本的實質意義或許不在於「被閱讀」,它開始轉變成一種象徵,一種音容宛在的悼念,提醒著自己,自己還活著,或許肉體不再自由,尊嚴也只是一個名詞,但是超越而又高貴的靈魂還在殘喘著。當然,若未曾身歷其境,恐怕很難體會這番話語。還好,我們都還記得這個殘喘的部分,也就是因為如此,你從一到部就被盯上,被視為是難搞的菜鳥。不過,我想你也已經脫離那段青澀時期,儼然是個鐵錚錚的破冬弟兄,呵。
以後,有空可以多寫寫信,多少有個抒發。回到了台北,咱們也可以喝喝咖啡,我想,我們都懷念那股瀰漫整營的咖啡香吧!那與森嚴營區不太搭調的香味,是我們這些義務役的小小反叛。

祝 軍旅生活愉快

2001/8/10

台長: 已停用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