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9 09:52:54|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豆漿的零星雜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n天(n>3)早晨,我以豆漿佐餐,剛起鍋的油條和熱氣蒸騰的燒餅,酥脆的口感和芳香的氣息,讓空虛的胃腸溫暖。
生長在這樣一個以豆漿聞名的地方,卻無法對那已成為本地標誌的豆漿店大放溢美之辭-在某個清晨,公車剛過那頗富盛名的店外,一位操外省口音的長者說起以前的燒餅比現在大,還有點歎惋的神色;匆匆瞥見那店裡依舊繁忙,我卻想起舊家附近一個賣燒餅油條豆漿的小店,排著長龍的人們以及服務態度良好的老闆娘。
或許我已去過許多以本地為名的異鄉豆漿店,不知為何那些地方喝到的豆漿總帶有都市人的鄉愁,甚至菜場邊的小攤飯團,街角小巷隱密店舖的蛋餅,都是讓我建構這樣心情的地方-即使我說不上來本地「名物」的好壞,即使你相信美食節目的推薦(當然也有一些例外了)。
豆漿如果用傳統方式做的,免不了有些微焦味,我卻以為比不上家裡那台從煮到磨豆不消一個鐘頭的豆漿機器作好的,父親說一斤黃豆30元,一杯豆漿20元,其實成本不高,大約是計算在那些繁複的處理手續上;至於一段小小的麵條如何下鍋一炸變成三五倍長,那又是我無法想像的魔術了。
聽到有朋友夜遊歸來要去那間24小時的豆漿店吃點心,在清晨的豆漿店印象又活躍起來-曾經在指南路上的豆漿店買飯團要和睡迷糊的L分享,他卻意外的興趣缺缺;小藍有回來找我玩,我才知道他喜歡吃鹹豆漿。至於今早的愛心早餐,是父親大人帶回來的,一卷滿滿的油條和燒餅,還有不膩口的甜甜豆漿,把我從夢裡叫醒,淺淺的都市鄉愁的滋味。

台長: 菲妮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