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4 15:33:27| 人氣1,88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梅蘭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映日期:2008/12/19 
陳凱歌執導,黎明、陳紅與章子怡主演,講述一代京劇大師梅蘭芳傳奇,以及他和老婆福芝芳與紅顏知己孟小冬之間纏綿又難解的愛情習題。日星安藤政信也在片中演出

 

導演: 編劇: 演員:

陳凱歌
陳凱歌
嚴歌苓
黎明
陳紅
章子怡
安藤政信

 


劇情簡介

描述中國當代戲曲大師梅蘭芳(黎明 飾)不凡而傳奇的一生,以及他與妻子福芝芳(陳紅飾)、紅顏知己孟小冬(章子怡 飾)、戲曲上的知音兼夥伴邱如白(孫紅雷飾)間的複雜糾葛的情愛故事。

1894年,梅蘭芳(黎明飾)出生於北京京劇世家,當時戲子地位等同於娼妓,梅蘭芳承襲父輩,為梅家旦角之第三代傳人,偶然認識從西方留學歸國、鄙視中國京戲的邱如白(孫紅雷飾)。

邱如白從梅蘭芳身上發覺了中國京戲的深度與涵養,結合他從西方所學習到的新知,協助梅蘭芳徹底改革表演模式,卻遭到當時京劇翹楚亦是前輩的十三燕的強力反對,梅蘭芳接受十三燕的挑戰,在舞台上以新舊之京戲演出一較高下。沒想到梅蘭芳以深刻動人的演出獲得現場觀眾的滿堂彩,至此也宣告梅蘭芳的時代來臨。

事業如日中天、名號傳遍亞洲的梅蘭芳,認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紅粉知己孟小冬(章子怡飾),兩人從相識至相知相惜,對彼此的情感跨越了一切,當邱如白察覺梅蘭芳願為孟小冬放棄事業的決心,他決定拆散他們…。

 

~~~~~~~~~~~~~~~~~~~~~~~~~~~~~~~~~~

觀後心得:

今天看了黎明演的梅蘭芳,也許過高的期待,讓我對黎明的戲份,沒太大的感覺。但戲裡的演員,真的都很會演。這次章子怡演出的角色讓我對她又更有好感了。陳紅的表現非常自然完美,而三哥這個角色帶動整部戲的情緒。

 

戲假情真,我看了哭的淅瀝嘩啦,連現在回想起戲中對白都會讓我掉淚。很可憐的戲伶,一輩子沒地位。心疼掙了一輩子的面子沒掙著的爺爺(十三燕),戴上紙枷鎖的大伯演一輩子也掙脫不了的枷鎖,以及被迫要上台為日本侵陸成功演出的梅蘭芳。

 

哭最慘的一段應該是十三燕為了面子與梅蘭芳打對枱,十三燕曾被慈禧太后賞賜,名聲大一開始票房較好,後來梅蘭芳的行銷手法新穎,加上戲碼又新鮮,而票房勝過十三燕,演了一輩子戲的十三燕,算是國寶級一等一的老手,票房卻輪給了梅蘭芳,十三燕卻想不通為什麼觀眾變少了?一直研究認為戲碼沒問題呀!?但其實看戲的人,大多數是愛新鮮的,戲演的再好,老調一直重彈,觀眾也會膩呀!

p.s.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有名的劇團,都有幾部代表作,卻隔幾年才會再演出,不斷地推出新戲給觀眾。

 

這一場打對枱,十三燕輸了面子、害店家賠了很多錢,店家氣憤的要他別上場演了,兩人的最後一場對打,十三燕若是上台,可能沒命,為了要活命得向人低頭,十三燕因此而得罪了店家。最後一天上台時店家刻意搗亂,全場觀眾砸場全走光了,他仍盡力演到最後一刻。那場面真的好淒涼~

當梅蘭芳下戲趕來看他時,他仍交待梅蘭芳以後一定要提拔新人。

臨死前和梅蘭芳說,掙了一輩子的面子最後仍沒掙著。希望梅蘭芳以後能幫忙把戲伶的地位提升。

 

其實這場打對台到後來,爺孫倆不過成了賭鬼們的局罷了。

爺爺說:不要怕輸,只怕輸不起!

 

不願屈服於日本軍威脅的梅蘭芳,認為被污染的土地就像她的角色被污染了一樣,她不願意再唱。

帶著病容和鬍鬚到記者會現場。梅蘭芳說,我有個長輩臨死前對我說,我有件事要請你幫我,把咱們唱戲的地位提升一下,要被當人看。我能做的就只有這樣而已。

 

日本軍有一位專門派來調查梅蘭芳,計劃征服梅黨。因為看梅蘭芳的戲多年,他很欣賞梅蘭芳也很尊敬他。

他曾勸三哥說:不論戰爭勝與敗,京劇都該不朽,梅蘭芳都應該不朽。

梅蘭芳說做戲子,最怕沒戲唱。


~~~~~~~~~~~~~~~~~~~~~~~~~~~~~~~~~

看這部戲時,因為導演很巧妙地將全劇用幾個事件串連起來,讓我的情緒深陷其中,對戲伶的同情與不捨,還有難過她們一輩子渴望被人們尊重。

這個真實故事的發生是在很早期的中國,現今,戲伶的地位已經不像當年下九流,甚至於有些名演員,除了金錢、名聲、戲迷,也擁有真正的尊重。

其實,人活著都渴望能被尊重,即使沒有官階為你社會地位分等級的今天,在職場裡辛苦工作的你,有獲得應有的尊重嗎?如果因為職級而被人輕視,其實不要緊的,因為真正的尊重存在你心裡,只要你尊重你的職業,就是尊重你自己!汽車可能因為一顆小螺絲釘而無法運轉喔,不要輕視你自己。

 

很久沒看到這麼感動的戲了,也許京劇對我們來說有些陌生,

但是這部電影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但願你能有機會細細品嘗它。

 

~~~~~~~~~~~~~~~~~~~~~~~~~~~~~~~~~~

相關介紹:

本片的故事是陳凱歌與曾獲金馬獎最佳編劇的嚴歌苓共同完成的,嚴歌苓先後改了七次劇本。按照陳凱歌的設想,影片中展現的梅蘭芳不是一代宗師,而是普通的「人」,在台上比女人更女人,在台下比男人還男人。要把握這樣的基調,必須碰觸梅蘭芳的隱私,幸而梅氏後人全力支持,那段封存已久的梅孟之戀(梅蘭芳與京劇名角孟小冬的愛情)也首次在大銀幕曝光。

片中也重現梅蘭芳的經典京劇唱段,包括最著名的「梅八出」(《貴妃醉酒》、《霸王別姬》、《奇雙會》、《鳳還巢》、《宇宙鋒》、《生死恨》、《洛神》、《遊園驚夢》),還有早年的《一縷麻》等。梅蘭芳的兒子梅葆玖也親自參與配唱。

陳凱歌導演自幼年就和梅家結下不解之緣,小時候導演家就住在梅家附近,又和梅家孫子是幼稚園的同學,再加上其父親陳懷愷先生更是參與拍攝梅蘭芳舞臺藝術片的導演,因此經常到梅家去玩,有時更因父親的關係而送至梅家住個一兩晚。對於梅蘭芳先生的印象,陳凱歌憶及當時見過的梅蘭芳:「那時我非常小,看到梅先生,早上起來的時候在庭院中間舞劍。有一些兒時的印象,但是從來都沒有想過,說有朝一日要來拍《梅蘭芳》這樣一部電影。」

陳凱歌花了很長時間蒐集資料與研究考察,想進一步地更了解梅蘭芳先生是一個怎樣個性的人。他說「這個創作過程是挺複雜,也挺漫長的這麼一個過程。有一些東西在我們對梅先生的生平進行研究的過程中間,慢慢地成長起來。那像梅先生這樣的人,他所生活和經歷的這個年代,是很特別的一個時代,歷經了封建專制的滿清王朝,過渡到民國,他的一生是印證了大時代的轉換。」

 

台長: 爆米花
人氣(1,88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達人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魔幻奇緣Death Defying Acts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電影--未來預想圖

電視兒童
好想看^^
2008-12-05 01:08:43
版主回應
︿︿呵。
2008-12-08 10:13:16
asmin
看不到啦...
2008-12-06 05:36:32
版主回應
每次看到妳這樣寫,就很想念妳耶。><
2008-12-08 10:14:03
我還以為米花姐最近都沒看電影了呢
2008-12-12 19:31:48
版主回應
陸續有看幾部。可惜沒時間寫心得。。。
前陣子四處遊玩~
最近好累呀~要搬家捏。
等一月份開始,應該會正常囉。^^到時候找時間聚聚,很久沒看到妳啦。
2008-12-17 14:33:41
聶緣
我喜歡妳的影評
因為妳的影評貼近我的感受
2009-01-22 09:10:24
版主回應
謝謝。^^看了你的blog讓我想起當時看這部電影的心情。
2009-01-27 10:4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