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16:39:04| 人氣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劇】人性糾葛的《白色巨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齣富士電視台的大製作,從去年冬季檔演到今年春季檔,分成上下兩大部分,總計二十一回。此戲乃改編自1978年新潮社出版的山崎豐子同名小說,之前曾被搬上螢幕過。

在這之前,因為拜讀過侯文詠的長篇小說《白色巨塔》,所以對這劇名頗有印象。看完報導後才知,這是巧合。侯文詠在寫《白》一書時並不知道山崎豐子這部著作,不過很巧合的是兩部著作說的都是醫療體系的一些糾葛與探討。

侯文詠的小說我印象猶深,主要是以大河小說的方式寫成。所探討的東西還涉及到政治層面,可說較為廣。在時間演變上,侯文詠的小說也較為長,畢竟是大河小說寫法,不如此也無以表現出某種滄桑、物換星移的感覺。

這齣日劇的結構其實很簡單,但仔細看是頗為嚴謹的。主要角色就是醫學院的兩位同班同學,一位是為了實現權力、自我極限的財前五郎,由唐澤壽明飾演;另一位是忠於自我、腳踏實地做醫生的里見脩二,由江口洋介飾演。兩個主角代表著兩種人生觀,兩種處世方法,所以才能造成此劇的衝突、矛盾跟思考。巧妙的是,這兩個人是朋友,卻因著人生觀的不同,屢次成為對立的角色。

上半段的劇情圍繞著財前爭取升等為教授的過程,在這裡反映出兩人對於名利的追求完全的不相同。有趣的是,兩個角色在某些地方卻是相通的,只是因著想法不同,做法也就大大不同。

後半段的劇情圍繞著財前的醫療糾紛上,內科的里見接到這位病人佐佐木傭平是個食道癌患者,因著財前的疏忽,沒有再加詳細檢查,導致於沒有發現癌細胞轉移的事實。這裡引發出兩人對於醫療的想法跟看法的不同,也在法庭的偵查庭中表現出來。

財前得到了他所想要的名利,表現上風光,但內心其實有很多懷疑跟困惑。他曾跟他的情人,也就是黑木瞳所飾演的酒店老闆說過:「假如里見是對的,那我該怎麼辦?」這句話隱含著恐懼。唐澤壽明在說這句話時輕描淡寫,但是隱隱揭示了財前的命運轉輪。

財前在升上教授之後,去到波蘭參加公開手術,讓他在國際聲名大噪。但是這裡重要的卻是接待者帶他去參觀的集中營。他驚訝地發現集中營的人體實驗者正是醫生,掌管著人命其實才是恐怖的地方。所以,這個集中營的意像後來不斷出現在他的腦海中。

財前最後死於肺癌,正巧是他所沒有發現的佐佐木先生轉移的肺癌,這該是作者所故意安排的一種諷刺吧!只是,這一個用盡力氣在追求權力的人,最後還是令我淚眼盈眶。

該說這齣戲好看的地方在於,所有的正派與反派角色都不是單純的好或壞。而里見跟財前奇妙的友情更讓人唏噓。人性的貪婪、慾望,加上對理想的追求,這些混在一起,就發生了奇妙的作用。只是不禁想,性格、理念創造了故事內容跟結局,一個人的所是注定了他的所行,自然也就注定了結局。在戲劇的衝突中,性格造成的悲劇該是財前的寫照吧!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此戲不僅編劇結構完整細緻,在演員的表現上更是令人激賞。唐澤壽明跟江口洋介將這兩個角色詮釋得很好。甚至,劇中許多配角也都演得很恰當。唯一令我不解的是飾演原告律師的演員,常常出現發呆出神的表情,即使在法庭上也是這樣。或許他想演出的是思索的表情,但我看來,就是像是發呆。所以這個部分不能說服我。

總之,這是一齣質量重量兼具的作品,推薦給大家。如果台灣有人能翻譯這本山崎豐子的原著小說,我一定樂意去買一本來拜讀。


圖片出自《白色巨塔》富士電視台官網:http://www.fujitv.co.jp/shiroikyoto/story.html

台長: 芬妮章
人氣(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