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8 06:00:00| 人氣9,6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門町靈泉傳說] 30.大台北連續殺人事件

30.大台北連續殺人事件

作者: 冷擎

「先跟著我走,不要問為什麼。」

K市長,張局長跟著特別探員Roger在市政府頂樓走來走去。Roger看著自己手錶表面,上頭有幾個紅點散佈。

終於,繞來繞去,手錶上面一片黑色,沒有紅點了,他才停下來。

 

「我們的對手,吉爾伽美什,具有聯網掃描監控攝影機的能力,所以,要找個他看不到,也聽不見的地方來談對付他的方法。」

停下來之後,他又掏出粉筆,在地上畫了一個叉叉。

「這裡是他監控的死角。」

 

聽口音是美籍華裔吧?

「Roger,我就不跟你寒暄了…你剛才說,死幾百人…究竟是怎麼回事?」

 

「市長,勸你還是耐住性子,讓我把這事情的來龍去脈講清楚…你們…喔,不,應該說是我們的對手,是當前世界最強的人工智慧。」

「賓拉登…你記得嗎?」

 

K市長雙手抱胸,點點頭,表情卻是「你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的疑惑,想吐槽幾句,卻欲言又止。

 

「賓拉登躲在這世界的哪一個角落,FBI,CIA,甚至英,法,德乃至於以色列的情報網,完全找不出任何蛛絲馬跡…」

「有一組天才科學家來提案,想法很瘋狂,也很簡單—就這個。」他揚了揚手上的手機:「提案的內容,就是用超級電腦搭配人工智慧,掃描全世界連網的電子裝置裡面的影片、照片,找出賓拉登的蹤跡。」

「獵殺賓拉登的人工智慧,代號就叫做:吉爾伽美什。」

 

「這事情我聽說過…所以,追捕賓拉登的人工智慧,跑來台北殺人了嗎?」

「科學家所謂『機器人三定律』,第一條不就是:『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嗎?」

 

「不全然是…賓拉登死後,這群天才科學家之中,最激進的一個,名字叫做『鐘本聰』的,回到台灣…」

 

「『鐘本聰』?他是虛擬貨幣—痞特幣的創世人,對吧?」K市長轉頭問張局長。

 

「報告,是!」

「痞特幣詐騙,洗錢的案子近年數量有持續攀升的現象,這個名字我們特別熟悉。」

 

「那麽,你們知道,鐘本聰後來去哪裡了嗎?」Roger問。

 

K市長轉頭看著張局長,意思是,你知道嗎?

 

「報告,他消失了。」

「消失前,只是在網路上留下這麼一句話:『我要去做另外一件我更感興趣的事情了。』」

 

「吉爾伽美什這個人工智慧,擅長從影像資料,網路文字裡面分析,破解密碼,古代文字…甚至,就我們臥底探員所回報,已經破譯,並且能夠使用古代咒語…還有科學尚且無法解釋的上古法器,神秘儀式…」

 

「等等,Roger,你會不會跑題了呢?」

「鐘本聰是一個人,吉爾伽美什是一套軟體,你說明得很清楚,可是我越聽越模糊。」

「死幾百人的事情,我急著想知道…不然,你在這邊跟我們張局長把故事講完,我沒那麼多時間…」

說著,轉身就走。

 

「大西文教基金會,母女跳河自殺案,負責員警車禍,真的是偶然的不幸嗎?」

 

K市長停下腳步。

 

「最近警察局的電腦系統,動不動就有資料檔案消失,也是偶發事件?」

 

「還有,你確定,一個動不動就資料消失的系統,所計算出來的失踨人口的統計,是正確的嗎?」

 

「你在暗示什麼?」轉身走回來,K市長還是吃下了Roger拋出來的餌:「失蹤人口?」

 

「鐘本聰把自己的大腦,運用『腦機接口』的技術,直接與吉爾伽美什連結,所以,他有能力隨時修改任何連網電腦的資料…」

「那些失踨人口的報案紀錄,無緣無故就被他偷偷刪掉…所以…已經失蹤幾百人了,你們都還麻木不仁。」

 

「屍體呢?幾百人的屍體哪是那麼容易就處理掉的!」張局長反駁道:「難道你掌握了什麼證據?」

「犯罪現場在哪裡?」

 

Roger歎了一口氣:「很遺憾,我們的臥底探員死了,沒能把犯罪地點的GPS座標送出來。」

「這也就是我今天來的目的,我需要你們的協助…吉爾伽美什流落在外的原始程式碼要進行回收處理。」

 

「Roger,對於市民有利的事情,我們當然會協助。但是,要合作,得要先有互信吧?」

「這一切口說無憑,FBI不會就這樣派你空手來吧?」

K市長精明地反問。

 

Roger從口袋裡面拿出一張紙,裡面滿滿是手抄的名字,遞給K市長。

「不要經過任何電子裝置,想辦法查查看,名單上的人,有多久沒跟家裡面聯絡了?」

 

盯著名單上密密麻麻的名字,一向強於排除問題的K市長,有那麼一瞬間恍惚了。

「你這張名單如果是真的…那就是台北史上規模最大的連續殺人案了!」

 

 

鐘本聰躲藏在哪裡?

究竟秘密在進行什麼樣的勾當?

頑固又強硬的執行荒謬的想法,草菅人命只為了那聽起來非常可笑的理想…

變態的天才,絕對比起有勇無謀的殺人魔更危險…

 

在這價值觀扭曲的世道上,還有什麼惡行是他感興趣,而且要用殺掉幾百條人命的代價來換取的呢?

 

K市長不停用手撓頭髮…這麼大的案子,動機令他想不透。

 

 

****

 

翻了半天,他們發現,死去的蕭佑銘警官留下的資料真的不多。

「偉翔,人命關天,警方辦案不會那麼草率,該查的都按照程序查過了。」李友福翻開一份文件,指著上面的程序:「蕭警官家人,他隨身的手機,能放資料的隨身碟都查過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的死跟他調查的『大西文教基金會』有關。」

 

接過了文件,偉翔又翻了幾頁:「按照這紀錄來看,蕭警官是被酒駕的大卡車司機撞死的…可是,車禍時間是早上11:00。」

他放下文件,看著李友福:「有誰會在早上11:00喝個爛醉呢?你們不覺得可疑嗎?」

 

「可疑啊!」

「但你看後面這邊有司機的口供,他承認自己吃了早餐後就開始喝酒…。」

「只能說,天底下什麼人都有。」

 

司機提到的,車禍發生地點…市郊的老舊工業區…這地方我去過幾次,之前有幾個物件在那邊求售。

「友福兄,你說死者的鬼魂,會不會在車禍地點附近遊蕩徘徊呢?」

 

「欸,三更半夜講這個,再怎麼大膽心裡面也會發毛欸!」

 

「如果仙姑說的是真的,我注定是『日審陽,夜判陰』的靈異體質…是不是我在車禍地點附近過夜,蕭警官會自己來找我?」

 

李友福徹底懵了。

他放下手上的卷宗,不可置信地看著偉翔。

然後他緩緩搖頭:「半夜不睡覺,陪你來警察局翻公文我還做得到。」

「但是,去車禍現場睡覺,等蕭警官來托夢…這…實在太誇張了。」

「恕不奉陪!」

 

 

****

 

時間回溯到張獻忠開車撞死姚晦的兩天前。

 

高中時代參觀「煙毒勒戒所」的經歷,此刻一幕幕浮現在姚晦眼前。

勒戒所裡,都是深陷在毒癮之中,無法自拔的人。

他們有些人的雙眼發亮,表情充滿幸福,因為大腦裡面滿是幻覺。

 

有些人毒癮發作,痛苦地捶胸頓足,甚至拼命用頭撞牆,以為這樣可以緩解幻覺消失之後,那種撕心裂肺的疼痛。

 

有些人的四肢被綁在床上,拼命掙扎吼叫,祈求周遭的人好心再給他一點點毒品嚐嚐…只要再一點點就好。

 

那時候她還不明白,只祈求這趟採訪的旅程趕快結束,勒戒所裡面跟本就是地獄,人類能夠自虐到如何想像不到到境地,這裡都能看到。

 

她發誓,這一輩子絕對不要碰毒品。

可小小年紀的她,並不知道該去防備,這世界上有著比毒品更讓人上癮,更能在大腦裡誘發幻覺的東西—

 

那就是愛情。

 

沒想到,有這麼一天,自己竟然搬進了這個名之為「愛情」的煙毒勒戒所。

 

姚晦從來不認為自己懂什麼哲學…

被浸泡在愛情裡,時而清醒,時而昏迷,她即使再笨,也逐漸明白,愛情絕對是比毒癮還可怕上一千倍的東西…

 

頓悟的這一刻,她明明告訴自己,不可以再繼續下去了,可是,她仍像是被勒戒的病患那樣,不惜哭鬧嚎叫,千方百計企圖貪求額外多一點點的愛情,只要再一點點就好。

 

可是,當「替代品」三個字猛然蹦現在腦海中的時候,她卻又像吸毒者聽到有人喊「警察來了!」的反應—

沒命沒方向拔腿就逃。

跑到跑不動了,才開始想:我到底在做什麼?

 

嚇!

姚晦猛然從睡夢中驚醒過來,已經早上5:00多。

再睡也無濟於事,烏琳達已經連續兩天沒有托夢了…

女性的疑心…婷婷姐說,烏琳達要光天不能再愛別人…會不會,烏琳達冥冥之中,在某個角落裡,妒忌著自己跟光天之間,那激烈增長的愛苗呢?

 

她摸摸心口,不諱言,她也嫉妒烏琳達…嫉妒光天為什麼把全部的愛都給她?

如果能的話,說不定她也會像雯那樣,把三十萬摔在烏琳達面前,略狠話說:「離光天遠一點!」

 

三十萬?

她趕忙起床,從姚媽拜神的神桌底下搬出一疊冥紙…額…不知道這一疊在陰間值多少錢呢?

不管,先燒給她吧!

她又笨手笨腳地拉開咖啡館的鐵門,把門口牆邊的金紙桶拉出來。

燒金紙這件事情還是熟練的,姚媽每次燒,她有空也會幫忙。

望著熊熊的火光,十分鐘之前還信誓旦旦要發狠對烏琳達放話:「給我離光天遠一點」的她,現在又軟弱了。

 

我不是那種個性啊!

剛剛那一股無由來的妒忌之火,現在又消失得無影無蹤…想想有點不應該,對孤魂野鬼的烏琳達這麼殘忍。

「琳,可以這樣稱呼妳嗎?」

「喏!這些妳先拿去用吧…不夠的話,再托夢給我。」

 

她又折了一疊冥紙,讓火勢大一點:

「如果妳的心願是,希望光天一輩子不要愛別人…我…雖然會很難過…」

「本來一時衝動也是想要塞錢來阻止妳的…可是,雯塞錢要我離豪傑遠一點的時候,我真的很受傷…」

「妳一定也很想念光天吧?」

「不瞞妳說,我對他也很有感覺…很好笑喔,是那種認識了幾百年的熟悉感…」

「琳,我這個人很不懂該怎樣處理人際關係…我很擔心,這樣繼續下去,妳也會像雯那樣恨我…」

「我真的很希望,如果能在夢裡面跟妳聊天,這樣我們可以交換心情…」

 

「啪!」清脆的一聲響,伴隨著後背挨巴掌的劇痛。

 

「哇!好痛啊!」

「媽!妳幹麼打我啊!痛死了。」

 

「夭壽死小孩,七早八早起來燒金紙,妳是要詛咒誰啊!」姚媽手插腰咒罵,正準備要繼續罵,突然臉色一變,滿臉堆笑,對著姚晦身後打招呼:「光天,你來的真早,先等我一下啊,我馬上去準備早餐。」

姚媽又小聲罵了姚晦幾句,要她趕快把金紙桶收好,才又轉怒為喜,高高興興進去張羅早餐。

 

「妳看起來有心事?」光天沒急著去整理攤位,關心地想牽著姚晦的手,不過她躲開了。

光天倒沒有錯愕,仍然是「我愛你不需要妳同意」的神情:「說來聽聽?」

「整理不出頭緒也沒關係,烏琳達也是這樣的個性。」

 

梆!他這句話不經意地敲響了「替代品」的警鐘。

 

本來猶疑著,幾乎放棄掙扎,就要放任自己再吸一口愛情的毒,讓自己沉溺在美好想像裡面的她,突然間神智四散奔逃。

「不知道,我有點亂,什麼都不知道。」

「我想要一個人靜一靜!」

扔下一句無厘頭的話,她低著頭,神情落寞地閃過光天的身邊,躲進房間裡。

 

心酸,心痛的感覺佈滿全身,她索性坐在床上,把頭悶在膝蓋上,用力大哭。

這一次她終於弄清楚了,她哭是因為她發現,自己活得很窩囊。

 

光天不停地在自己身上找尋烏琳達的影子。

而自己則像是一個沒有名分的第三者,只是貪圖又克制不住那愛情的毒,才一口又一口地吸著。

這怎麼可能會有好的結局呢?

不都是在被罵活該,被罵天真,還有被冠上不知廉恥的罪名之後,過著暗無天日的淒苦生活嗎?

 

姚晦知道自己是私生子,姚媽未婚懷孕,明知自己是第三者,還是斷然生下她,與自己的父母親斷絕關係,辛辛苦苦扶養她長大。

 

她從來都不知道父親是誰,姚媽不肯說。

姚媽也不會因為姚晦一直問就哭訴自己悲慘的遭遇。她感覺,姚媽鐵了心,那段愛情就歡喜做,甘願受…也就是這樣,姚晦理解,姚媽對那段錯愛,無怨無悔。

 

如果自己跟光天繼續下去,或許也真能以烏琳達的替代品跟他在一起…但是,這樣好嗎?

我會不會步上媽媽的後塵,生一個小姚晦,跟著自己姓姚?

 

哎…

我想讓感覺放縱,跟著感情走,跟光天好好愛一場…可是,明明結局是不好的,繼續走下去…眼前的姚媽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分開幾天吧?

冷靜下來,解決不了就拖,拖不了就躲,拖一陣,躲一陣子再說。

 

我也只會這一招了。

那些什麼「面對現實」,「不要逃避」的韓劇劇情,需要很強大的內心去承受。

我真的沒辦法做到…

只有拖延、逃跑最適合我。

 

 


台長: 白目族長
人氣(9,664)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西門町靈泉傳說 |
此分類下一篇:[西門町靈泉傳說] 31.我究竟看到了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西門町靈泉傳說] 29. 血祭的序曲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