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9 07:27:38|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我的閱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
何謂模模糊糊的情況呢?這就是一例啦! :D
攝於2006年1月14日禮拜六早上六點整,我窗外的落月。



今天因落枕嚴重肩頸疼痛持續到第二天、又胃不甚妥服,取得接小孩和吃飯這兩件事的免戰牌後,下午好好睡了快三小時午覺,真是舒服啊,醒來時四點半、陽光溫煦照進屋內,透亮透金,完全是全世界最美那一等級的色溫。現在則不必坐在餐桌陪小孩,可以窩在自己房間打字。

去台中時 andie 說上背痛也可能是心臟病的預警,好在我倒沒這問題,肩頸痛是因為姿勢問題,算職業傷害好了。昨天跟一位做保險的朋友聊天說:常常累到半死才睡覺,一睡就不省人事根本不知道是用了什麼不良睡姿,哇,醒來後就落枕。她邊聽邊笑。

很久以前有一次向青聊個什麼事,跟她提到我常常半夜就醒了睡不著,腦子裏想的東西太多了,停不下來。她溫和回問:你到底在想什麼事?記得我當場還真的答不上來呢,哈哈。

前幾天大家談到閱讀,我說我現在沒閱讀熱情、但每天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利用電腦/網路及液晶螢幕介面進行閱讀?這這這,真是有點矛盾的說辭吧。這幾天也是睡得很少,反正醒了就是釘著坐在我電腦寶座前,讀、讀、讀個沒完。看那麼多跨甚多領域的好文章幹麼啊?反正就是有樂趣嘛!像昨天讀到一篇國際綠黨代表們在哥倫比亞營救 Ingrid Betancourt 的紀錄長文,能這樣透過台灣綠黨辦公室主任的眼睛與腦袋,認識及了解距離這樣遙遠的一個國家,除了享受及讚美以外、我還能說什麼?真是感謝我擁有這麼好的管道(網路)與媒體(傳達介面),而且我擅於利用它們。

其實因為想讀的東西跨太多領域,腦袋及胃口都是要適時自己自覺地進行調控的,你不會很喜歡那種前一分鐘看教養理論、這一分鐘看網路行銷、下一分鐘看材料工程課程大綱的跳躍感的,所以得撫平身心,自己慢慢將跳躍化為慢動作來進行。說到慢動作,很慶幸我十七歲就很自覺地練習過肢體的慢動作,我的心智能力一向得利於肉體能力的啟發良多,身體會的事,我的大腦會模擬用在智能活動上。

進入閱讀狀況後也不會是一路平坦的;讀一本書的話,大家通常習慣可以分多次閱讀。但我之所以喜歡在螢幕上閱讀,是因為這樣的閱讀活動好比一百公尺賽跑(相較於閱讀書本之較為類似中長跑、even 馬拉松),需要衝勁,非常刺激;可以集中在短時間內(通常不會超過十分鐘)閱讀完一篇文章,而在短時間內就能在不同領域間逤尋與徘徊。這種需要速度的活動很適合我的急性子兼縝密活躍的聯想、思考、整理能力。短跑,衝刺,邊跑邊速速地發揮眼睛最大的靈敏度看清周遭風景盡可能多的細節--這種身體及心智的活動,可以說是我在(節奏很快的期間)最重要的活動。

上次我回答不出我腦子動個不停到底是在幹麼,我想也因為我一直處在有點困惑地處理自己問題的進度之中,當進度沒到時一切看來都難以捉摸或定義、定案。我為何一直都在<進程>裏?我這種人不知有沒有終點可言?真是傷腦筋。如果硬要對應到什麼人生負責不負責的態度問題上的話,明白知道自己有目標、要達到某些終點(這些可以是一個目標達到以後再繼續進行下一段追求過程)的人,是不是比較負人生責任?我這種各種虛擬目標並列,不以達到終點為足,單純是樂趣取向的人,是不是一定要用比較不負責任來形容呢?

我也不知道啦。而且這問題及其答案應該沒什麼重要的,不必浪費時間想了啦,呵呵呵。


吃飯免戰牌,啊!我真是愛死你了,呵呵呵~~~


stone
06/1/17 Tue 7:30pm

(※大約也是寫了二十到二十五分鐘吧,1298字)

台長: stone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天上容或有滿月,身體難免有缺陷
此分類上一篇:好開心-1/13原始紀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