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5 10:31:22| 人氣8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年往事,外及學琴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感謝 Ocarina 慨允採用她的原始發言。 stone 04/4/26 1:33pm★



stone 回憶起小時候.....


Ocarina

昨天下午因為忘了補充食物(我必須嚴守少吃多餐,否則全身都會有問題),接了小孩後餓得厲害又遇上他番,簡直一晚上都在對小孩發脾氣,很早就累得睡著,讓他爸收拾最後也嘗到不好好吃晚飯<餓果>的孩子。

凌晨起床後看到你對鋼琴老師的回憶,我也想回憶。^_^ 我比你大四歲,大概學琴才兩年,所以我說到我不學的時候(應是我小學四或五年級)你有可能還沒開始找張老師學琴。開始時我家三個小孩加我媽都一起學,但他們三位大概不到一年全都放棄,我大概有撐到快兩年吧!中間有一次張老師指定要我和另個女孩去中山堂聽演奏會,派她那時還未離婚的先生載我們兩個來回台北。聽說她也是跟我媽說,應該讓我繼續學,意思是還有點天份;可惜你我經驗相對照下,我得出幾個小推論:一是你比我愛鋼琴,所以忍受嚴厲 discipline 的能力比我高強;二是你媽比我媽不毛躁,她會相信老師的話而鼓勵或逼迫你,我媽卻只是在我提出想暫停及/或換老師的<協商>時勃然大怒,馬上把鋼琴賣掉。

呵呵,這就是人間事有趣的地方,就算初始條件類似(其實不類似,你真的值得大家拍手,我家是一開始就買了琴,你卻可以 push 自己有恆地主動到老師家去練琴,對那麼小、十歲以前的小孩來說,真的若不是出於本身對彈琴的熱愛,我很難想像這種延續的毅力要從何而來),但因種種因素,很快就會在<實驗過程>中各自走上<歧路>。 ^_^

記得我當時也很恨老師拿尺打手(這可能是或不是真的,我的印象很淡薄了,張老師真的會拿尺直立著打手背嗎?可幫我記憶一下乎?),我也是出於好勝,上課前會多練幾下以免驗收不過,所以就算有被打過好像也不多次;還有一個記憶是,她不准我在初遇一首新曲時<分手彈及分手練習>,一定要我雙手同時練。我猜這是因為當時的曲子難度很低。不過她到底是不是如此?我好像曾跟你<口頭對質>過,但你的回答我也忘了,所以只好再請妳幫我回憶看看~~(拍ㄙㄟ啦!)。

拜師學琴,此生就那麼不到兩年的經驗,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在事隔這麼這麼多年後氤氳模糊的記憶中尋索當時的印象。尤其是今天帶回台北來的相本中有一張是我家一家五口在二村的家裏的合照(我爸用腳架拍的),那時我應該頂多才小學五年級;我的鋼琴課生涯完全是在住在二村的那四年半裏發生的,看到那張照片時,感受更是多層而豐富(及複雜)。

抱歉一不小心又打了這麼長,不是故意要陷害你的眼睛,請原諒!

stone
04/4/2 Fri 6:07am
(身處或面對混亂,豈不是整理過往的好時機嗎? )



Ocarina

我還有個問題想借重妳的記憶力....

昨午去教會(唉,第一次回已建新堂的老教會嘛),小蓉問我她怎麼認識我的?這我應該沒記錯,就是當年帶青少契時石門聯合平鎮及中壢浸信會來石門山腳合辦青少年暑期團隊(那幾年我們教會不是常跟林哥/飛颺合作,還拉你下海數次?),應該是那時認識小蓉的。

可是我怎麼認識你的啊?你又不是在我們教會聚會。我覺得應該是我到教會後不久就認識你。印象中,我剛認識你時覺得你也是個驕傲不客氣的基督徒(你前陣子提到查經班有位姐妹為你眼的問題禁食禱告,你也描述她為<在不太熟時以為她是個驕傲冷漠的人>,我看時不禁失笑,因為我猜我給剛認識的人的感覺可能也多半是如此,你,哈哈,又何嘗不是曾經如此,哈哈,小朋友! ^_^ )。但是怎麼會有機會我們兩個會認識的呢?你不在我教會聚會,我又拒絕去你那個查經班?

你有辦法回憶起時間和地點的盡可能還原的細節嗎?
(此時真是要大大讚美佩服記性好的人,雖然忘性甚佳是與我的樂觀開朗互成因果,不過記性還是到用時方恨少啦!)


stone
04/4/2 Fri 6:50am





Ocarina 留言:


stone
鋼琴老師這事還有很多可以回憶的
有機會下回分解了
你很幸運有機會坐他家車去聽音樂會
我恐怕記憶中只有她打人的事,和我冬天流血的手指在白鍵上使勁的揮舞加上恐怖的黑暗練琴記

對了我在她那還整整上了4年課,在她家練了4年琴
她多次像我媽提議買鋼琴,但直到我上國中之際買了琴
但我也不再去她那上課了
其實我之後再想
如果我媽不買也許我可能會繼續學下去呢
事實上,當時我家經濟狀況很不好,我之所以會努力彈琴練琴,是為了不浪費全家縮衣節食的情況下讓父母痛苦,而我媽堅持要我學琴的原因只有一個[將來好拿來事奉上帝],小學時,每當想起這個原因就生氣

妳相信嗎我曾為了藏媽媽剛買回來的水果而讓一缸子的新米差點爛掉嗎
詮釋因為我們家不只沒有零食吃,連水果每天都是配給的
小學3年級印像最深的事[一根香蕉切3段,3姊妹一人一段]
往事啊往事,回憶時只有感恩啦

-- 2004-04-02 Fri 10:37:01 --





Ocarina 留言:


這段我也記憶模糊
恐怕是選擇性的失憶
原因很簡單,不願記起以前自己多麼令人討厭的驕傲
哈哈哈哈哈..................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因為All Ears小姐
在你邀我參加綠島福音隊之前
我常和她遊手好閒
機車雙載為了採野薑花吧
妳還是神學生兼教會幹事
哎呀會不會是我家么妹在妳花費心思關心下我們才開始鬥嘴起來.......

-- 2004-04-02 Fri 10:44:31 --





stone 再與 Ocarina 聊青年往事


嘿嘿嘿,遇到 Ocarina 小姐竟然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對我的記性感到一絲安慰......顯然關於我怎麼認識她的這件青年往事,我記得的恐怕比她還多些,也比較可靠啦,哈哈哈。

我是 1993年剛放暑假那時候,參加我台中傳道人學長他們在宜蘭某海濱小鎮辦的福音退修會,開始接觸基督信仰;退修會(在週末)後隔了才幾天,那週的週三,在一位他們團契的夫婦家禱告會中受到大感動,決志信主。那週的主日就去石門浸信會,從此在那裏聚會、服事四年。1993年10月10日受洗。

信主第一年,南非傳教士 Ian 來到石門,也參與我擔任輔導之一的青少契的教導工作,我是他的翻譯;那年後半也在他家接受他和他太太 Denise 一起帶我上的信仰教導課程(英文的初信造就,很不錯的經驗),他們比較接近靈恩派,我也因而認識及經歷聖靈充滿、說方言等恩賜。

第二年開始上華神開在中壢浸信會的延伸部課程。

第三年,也就是 1995 年的五月一號開始,在教會做幹事。接下來參加華神聖碩班的考試,考取;所以我是先做幹事,九月開學後才成為神學生。但是又不是全時間的神學生(全時間的就可以住校,我可不想住校),算選修生。

還沒唸完一年,1996的四月、五月就產生了服事上的難關,做幹事不太做得下去,唸書也心浮氣躁;到了六月一號辭了幹事工作,六月交完期末功課和考試,放暑假後我<耗盡所有積蓄,假如我有積蓄的話--還欠了我媽不少錢>地,七月份去了英、法兩週半。那個暑假過後就再也沒進教會了。 

而我們去綠島福音隊,應該是 1995 年的暑假吧?我想我不可能到那一年才認識你。你不是 1996 結婚的嗎,所以你被我拉去暑假營隊服事、綠島福音隊、然後心情低沉上山退修等等,應該都是 1995 年下半年的事吧?

所以再推回去,我至少是在1994年應該就認識你了吧,我還去當時你家三樓的聚會堂,陪你和一位我已忘記是誰的姐妹做過一次小型禱告會,但那個禱告會的構想並沒實現。不過 1994 年暑假,我們教會青少契的營隊還是在教會、不過夜地辦,我還記得我一個人在兩小時內設計完線索題目並佈置完利用石管局大區域做的<大地遊戲>呢。那次獨立作戰的辦營會經驗,其實倒是我自己最珍惜的,比之於後來加入飛颺體系向他們學習經驗。 ^_^

所以啦,藉機回憶青年時期,沒別的事,呵呵呵。


stone
04/4/2 Fri 5:18pm





stone 小小的記憶修正術......


其實1996年玩完法國國慶之後回到台灣,那個暑假我還是參與了好幾個飛颺營會,三浸信會合辦的石門山營隊應該是1996年辦的吧?(how poor my memory is!),去中部少輔院的那一梯也是 1996 年吧?還有飛颺同工們那年在山腳勞工育樂中心辦的暑期活動總檢討兼退修會,我不也在晚飯後的時間去探過班,還跟那個胖胖熊的當時約三歲(?)的兒子玩了一陣嗎?

哇哩咧。好難記喔。好險這不是公費留考的三民主義與本國史地,記不得也不會攸關<日後人生命途>的啦,哈哈哈。

然後 96 年暑假所有服事活動結束後,我陷入三個月低潮期。97年初因我弟買了一台電腦卻因故完全無法使用,幫他處理完一棟房子的問題後,我在 97年農曆年假期間百無聊賴地開始玩當時的多媒體圖象化視窗界面的 Windows 95,發現我自己玩電腦的能力很好,不必看什麼書都能把它的幾大重點抓得住(純就聰明使用者的角度而言,當然不是 engineer 或 developer 那種需要紮實功力的角度);那年頭三四個月每月電話費都上萬,因為天天撥接上網。到了實在付不出電話帳單的地步時,就上網(對,1997年前半年我們就已有很好的網路求職系統了)找工作(還上網徵友,應徵者眾哩!哈哈!),很快就被三個工作找去面談,也分別在四月、六月、十月就任該三項工作。1997年十月接的那個工作,後來一共作了四年,就是我到目前為止的最後一個固定有給職;在職期間則歷經在網上認識我先生、結婚、生子的過程。

嘿嘿,暫時又講完了。


-- 2004-04-03 Sat 08:02:09 --





Ocarina 留言:


(stone 刪節部份後代貼)

...你轉組為了考戲劇系之事
好似與你看了某劇突然決定的[如果我的記憶沒錯的話]

另可否回憶一下關於抗某某症的史蹟?...

明明帶青少契的詩班來參加我的婚禮,還大言不慚的說[我應該沒有參加妳的婚禮],不知道是誰的記憶比較差喔

-- 2004-04-03 Sat 21:24:47 --




Ocarina

我突然想考藝院,跟高三休學那年在寒假或春假時來台演出數場加講座一場的 Merce Cunninghum & John Cage 這組現代舞及現代音樂大師,有絕對的關係。看了所有他們的演出及講座的我,當時認為自己<絕對應該做和他們所做同類的事>。

我最接近憂鬱症的一段期間,就是信主前的那個三月到六月。但我沒看病、也沒吃藥,就是什麼事都沒做,每天躺著發呆覺得只要我什麼事都不做反正就一定會死,所以什麼都不做。我沒有<抗>過它,只是等待忍耐,雖然那時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等待忍耐、也不知道那就是一種等待忍耐;但是經過三、四個月的<什麼都不做>後,我真的慢慢恢復了精神與元氣。

如果問我,我此生<最接近憂鬱症>(這麼說是因為沒有人診斷過;那年六月時在同學引介下去看了一位精神醫生,他絲毫不認為我是憂鬱症)的低沉階段到底是怎麼好的?我只能說,是上帝治好的,雖然我當時並不知道。

stone

-- 2004-04-03 Sat 22:00:47 --





圖:同屬會腰痠背痛那一級的老 stone,攝於台中市府後路、康樂街口,一棟老房子剩下的一片牆、的只餘四個柱角,其中的一角。2004/4/13 Tue 下午五點十四分。這種方磚,光看其造型就可考據年代的,待我有空回娘家查我的建築類參考書時再看看查不查得到吧!

台長: stone
人氣(8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結婚趣事憶(原稿;另新附婚紗照)
此分類上一篇:身體與精神,都不可逃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