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07:02:48| 人氣8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體與精神,都不可逃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比較晚起,快五點才醒。在小豆媽家因為大家討論身體的各種毛病,為了鼓勵正受腸胃炎之苦的萬,一不小心又水銀瀉地,<回憶起了>1996年的這個時節,我慢性腸胃炎連續腹瀉四十天的事。然後坐在陽台上看著亮起來的早晨天空,心中感慨萬千。

四十天,真的不是人熬得下去的,我常非常喜歡她地想到在忍受病痛方面堅忍卓絕的 Diana,應該是自己壓抑著努力不要想到自己其實也是非常堅忍、因為堅忍的記憶牽引著的是病痛當時的痛苦經驗吧!在那次四十天的之前及之後,我通常只是七天到十天的腸胃發炎,還很好耐受;但那一次,那一次,實在是太恐怖難熬了,我的盼望與堅忍,在每一天醒來第一件事都是腹瀉的長期折磨下,變得越來越不可信及不可忍,那種每一天人生都在無止境地黯淡下去的感覺,是那樣真實且強大,大到我無處可躲,連哭都沒有力氣哭。

我還在教會工作、還在華神上課,拖著沒體力的身體來來回回,無法進食導致血糖永遠太低(本就血糖低,又不能吃,真是會死人的。幸好,幸好,世界上有雞精這玩意兒,我是靠雞精活下來的),脾氣非常暴躁、耐性非常低,但教會傳道完全不能理會及諒解,對我份外嚴厲。我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支撐日常活動,但連意志力也已經管不到<溫良謙恭的外貌>了,她豈能理解呢?唉!

還跟不同的西醫吵過好幾次,因為完全無法有耐性好好跟醫生解釋我的狀況。一個脾氣暴躁、講話超短又快、會打斷醫生及傳道人的話以免自己聽廢話聽得過累,這樣的人,我想是被他們嚴重懷疑著我是人格缺陷,而不是身體正在經歷危急存亡吧。

我爸的話我永遠難忘(雖然 always 壓藏在不堪回首的記憶深處):人不吃東西就會死,你再不能吃你一定會死,我不准你先死!(註:這是他以非常氣憤地責罵我的形式說的。 ^_^ )他走出我房門我就哭了起來,本來以為連哭都沒力氣的。

就是他說重話的第二天吧,上帝安排了義診的中醫,我每早起床煎藥乖乖吃完才開始做事的日子過了七天,才第三天就停止腹瀉了。我為何這麼記得是一共四十天?因為不再腹瀉的那天我充滿感恩的心,用稍微恢復思考力的腦子盯著我牆上的小年曆看了及算了很久,確定到那天為止一共是四十天。


那是萌生退意,再也不想去教會的開端。因為在教會被人<嚴重不同情>。

不過我還是又拖了快一年才真正<不去教會>,一不去,就是七年,到今年三月第一週才回到教會。


真是不堪回首。
我上週刪了一堆談到信主頭四年教會生活的、和 Ocarina 一來一往的留言,因為那一段我其實還沒有<處理好>吧!自己都很難面對。即使是上週,還是非常有自我保護機制地,沒有回想起我為何到第四年就離開教會?

今早才碰觸到核心 why,真是奇妙的思考回憶過程,總是被外圍許多的 concern 及小事,在無意間挑引回到正題;而且正題已經出現了好一會兒,自己才意識到:這是正題。

我必須面對過往而且誠實承認每一種細節及因果,才有可能坦然或笑談中提及那些過往。這一兩年來已經對付掉很多<過往>了,感謝上帝爸爸,還繼續幫助及憐恤我情感上的軟弱,繼續鼓勵保護地讓我<對付自己>下去。

身體和精神,永遠是不可分的,除了精神上的自我面對,身體上的自我面對也不可逃免。這,我是更清楚了解了~~~


stone
04/4/7 Tue 6:48am





我必須補記一下昨天 4/8 禮拜四早上跟針小姐電話聊時說到的事,才算平衡報導。

正好就是跟金蘭活魚有關。
記不得是不是我在教會工作那年的末尾,應該是得勝者事工的同工來教會開會或拜訪,會後傳道人請他們去金蘭活魚吃飯,我也在列席作陪之列。

我們的傳道人身材短小可愛,她也有病痛(我也沒能力體會她的病痛。好像是上了年紀就難免的高血壓吧?),但她很幸福,腸胃很好,也愛吃東西;我記得那日我根本食不下嚥,因為長期腸胃炎的恐懼陰影太大,更不敢吃其實很美味、但很多炸功的活魚。

我看著她極能享受食物地、極不浪費食物地吃著餐,心中油然而生的是羨慕之情,我很羨慕一個人能如此善用<上帝賜人食用食物>的能力、又能如此體會每種食物本身的好處、還能盡情享用它們。

此時傳道人的先生充滿憐愛地對我說:她就是這麼愛吃。那種憐愛我不是很能體會,因為沒有經驗過,總之我的感覺就是:他們夫妻一世相攜相隨,對彼此的包容、疼惜之情,真是已到了一種水乳自然的地步!

那時我忽然就想到了文章中我寫的那句話:我因腸胃炎不能吃東西已極度沒體力,她豈能理解呢?

但這並不是怨怪她不能理解,更應該說是:我忽然了解,不僅她不能理解我的痛苦,我也不能理解她的幸福--光就<吃東西>這一件事而言!

人與人之間,對各自的<身體>,確然是幾乎完全不能理解的,因為每個人就是一個孤島,就是一生一世只能住在自己這個孤島裏,他怎有可能<真正>體會與理解別人的痛苦與幸福?

有此體會後,我比較能釋然了,腸胃炎期間曾有過對傳道人的怨懟心情,也很快就能淡化。

所以腸胃炎的事真的只是我<萌生退意>的開端,絕不是全部理由。否則也不會繼續服事近一年,才終於<漸漸淡出到不去教會的地步>;不去教會,實在說來,應該是我的靈命必須經歷另一場荒野中的追尋吧!一進教會就開始服事、得到最好的教育,這種流奶與蜜、過度甜膩被信任被重用的經驗,其實是有危險的,我想上帝不會放任我在那種<太甜膩的危險>中迷失的。


stone
04/4/9 Fri 3:16am





附錄--

萬:

我有點看不懂,你是說你近年去量血壓時,發現<心跳數>沒在九十以下過嗎?

先是病毒感染再轉成慢性腸胃炎我也覺得有可能。歷史上 stone 曾有連續腹瀉四十天的紀錄(從那次以後就再也沒能力<復胖>回年輕時曾經胖到的地步了),那次應該就是最初為食物不潔的輕微感染,後來沒好好調理就變成慢性,結果天天腹瀉到我幾乎崩潰,西醫的腸胃藥完全枉效,到後面兩週我已幾乎什麼都不敢吃,對任何食、水都有嚴重恐懼感。最後是我爸下達哀的美敦書叫我一定要活下去,他可不想我比他早死;又正好一位中醫到我們教會義診,我可有可無地接受了他開的七天份煎藥,竟才吃到第三帖就好了!

所以基本上我相信那位內湖來的中醫師說的:西藥對腸內細菌問題常常無解,但這問題對中醫來說卻很簡單好治。

現在腸胃問題已不太會令我焦慮,因為這八年來我已經有一位<內湖中醫師>做後盾,知道太嚴重時反正可以去找他,所以就安啦!


stone
04/4/7 Wed 5:40am





圖:攝於 93/2/29 Sun 下午 3:27,芋的葉脈,信賢.堤岸紅谷。

台長: stone
人氣(8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青年往事,外及學琴誌
此分類上一篇:斑龜之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