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02 09:45:18| 人氣4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相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日晚上看了一部勞伯迪尼洛主演的「追迷藏」,劇情是敘述勞伯迪尼洛的女兒因目睹母親自殺而變成自閉,於是他帶著女兒搬到郊區居住,打算全心照顧女兒,但是女兒卻一直說看到屋裡另有其人,最後原來她所見的人正是自己的父親--另一個雙重人格的顯現。
我很喜歡看類似這種的電影,從前在學校修心理學時,教授也放過一部具有多重人格的電影(片名一時忘記了,前陣子在電影台有重播過)。

很遺憾的事,後來班上一名男同學卻因此患了憂鬱症,他一直認為他的心理和人格都和書上講的一模一樣,從大一下學期就休學沒來上課,快過年時我還去台大醫院看他,因為他被家人接回家過年所以沒見著,誰知才開學沒多久,就傳來他自殺身亡的消息。

記得在學校時他還曾找我聊過,他說他覺得他心理有病,因為他的情緒反應都和書裡的一樣,當時我還笑著跟他說不要想太多,我也覺得我有點像書裡面提到的某些性格啊~而且書裡面講的太廣泛了,幾乎把人會有的情緒反應都涵括… 其實當初真的不知道的他狀況有很嚴重,如今翻開同學錄,看到他學號下的欄位是空白,就覺得很捥惜。

我覺得心理和生理之間的反應是很微妙的,我的妹妹有一次去玩劍湖山的大怒神,回來之後每當中午時胃就會開始痛,後來去看醫生(中醫),他診完脈後就問我妹最近是不是有發生很激動或被驚嚇到的事,她想了想應該就是去玩大怒神,而且是近中午時候玩的,之後醫生告訴她,她被嚇破膽了。
因為當時她的膽汁在那一瞬間分泌太多,所以每天到中午的時候,它就會主動分泌大量的膽汁,而且膽汁又和胃的消化液有關,所以才會造成胃痛。

幾年之後,同樣的情形又發生在我老公身上,不過他是在上班時為了某件事很生氣而動怒,造成每天固定那個時候胃就會痛,後來去看醫生(和我妹去看的中醫同一家)吃完藥後才好~~之後我告訴他:
「你說我每天和你鬥嘴惹你生氣,我也沒讓你氣到去吃藥,你為了別人生氣到吃藥,這樣子我很不平衡哦~」
「而且為了和你不相干的人發這麼大脾氣何苦呢~」

我的大學畢業論文是寫有關自殺的議題,畢業之後因工作關係時常會聽聞有同事自殺的情形,我一直在想,當一個人在想自殺的時侯,可不可能因為某件事的發生,或是因為某個人的出現,讓他斷了自殺的念頭。同事和我說:
「也許會暫時讓他不會自殺,可是日後他還是會再找機會啊~」
前幾日看到新聞報導父親帶著小孩自焚,我會覺得大人的事情不需要帶著小孩一起陪葬,因為他的命運雖是如此不堪,未必代表他的小孩也會像他一樣,同事又說:
「可是有的父母卻會認為獨留小孩在世間,他日後一定會吃苦受罪」,
我又說:「人要活著才看得到希望啊~而且身為父母也沒有權利處決小孩子的生命…」

其實這樣的談話總是令人氣餒的,我寧原相信尊重生命而且懷抱希望,或許很多人看到的是殘酷和痛苦的那一面,但是我知道這世上還是有很多熱心、主動去幫助他人的人們。

我和老公都有透過世界展望會認養國外的兒童(因為國內的兒童都被認養光了,協會的人告知說還有很多國外幼童需要幫忙…),我們也定期捐款給某些小型公益團體(因為某些大公益團體資源已經太充裕了~),有時在新聞上看到需要幫忙的人我會記下帳號匯款過去,有一次看到台中曉明修女教院要蓋重症病人養護院,我打電話去詢問捐款管道,她們很親切告訴我說她們是採水餃義賣方式,要我告知訂購數量及收件地址,而且因訂購數量及囿於人力有限關係,要等候約二個星期才能收到水餃,於是我吆喝一堆同事聯合購買…這些是我們在做的事情,我相信這世上也一定有很多其他的人也在做,這就是我相信生命有希望的原因。

收到贊助兒童寄來信件及照片時,很令人高興,你看見他(她)們因為你的幫忙可以去讀書,可以改善生活也長大了不少。

我想說的是:你可以不相信自己、也可以不相信別人,但不要不相信生命處處充滿了希望,因為一個小小的希望將會帶給生命無限的生機~

台長: 小狗子
人氣(4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全家福出爐囉~~
此分類上一篇:忙著當考生~~

shirley
講的真好!!

生命處處充滿了希望.....
life will find his way..
2006-08-04 19:06: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