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31 01:56:47|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划龍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
  如果我說:「端午節要做些什麼?」
  大家的回答有可能會是這樣子:

  版本一:
    我說:「端午節唷!當然是要包粽子、吃粽子啦!」
    旁邊就會有人搭腔:「現代人吃的太好,腸胃反而不好,不太適合吃糯米做的東西啦!」

  版本二:
    我說:「端午節唷!要看『白蛇傳』呀!」
    旁邊大概會傳來不屑的聲音:「看『白蛇傳』?都幾百年老掉牙的神話故事了!別再自欺欺人了啦!」

  版本三:
    我說:「端午節唷!應該要喝雄黃酒吧!」
    旁邊可能會有人插嘴:「唉唷!現在都什麼時代了,連米酒都買不到,怎麼做雄黃酒呀?還是別沒事找事啦!」

  版本四:
    我說:「端午節唷!是不是要在門前掛幾株菖蒲、艾草呀?」
    旁邊應該會發出一連串受不了的哀嚎:「拜託,現在綠色植物已經不多了,請不要再破壞自然環境生態啦!」

  版本五:
    我說:「端午節唷!可以讀讀屈原的『離騷』呀!」
    就在這個時候,旁邊一定會用那種《俗不可耐》的語氣說:「騷?搞不好我比他還騷咧!讀什麼離騷?現在流行【鐵獅玉玲瓏】了啦!來,大家跟我一起唱:『阮是可愛的女紅妝,生作是古錐呀淡薄啊俗……』。」

☆☆☆☆☆☆☆☆☆☆☆☆☆☆☆☆☆☆☆☆☆☆☆☆☆☆☆☆☆☆☆☆☆☆☆☆

  「講到龍舟要好划,就要指定【經國槳】和【中正槳】(註一)。」
  大家憑良心講,有多少人願意在一年之中最熱的一天(註二),去給那些划龍舟的人們加油打氣?除非龍舟上那些槳手們,是他們的親戚朋友,為了避免道德輿論與顧及朋友義氣,不得不忍住滿腹的無奈,來為他們加油。
  但是,還有一個人,願意頂著大熱天,和大家一起為划龍舟的人們加油。那個人是誰?就是我。我為什麼要站在那兒?因為我在等著人家下注。
  是的,在每年的端午節,我都會尋找一處舉辦划龍舟比賽的地點,頭上綁著一條白色頭巾,在頭巾上用紅墨水寫著一個「注」字,穿梭於觀看龍舟比賽的人群之中。
  我,是一個聰明人,抓住了人們「小賭怡情,大賭致富」的高雅心態,每年都可以把自己的荷包餵得飽飽的。
  但是,今年,出現了反聖嬰現象……。

☆☆☆☆☆☆☆☆☆☆☆☆☆☆☆☆☆☆☆☆☆☆☆☆☆☆☆☆☆☆☆☆☆☆☆☆

  今年,我按照慣例,來到離家最近的一個划龍舟比賽地點,抱持著「滿載而歸」的心態,準備大肆掠奪一番。
  今年比賽的龍舟,共有五艘,分別是(舟名後面的括號是賭注獲利):

    一號水道──經國號(一賠十):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在此不多作介紹。

    二號水道──包中號(一賠十):在龍頭前掛著一串粽子,所有的人都露出一副「志在必得」的模樣。

    三號水道──伊莉莎白號(一賠一):在比賽的龍舟裡面,唯有這艘龍舟上,所有的成員皆是女性。黝黑泛光的皮膚,滿身結實又富有彈性的肌肉,迷倒了今日圍觀的大部份男性(至於那些少部份的男性,我們可以分成二大煩:一是心智未開的孩童,二是男同性戀者)。

    四號水道──鐵達尼號(一賠百):一聽就知道這艘龍舟穩輸,搞不好待會就撞到冰山斷成兩半(划龍舟的地方怎麼可能會有冰山)。

    五號水道──阿扁號(一賠十):對於這艘船的命名,我持保留態度。

☆☆☆☆☆☆☆☆☆☆☆☆☆☆☆☆☆☆☆☆☆☆☆☆☆☆☆☆☆☆☆☆☆☆☆☆

  「來唷!來唷!大家趕快來下注唷!」我在人群中疲於奔命,發出熱情的呼喚,為的就是要大家趕緊掏出荷包裡的錢下注。
  圍觀的民眾,一窩蜂的向我這兒湧來,光我一個人收錢和登記,兩隻手差點忙不過來。
  「呼!熱死我了!」看著滿滿的下注名單,雖然早已汗流夾背,但臉上還是藏不住燦爛的笑容。
  「咦!怎麼會這樣?」經過我的分類之後,發現有八成的民眾,都是下注【鐵達尼號】。
  「奇怪!大家是不是被曬昏了呀?怎麼會都下注在鐵達尼號呢?管他的,今天我一定是穩賺不賠的啦!哈哈哈哈……。」想到這兒,我不由得大笑了起來。
  「你你你,就是你,快點過來。」一陣吼聲,讓我笑到一半僵住,嘴巴張得好大,連蛀牙都被看光了。
  所有人的目光都在我的身上聚焦,只見一上了年紀的人向我走來,在他的胸前掛著一張識別證,上面寫著「里長:***」。
  「完了!會不會是被發現我在這兒從事非法勾當呀?」心裡浮起這個想法,正打算拔腿落跑的時候,卻因為人群擁擠,而無法順利逃脫,被里長給抓了起來。
  我害怕的全身發抖,卻見里長來到我的身邊,溫和的對我說:「兄弟呀!有件事要請你幫個忙。」
  我把目光移向別處,戰戰競競的問:「幫……幫什麼忙呀!」深怕與里長四目相交時,會被看穿心思。
  里長笑笑的對我說:「因為今天鐵達尼號的摘旗手身體突然不舒服,我看你人高馬大,所以想請你充當今天鐵達尼號的摘旗手。」
  「噢!是真的嗎?」對於里長的請求,我簡直不敢相信。
  「好!」我毫不猶豫的,隨即接上這一個字。
  里長非常高興,拍拍我的肩膀說:「很好,謝謝你啦!」
  為什麼我會答應的這麼乾脆?因為,這樣一來,鐵達尼號的生死大權,就操在我的手上,那八成下注在鐵達尼號上的人們,就等著落淚吧!哈哈哈哈哈……。

☆☆☆☆☆☆☆☆☆☆☆☆☆☆☆☆☆☆☆☆☆☆☆☆☆☆☆☆☆☆☆☆☆☆☆☆

  「砰!」開始比賽的槍聲響起,就看大家奮力的往前划。
  「奇怪!今天划的速度怎麼這麼慢,會不會是天氣太熱了呀?」在一旁觀看的民眾,不由得發出反常的噓聲。
  「來!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預備,唱……。」為了振奮士氣,我這個在鐵達尼號上的摘旗手,想出這個清涼降火的方法。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看過來,看過來……」我們這艘龍舟,率先唱起任賢齊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歌,唱聲震天。另外三艘男性龍舟受到感染,也跟著唱了起來,完全針對伊莉莎白號這艘龍舟。這個畫面,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辦法想像……。
  場面一片混亂,但觀眾們的噓聲漸弱,取而代之的是「依著歌曲節奏打拍子加合聲」,為龍舟上的人們繼續加油打氣。
  雖然龍舟行進緩慢,但還是有一艘龍舟脫穎而出,以勢如破竹的氣勢,向著紅旗挺進。
  經國號,已蟬聯數年的龍舟冠軍,「薑,果然是老的辣。」我打從心眼裡佩服,在美女當前,竟然還能夠不為所動,「奇怪!他們到底是不是男人呀?」(英雄所見略同,相信大家存在著和我相同的疑問)
  忽然,由圍觀的民眾那兒,傳來一陣陣的笑聲,只聽見播報員播報著:「超過紅旗未摘旗者,不算。」
  原來是經國號的摘旗手,還沒有進入狀況,一直盯著伊莉莎白號上的女生們看,到了摘旗位置,卻忘了摘旗。
  圍觀的民眾有幾人笑到體力不支倒地,經國號上的選手們皆聲淚俱下,那恍惚未回神的摘旗手,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大家給丟到水裡。
  「哼哼!經國號,果然是名副其實的『經過(國)號』。」我的臉上露出一抹奸笑。
  「啊!」一陣宏亮的驚嘆聲,我知道,一定又有龍舟出問題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包中號的粽子大概沒有綁好,整串粽子掉到水裡面去了!舟上的成員們,見到象徵勝利的東西掉落,突然信心大失,士氣大喪,槳手們無法同心齊力,最終導致翻船的命運(一點都經不起考驗,真是可悲)。
  看著大家狀況百出,我的內心竊竊狂笑。
  「咦?啊!」正當我在幸災樂禍的時候,發現我的鐵達尼號竟然划出水道,往伊莉沙白號方向行進(天啊!異性的吸引力竟然如此強大,連龍舟都能夠被吸過去)。
  說時遲那時快,鐵達尼號撞上了伊莉莎白號,伊莉莎白號上的女槳手們,見到龍舟受到激烈撞擊,舟身大幅晃動,一時反應不及,紛紛跳水下船(又幹掉了一艘)。
  這時候的阿扁號,雖然遙遙落後,但還是看得出來他們在力爭上游。看著他們如此努力,卻還是最後一名,真的很不忍心。
  我說:「人如果倒楣,是擋都擋不住的。」(名言,要抄在筆記本裡唷)
  伊莉莎白號被撞上之後,雖然沒有沉沒,但也改變了水道,流到阿扁號的水道,就這樣,阿扁號也撞上了伊莉莎白號,直挺挺的往下沉。
  「哼哼!阿扁呀阿扁,你是注定要沉到水裡面才會發蹟的呀!」我冷冷的笑著。(話中有話,大家不要想太多)
  那我的鐵達尼號咧?當然,也難逃沉沒的命運。受到強烈的撞擊,由龍舟的中央產生了裂縫,開始進水。就在紅旗前的一百公尺處,完全沉沒,圍觀民眾的聲音,見到此種情況,頓時安靜了下來。

☆☆☆☆☆☆☆☆☆☆☆☆☆☆☆☆☆☆☆☆☆☆☆☆☆☆☆☆☆☆☆☆☆☆☆☆

  「結束了嗎?」一位圍觀的民眾,率先發聲。
  「怎麼辦?里長,您說該怎麼辦?」一位婦人,著急地問著里長。
  這時的里長,由額頭上冒出斗大的汗珠,卻也束手無策。
  民眾們開始慌了,眼見比賽沒有一個結果,心中的感受實在難過。
  他們難過的是什麼?他們難過的,不是龍舟選手們的安危(龍舟選手們都受過專業訓練,又不會淹死,當然不難過囉),而是沒有半艘龍舟奪得紅旗,他們那些下注的獎金要找誰領?
  正當民眾們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在鐵達尼號落水後的五分鐘,有一個小孩大叫:「鐵達尼號上來了!鐵達尼號上來了!」
  是的,鐵達尼號再度浮上水面,「嘿咻!嘿咻!」鐵達尼號上的選手們,使勁的往紅旗行進。
  在岸上圍觀的民眾,見此情景,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臉上掛著兩行清淚,感動得不能言語。大家的希望,就全都寄託在這一艘龍舟上了!
  此時的紅旗,一步步的向我逼進,「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輸呢?」我用那僅如豌豆般大小的腦容量思考著。
  「啊!對了!我可以像剛剛的『經國號』一樣,不要摘旗就行了呀!」《愚者千慮,必有一得》,這句成語正好說明現在的我。
  「嘿嘿嘿!這回沒有勝利者,我連賠都不用賠啦!」看來,今年我又可以不用工作,吃到明年的端午節囉!
  我真的有那麼好運嗎?套一句【鐵獅玉玲瓏】的名言:「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安呢(台語)!」(我是說自己是笨蛋,大家可不要誤會唷)

☆☆☆☆☆☆☆☆☆☆☆☆☆☆☆☆☆☆☆☆☆☆☆☆☆☆☆☆☆☆☆☆☆☆☆

  過了紅旗,只聽大家又「啊!」了一聲。這是意料中的聲音,因為我並未摘下紅旗。
  這個時候,由播報員播報著:「超過紅旗未摘旗者,不算。」
  「哇哈哈哈哈……,阿母,我成功啦!」我站在龍舟上,對著天空狂笑嘶吼。
  「對不起!更正一下,我們英明的里長指示,今天的鐵達尼號表現優異,雖未摘下紅旗,但還是給予第一名的頭銜,以資鼓勵。」播報擴音器再度傳出播報員的聲音。
  「什麼!」聽到這種結果,我整個人呆住了!「噗通!」一個重心不穩,我失足滑落水裡。
  我故意的,原本想藉水遁溜走,沒想到還是被救生員給硬撈了起來。
  而那些下注在鐵達尼號的人們,一聽到鐵達尼號奪魁的消息,個個欣喜若狂,搥胸頓足。
  此時,一位婦人跑過來,緊緊地握住我的手,對我投以感激的目光,久久不能自己。我試著安撫她,要她放輕鬆。
  幾分鐘之後,她摸了摸胸口,代表她的情緒已經平靜下來。我笑笑地看著她,她也笑笑地看著我,說:「錢咧?」(可恨的超現實主義者)
  這下可好,那麼多人下注,我是想賴,也賴不掉了!東算算,西算算,我連去年和前年的獲利都一起賠上,才解了這場「龍舟劫」。
  「唉唷!我的老天爺呀!」事後,民眾拿到錢後興奮地散去,剩我一個人在江邊,嘶聲力竭的向上天哀嚎著,過了一個畢生難忘的端午節。

ET著於2001.6.25.凌晨1:14分
後記:
  我知道,大家在看了這篇文章之後,又會產生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所在的鐵達尼號又浮了起來?
  別忘了,我實際的身份是「神奇寶貝-肉卡多」,身上有百分之七十是油,油的密度比水低,浮力較大,當然是靠我的浮力硬把鐵達尼號帶上來的呀!卻沒有想到我的這個舉動,竟然害死了自己,唉!真是天意呀!

註一:舶來品,國外名的《姓》都是排在《名》的後面,故將其翻成中文應為【槳中正】及【槳經國】。
註二:「端午節,是一年之中最熱的一天。」並非作者憑空胡扯,請讀者們自行上網查詢資料,查得到算您好運,查不到本是應該。

  本文所撰,並未刻意影射或污衊任何的人、事、物。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若有引用他人文句,且未標註出處者,乃屬作者疏忽,並非刻意盜用……諸如此類行徑,繁多不及備載。如有得罪,實非蓄意,尚祈諸位讀者與原著者多多見諒,海涵一二。
  為免牽涉智慧財產權條例,另顧及著作權法律,此文刊登,僅為博君一笑之用。歡迎轉貼,但若為圖利,引發官司訴訟,與本作者概不相關。

台長: ET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