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4 19:45:28|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紀末的中秋-還是沒有月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前準備事項:

    一、左三圈,右三圈,讓您的眼睛暖身一下。

    二、調整好您的呼吸及心跳,拿出您的耐心,堅定您的決心。

    三、建議您將這篇冗長的文章,【複製】到WORD等文書處理軟體後,再慢慢閱讀。



  本文開始。



※※※※※※※※※※※※※※※※※※※※※※※※※※※※※※※



  時間,悄悄地從我們身邊流逝,不知不覺,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再次到來。



  「中秋節」,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子。

  為什麼重要?

  因為這一天,「月亮」特別圓。



  說到這兒,不禁令人懷疑,「中秋節」和「月亮」有什麼關係?

  「哦!我知道了,這大概是說當初嫦娥在奔月的時候,正好是農曆的八月十五日,也就是秋天剛好過一半的時候吧!」

  如果說我上段的解釋不違背常理的話,那「因為嫦娥的臉圓圓的,所以在她奔月的這一天,月亮看起來就特別圓。」這種說法也行的通囉!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令人生氣的事?

  就是像「中秋節」這麼重要的日子,一年只有一次也就算了,竟然還只有放假一天,您說,這樣對社會交待的過去嗎?

  更令人髮指的是,這麼重要的日子,只有放假一天也就算了,近幾年的中秋節,竟然又給我下雨,一直都沒有月亮,您說,這樣對大家交待的過去嗎?



  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懊惱,為什麼要訂【農曆八月十五日】這天是「中秋節」?咱們《中央氣象局》明明知道每年的七、八、九月份是颱風最多的時候,為什麼要訂這個時候是「中秋節」?





  讀者插嘴:

    奇怪!「中秋節」日子的訂定干《中央氣象局》啥事呀?如果要怪,應該要怪嫦娥小姐吧!誰叫她什麼時候不奔月,偏偏選在颱風最多的時候奔月呢?





  每每捱到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時,月亮不是被颱風吹得不見芳蹤;不然就是下一場不大不小的雨,把月亮淋的香消玉殞,使得她身上的光芒盡失;再不然就是突然烏雲密佈,將月亮那溫柔的光給遮住,讓大家看不到月亮……諸如此類種種怪現象,莫非是上天刻意不讓我們過個美美的「中秋節」?

  究竟上天對我們凡人有什麼不滿,今天就直接攤開來說吧!



  另外,「月亮年年有,今年特別少」的說法,在廿世紀末的今天也被提出(我提出來的,不用頒獎給我了)。

  大家可以仔細回想,今年的梅雨季節特別長,大小颱風又特別多,似乎巴不得要把整個台灣吹向中國大陸一般。幹嘛!我們也不過是想要看個月亮而已,有這麼嚴重嗎?



  「……。」

  我生氣了,我真的生氣了!今年的中秋節,是廿世紀的最後一個,上天竟然還是這麼不爭氣,那乾脆連月餅也不要吃就好了嘛!



  「不行,吃月餅和看月亮,基本上是兩碼子事,別和自己的口福過不去!」幸好我還有點理智。



  「奇怪!月亮是拿來幹嘛的呀!」我抬頭望向黑暗的天空,一語不發,再放上兩顆懇求的眼睛,擺出「無語問蒼天」的架勢。

  「是擺好看的嗎?平常沒事掛在天上晃呀晃的,就不見它下來和大家問個好?這麼重要的日子竟然還給我公休,搞什麼飛機呀?」我左手插腰,右手指著夜空破口大罵。



    θ     θ     θ     θ     θ



  今天是中秋節,窗外,從一大早就開始下著絲絲細雨,別說今晚肯定沒有月亮,就連白天的太陽都不願意出來跟我說聲「嗨」……。



  陰雨綿綿,感覺上在哀悼著這世紀末的中秋節-沒有月亮。

  倒是說也奇怪,為什麼上天就沒有想到,這麼重要的日子,應該好好地慶祝一下呢?這不也是等於迎接新世紀中秋節的來臨嗎?難道說世紀末的中秋節,沒有月亮的原因,是因為大家今天在拜拜的時候,忘了放幾顆「新世紀梨」的緣故嗎(好吧!我承認這一段話真的很冷)?

  雖然今年是個沒有月亮,又令人迷朦的中秋節,但街道上的熱情卻更甚往昔,看來,這些人並不了解「中秋節」的真正意義。





  「中秋節」的意義是什麼?

  烤肉嗎?不是。

  剝柚子嗎?不是。

  吃月餅嗎?不是。

  真正的意義,就是要看月亮。



  什麼!要我提出一個能夠說服大家的理由?

  嗯…,用「我高興」這個理由,可以嗎?





  唉!各家的月餅口味及造型,年年推陳出新,而咱們的月亮姐姐,沒有一年比一年漂亮也就罷了,反而一年比一年懶,實在令人感到難過呀!



  晚上,既然沒有辦法到戶外賞月,一動不如一靜,乾脆就在家裡紙上談兵好了。

  我們家也算是個大家族,爺奶公婆伯叔舅姨嬸堂表兄弟姐妹,七拼八湊的起碼也有三十幾個人。大家夥兒齊聚一堂,吵嘈聲遠不輸給還在外面值勤,抓飆車族的警車警鈴聲。

  約莫八點鐘光景,月餅、柚子、烤肉、美酒加咖啡,都落入了我們家大人小孩的肚子裡。吃飽喝足,是多了不少力氣,當然,總得要消化一番。



  大人們在客廳裡擺起兩張麻將桌,一旁還放著鄭老大的「麻將歌」助勢。小孩們不是下象棋,就是玩撲克牌,閒著無聊的人,就看起電視上「百萬獎金問答」的節目,來腦力激盪一下。

  雖然我也會打個小麻將,也會下象棋,也會玩撲克牌,也曾參加過百萬獎金問答,但今天就是特別懶散,一動都不想動。大概是因為今年的中秋節沒有月亮,吃太飽自個兒生悶氣的關係吧!

  既然如此,只好到虛擬的世界,去看看衛星傳送的中秋月亮吧!



  坐在電腦面前,連上了線,透過瀏覽器,看到衛星傳送的畫面,突然感覺,月球上的陰影怎麼越來越熟悉……咦!這不是我家小黃的臉嗎?

  「哇!看到鬼呀!」我被嚇得兩腳發軟,幾乎是連滾帶爬的出房門外,大叫了幾聲『救命』,竟然都沒有人回應?原來我的求救聲,早就被樓下的「麻將歌」給淹沒了。

  驚魂未甫,好不容易使出吃奶的力氣站了起來,正準備下樓,卻一不小心踩了個空……就這樣,從樓上跌到樓下,還因為來不及停下,迎面撞上牆壁。整整二十七階,摔得我是眼冒金星,已經不知「今夕是何夕」了!



  「還是去洗把臉,振作一下精神吧!」稍微回復一下神智,帶著全身的痠痛,頂著一顆腫得像榴槤的頭,走到浴室洗臉台前,拿起毛巾,打開水龍頭,突然看到鏡中的自己,臉上多了一個撞歪的豬鼻子!

  我的心頭一震:「難道,這是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鏡子嗎?不對呀!現在是農曆的八月十五,鬼門應該早就已經關了呀!難不成有漏網之『鬼』?」



  走到客廳,剛好電視上在播放著「什麼『丸』意兒」的點心廣告,看到我那三歲的小姪子,一邊吃著像統一麵做成球狀的零食,一邊學著電視上罵我:「叔叔看到鬼……叔叔去撞壁……叔叔是豬頭……。」

  「不會吧!真的是我那小姪子咀咒我的嗎?我不記得我有虐待他呀?他為什麼會這麼恨我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從樓上滾到樓下,其所製造的力量,足以讓整個台灣發生五級的大地震。沒想到客廳裡的大家都沒有感覺,吆喝聲絲毫不減,反而有增大的趨勢。大家專注於牌桌上,融入在電視裡,壓根兒就沒有發現有一個豬頭從他們身旁「飄」過。

  「好恨呀!竟然無視於我的存在。」我咬著牙心想。



  算了!到街上去透透氣吧!看了看門外,水泥地依然溼漉,但細雨似乎停了。再回頭向客廳望了望,大家的心中,已經到達了一種「無我」的境界了(『忘了世界上有我這個人』的境界)。一氣之下,索性連傘也不帶了,硬生生的就給他「飄」了出去……「ㄎㄨㄤ」的一聲,頓時鴉雀無聲,大家回頭望向門口,這才發現我的存在。

  大家終於注意到我了,但我已經無顏面對大家,開了門,飛也似的狂奔出去,只聽到背後的狂笑聲,此起彼落……。



  「不知道是誰那麼閒,把玻璃擦的那麼乾淨,害我以為門是開著的,就給他撞了上去,丟臉死了!」歪掉的豬鼻子雖然給撞正了,但那種【痛】,真的是無法形容呀!



    θ     θ     θ     θ     θ



  沿路上的KTV,家家客滿,候唱區內的沙發椅上【擠】滿了人。有些人甚至要在候唱區的沙發椅,坐上三個半小時之後才會輪到他們那一群,他們也點頭笑笑地說:「不要緊!」

  奇怪,我一天24個小時都覺得不夠用了,為什麼他們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如此揮霍呢(平常忙著打電動破關,實在沒空揮霍時間)?



  電影院放映的片子,家家都相同,讓我有種「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感覺。

  這部「貞子在月球」,未上映,就先轟動,預售票才剛發售,就已被一搶而空,現在連子夜場也是座無虛席呀(沒看過這部電影就白過中秋囉)!



  餐廳,也準備藉機大撈一筆,推出「中秋情人大餐」。

  【來一對,打九折;來一堆,八折優待。】宣傳海報如此寫著。

  如果仔細觀察,還會發現在海報底下,用『蠅頭小楷』寫著這麼一句話:「用餐完畢,還送月餅及《神秘小禮物》唷!」

  好奇的我,問了一對剛由餐廳用餐完畢出來的情侶,想知道這間餐廳的《神秘小禮物》是什麼?

  只見他們忿恨不平,擠眉弄眼的對我說:「什麼月餅,那不過是十塊錢一個的銅鑼燒而已。說到那個什麼《神秘小禮物》,其實那就是「健達出奇蛋」啦!只是包裝不一樣而已,真是氣死人了!」看著這對情侶氣呼呼的離去,也為他們感到不悅。

  餐廳總是藉此〝浪漫〞噱頭,大撈情侶們一筆。台灣人嘛!就是這麼好騙,怨誰呢?



  就這樣,漫無目的的晃著晃著,晃到一個「鐵嘴神算」的攤子前被叫住,他說我的印堂發黑,要幫我看個相,不準免錢(額頭撞到牆壁瘀青,印堂當然會發黑)。我聳聳肩,心想:「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坐下來休息一會兒也好。」

  才剛坐定,我發現這算命師是個【瞎子】,因為他戴著一副墨鏡。

  我心裡大驚:「唉唷!他是個瞎子,怎麼會知道我的印堂發黑?」

  他簡單扼要的告訴我,說我這個月犯小人,才會長了個豬鼻子。

  我的心頭一楞:「天啊!他連我長了個豬鼻子都知道,看來他真有兩把刷子。」

  他似有若無的對我說:「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到麥當勞買一隻維尼熊,來祭拜月亮。」

  我疑惑的問他為什麼?他搖搖頭對我說:「笨!嫦娥也是女生,她也喜歡維尼熊嘛!」

  「『麥當勞都是維尼』這個廣告打的太大了!只要一想到維尼熊,就會想到麥當勞,真是高明的生意手法呀!」我不由得打從心底佩服麥當勞的總栽。



  我起身謝過算命仙,正準備離去時,卻被那算命仙叫住:「慢著,年青人!」

  我回過頭來問他:「你還有什麼事嗎?」

  算命仙也不多說話,右手伸出姆指、食指、中指,對我說:「八百。」

  我覺得有點貴,但也沒辦法,只好擺個臭臉付錢,又拿起椅子想要砸他的攤,他隨即摘下墨鏡說:「你幹什麼!」

  「啊!你不是瞎子嗎?」我被他摘墨鏡的動作嚇了一跳,高舉過頭的椅子也忘了放下。

  「誰告訴你我是瞎子,晚上戴墨鏡犯法唷!」算命仙的口氣有點咆哮。

  「呵…呵呵!」我傻笑著放下椅子,一溜煙的逃離現場,就聽那算命仙在後面大喊:「你給我小心一點……。」





  八百塊錢的算命費,讓我抱著一顆疑神疑鬼的心,到麥當勞買了隻維尼熊。

  回到家後,慎重其事的在門口擺上三牲五禮,外帶一隻維尼,並燃上三柱清香,小心翼翼地向月亮拜了又拜。

  或許是因為心理作用,當天睡的特別安穩。隔天一早起來,馬上跑到浴室,發現我臉上的豬鼻子消失了(不過頭上的瘀青還在)!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怎麼想都想不透……。



  世紀末的中秋節,除了沒有月亮之外,也有點奇妙,還帶點詭異,可怖唷……。



ET著於2000.9.18.凌晨0:55分

ET修訂於2002.9.20.凌晨0:20分



  作者需要諸位讀者的批評與指教,藉此改進,才能將更好的作品呈現給大家。

  還有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您願意浪費時間看完這篇文章,作者在此向您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謹記原則:「您的笑容,是作者完成下一篇文章的原動力。」



  烏龜星網址: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et373370/index.html



  本文所撰,並未刻意影射或污衊任何的人、事、物。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若有引用他人文句,且未標註出處者,乃屬作者疏忽,並非刻意盜用……諸如此類行徑,繁多不及備載。如有得罪,實非蓄意,尚祈諸位讀者與原著者多多見諒,海涵一二。

  為免牽涉智慧財產權條例,顧及著作權法律,此文刊登,僅為博君一笑之用。歡迎轉貼,但若為圖利(刊登報章雜誌以賺取稿費)而被檢舉,引發官司訴訟,與本作者概不相關。

台長: ET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