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7 00:57:58|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瀾(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雷聲隆隆從天的另一邊滾過來,落在一列車隊附近,打得一顆向天昂然的古樹對半折了。拉車的騾子、人騎的馬匹,全嚇得啡啡亂叫,好不容易讓牠們穩住了,雨水又一湯碗似的倒扣下來,擊得人皮肉生疼。

車隊不得不找了城郊附近的破落屋子避雨,一排兩三棟,當中最完整的房子,讓給最大車的人。一個僕人頭戴斗笠,抓著油傘走到那輛最大的騾車,輕聲喊:「小姐,請到屋內避雨。」

門簾掀開,走下一個穿著華貴的年輕少女,懷裡抱著白兔,僕人撐開油傘,護著少女走向最完整的房子,少女轉轉晶亮靈動的眼睛,問那僕人:「不是說快入城了嗎?為什麼要停下來?」

僕人不敢正眼看她,又緊張,吞吐的回答:「雷雷、雷打太響,牲畜都拉不住,要避過這雷雨天再走。」少女嗯了一聲,發現僕人只伸長手臂替她撐著傘,自己卻只有戴上斗笠,被大雨打得渾身溼透。

「我自己撐。」少女空出一隻手去接傘,僕人在她還沒觸碰到自己的手前連忙抽開了。「你們都這樣,敬我如鬼神!」少女語調惱怒,眉眼卻帶笑,僕人已頭低得不能再低,欠欠身轉頭走了。

少女入屋後,一下有個大媽也來了,是伺候少女的姆媽,進去問少女肚子餓不餓,回頭又到另一間房子和人肩磨肩等雨停。閃電雷劈,外頭栓著的牲畜驚慌嘶鳴,幾個男僕匆匆跑到外面安撫牠們,少女開了門看他們忙進忙出,打發自己無聊,暗沉天空又劃過一道光亮,緊接著啪咧啪咧打得地面都在震鳴,這一下雷最響,少女懷中白兔終於一驚跳下地,逃往屋內,少女轉身就去追自己的寵物。

少女拿起姆媽剛才點著的燭火,在昏暗的屋內尋找白兔。皮毛雪白的兔子能躲到哪,少女在屋內轉來轉去,就是看不到她最喜愛的白兔,嘴一扁,抬手將燭臺砸下地,屋內又回復原本的黑暗。她正要大聲哭響驚動僕人,眼角正好閃過一叢白毛。

「兔兔!」少女表情一變,樂陶陶地跑過去,彎下身,要將白兔從神桌底下抱出來。她的手才摸到白兔柔軟的毛,另隻手忽然從底下一團破布鑽出來,扣住她手腕,少女一瞬間只想到要用力抽回手,沒想到連破布下的人都一起拖出來了。

「不要叫。」看不清楚對方的臉,只能聽見聲音,冷漠低沉的女聲命令她。白兔被她們的拉扯驚動,一跳一跳躲到別地方去,少女驚呼:「我的兔兔!」說著就要甩開對方的手,沒想到對方另一隻手也抓過來,扯住她的外袍,不讓她走。

「要是不見了兔兔,妳怎麼賠我!」對方的手她怎麼拉也拉不開,比力氣不成,比音量一定成,少女張嘴就要尖叫,那人卻快她一步,五指一探,蓋住她的嘴:「不要叫。」

少女不喜歡她命令的口吻,揚起手,照著直覺用力往下一拍,結結實實打在她的背上,反而那人先尖叫出聲,鬆了手趴在地上,雷聲中那人從尖叫轉為呻吟,只有少女聽見。少女覺得自己的手黏上濕熱的液體,退到門邊就著外頭昏光一瞧,連她自己都跟著尖叫,同時一聲雷落下,也只有那人聽見。

那人背上流了血,印在自己掌心,少女又驚又懼,勉強定住心神,遠遠向那人喊:「喂喂妳有沒有事,打死妳我賠不起。」連喊幾聲,都不見她回應,少女只想著犯了人命要進牢受苦,她這個眾人捧著不放的千金小姐,哪能受那種苦。

越想越急,少女哇的哭聲震天,一下驚動姆媽他們跑過來,將少女團團圍住,三四名武師站在最前頭,「小姐受驚,不怕不怕!」女人站在內圍摟著少女柔聲安慰,男人擋在外圍,展開拳腳,齊聲呼喝:「保護小姐。」

少女哭哭啼啼,氣這些愣腦袋沒搞清楚狀況,尖聲大叫:「護什麼?我殺人了啦!」一下萬聲俱寂,就連雷雨也收了勢退回遠遠的天邊。

愣腦袋妳看我我看他,舌頭打了結。少女雙臂亂掃,跑出人圍,指著正中地板上趴著的人,哭得更響:「我只打她一下,她就不動了!」



景繪里在柴房巡了一圈,愕然停步,俐奈絞著手,臉色焦急的跟在後頭。「不見了?」景繪里不解一個才縫合傷口的傷者,能跑到哪去?回頭看看俐奈,也只是一個勁的搖頭。「…去清點馬匹,這事先瞞著嫂子。」景繪里惱怒地皺起眉,沒想到她顧不得景家名聲救了藤家人,那人還是處處提防著她。

俐奈領命退下。景繪里踏出柴房反手帶上門,忽又伸掌用力一擊,門板咿呀晃動半天。「藤無景,妳別言而無信!」她咬牙說道,當時要藤無景許下承諾,她才答應請人醫治。這般人情,藤無景若選擇無視,就是欺人太甚了。



『我不救妳,嫂子會恨我一輩子。』藤無景默不作聲,『當然我也不可能無故救妳這個仇人。』藤無景虛弱地仰起臉:『妳想要什麼?』

『解了我哥哥身上離絃。』景繪里挺直身子站在床前,傲視藤無景。『…這沒問題。』藤無景使力舉起右手,要和她擊掌立誓,『還有一件事。』聽到這句話,藤無景立刻會意,緩緩垂下手,咧嘴一笑:『和妳敬愛的嫂子有關?』

景繪里點點頭,『別來糾纏她。』但藤無景思索的表情讓她沒來由的驚恐,難道藤無景也深陷了?『要是喬愛,自己找來了,妳說怎麼辦?』景繪里勃然大怒,揚掌就要往藤無景招呼,只是一見藤無景竊笑的眼神,心中一凜,打住了動作。

景繪里握緊了拳,用力得指節都泛白了,她恨恨的說:『妳這鼎鼎大名的殺手,難道連一個人都避不開?』藤無景收起笑,再次舉起右手:『兩件事我都答應妳,但某些事妳我都心裡有數。』景繪里悶不吭聲,和藤無景擊掌立誓。

『我去請醫生過來,記著別讓他看見妳的面貌。』繪里吩咐著,藤無景轉過頭面向床內,故意把話說響:『景家人,也不真的全是老奸巨猾。』景繪里哼了聲,不甘示弱地回嘴:『藤家人,也不真的全是天資過人。』

藤無景嘿嘿一笑,竟然狂放高歌起來:

『天地廣闊,何處是我家?
姑娘問我從何處來?
我翻山越嶺,逐草而牧。
我沒有家,姑娘又從何處來?
姑娘答她從大城來,
尋尋覓覓,前來與我相會,
姑娘的臂彎成了我的家。』

『沒半點分寸。』景繪里不想再和這狂人獨處,旋身離去,卻又聽見藤無景問她:『景繪里,妳形容憔悴,怎麼喬愛不動一絲惻隱之心?』

『…藤無景,記住妳答應我的兩件事就好。』景繪里怒氣高漲的甩上門。



藤無景迷迷糊糊睜開眼,還沒來得及看清楚自己身在何處明亮屋內,一隻手遮住了她大半視線,「妳流了好多好多血,大夫說要讓妳好好休息。」那隻手正擦拭她額頭沁出的冷汗。「是誰?」藤無景抓住那隻手,卻無法使出力氣,虛弱的滑落在床沿。

「我真怕自己把妳打死了,姆媽說抬個傷者到別人家不好,所以我們把妳安置在客店。」原來是破廟中的少女,藤無景又捉住她的手,聲音乾啞說了聲「謝謝。」少女將沾水的布巾湊到藤無景嘴邊,潤濕她的唇,「我叫仲雪,妳叫什麼名字?」

「無、無無,吳矜。」藤無景還是用了化名瞞騙過去,仲雪咭咭笑了起來:「怎麼妳跟我家僕人說話都會結巴?」藤無景抽抽嘴角,應和的擠出笑:「我好累,想再睡一會。」仲雪又摸摸她的臉,「好可憐,大夫說妳要幾個月才能好,我打妳那麼重,一定會好好照顧妳。」藤無景閉上眼,只當沒聽見仲雪後來說的話。

有人開門走進來,叨叨絮絮說了一堆話,聲音聽來像個婦人:「小姐,明天一大早,就要到景家去,您快休息。」仲雪的聲音仍在附近,藤無景知道她還坐在床邊,「姆媽,真的不能把吳矜帶過去嗎?」藤無景一聳眉,暗暗著急。

「吳矜嗎?名字不錯呢!哎喲,不、不行呀,小姐,人家賀壽,怎能抬個傷患去觸霉頭。」還好姆媽竭力反對,藤無景多怕自己被抬進去景家,或許出來就得覆上白布了。仲雪又嚷嚷:「那怎行?吳矜受了重傷多可憐,不行不行不行,我要帶她進去!」姆媽只氣得話說更急:「小姐,不能只照著您意思走啊,咱們是客,就該站在主人立場想想。妳把個傷患抬進去,景家人一定不高興的。」

「我不礙事。」藤無景沒辦法,只好開口打圓場,仲雪和姆媽都看著她,「不勞仲小姐操煩,我一個賤民,這種傷幾天就好了。」仲雪哼了聲把雙手交疊胸前:「妳背上兩道長口,幾天就好?我看妳一個月也沒辦法下床走路。」藤無景提口氣,雙手撐起上半身,不理垂掛衣襟,兩腿一擺,大剌剌坐在床沿,姆媽驚呼一聲矇住仲雪雙眼:「小姐別看!哎喲我說妳怎麼在小姐面前袒露,沒半點女孩家的分寸!」

藤無景嘿嘿一笑,「還不相信,我現在就起來走幾步給妳看。」仲雪被藤無景舉動擾得面紅耳赤,急忙搖下頭:「我信了,妳快趴回去!我不抬妳去就是了。」藤無景這才束緊衣衫:「那好,從現在起我要睡個三四天,把門閂上,不准任何人進來。」、「妳這野女孩,要是我女兒,早把妳吊起來打了,好好好小姐我不唸她,我們快出去。」姆媽拉雜唸著和仲雪快步離開客房。

兩人前腳才走,後頭便有人推窗躍入。一個異族裝扮的年輕人蒙著半邊臉,只露出炯亮有神的大眼,向房裡觀望一會,踮腳溜近無景床邊。「藤、無、景──」那人放輕聲音卻又故意拉長每個字,「妳─慘─啦─」

藤無景佯裝入睡,忽然睜眼,伸手一探,扯下對方面罩。那年輕人右手繞著藤無景手臂一收,又搶回面罩。藤無景一看裝扮就知對方是誰,輕聲問:「哲同,你來了?婆婆呢?」

「妳失去聯繫好幾天,藤婆婆氣炸了,叫我先來找妳。」哲同點亮燭火,看見藤無景背上繃帶,搖搖頭,抬手要藤無景別說話:「妳不用解釋,我知道是誰下手。」只看哲同從懷裡拿出一雙鹿皮手套戴上,嘻嘻一笑:「我去偷了那官差雙鉤,剉她銳氣!」

藤無景譏嘲地笑他:「你別也帶兩條傷口回來,我沒房間讓你住了。」哲同縮縮肩,仍舊笑嘻嘻的說:「到時我也去讓那小姐打一掌,就有房間了。」藤無景愣了愣,才知道他早就發現自己下落。

「那官差正在景家作客,我要去討個熱鬧!」哲同拍拍衣袖,作勢向藤無景一揖,回頭又從窗口跳了出去。「你這蠻子,也要記得關窗戶啊!」藤無景伏在床上對著敞開的窗戶大叫,但哲同一點一躍已經離遠。


2006.11.11

台長: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情瀾 |
此分類下一篇:情瀾(七)
此分類上一篇:情瀾(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