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9 02:36:26| 人氣4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60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口大灶還殘留著昨日/殘留著昨日壯年時候的溫度/壯年時候的溫度大約可以讓老年的自己想起來熱淚盈眶/想起來熱淚盈眶就會覺得人生值得了/覺得人生值得了代表這輩子頂天立地堂堂正正/這輩子頂天立地堂堂正正沒有辜負先祖的期望/先祖的期望都是要子孫好好的做人/好好的做人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多麼困難的一件事都可以被勇敢的心征服

勇敢的心卻無法征服時光催人老的宿命/我年紀還小的時候常在夏天放假來到這裡/夏天放假來到這裡是我最快樂的事/最快樂的事就是陪阿母回到她的娘家跟外公外婆團聚/跟外公外婆團聚的日子裡會聽到他們說著金門話/金門話裡面有許多濃烈的鄉音/濃烈的鄉音使我在外地能夠安心睡覺/安心睡覺通常是在回想小時候的溫馨之後才睡著的/小時候的溫馨包含了當時對自己未來的期許以及長輩們的照顧/長輩們的照顧就像是/像是清涼的生理食鹽水在我發高燒時注入體內順著血管流通心臟漫佈全身/那種解熱的感覺比吃冰還過癮

不能一解鄉愁的時候我會吃餅乾/那種餅乾只有家鄉有販賣/名為金門的海,金門的風,金門的樹林,金門的無限美好/吃一塊金門的海能夠解渴,那種痛快或許夸父有一天在平行時空裡會覺得他也想吃吃看,吃了就不渴而且只要一塊/再吃一塊金門的風,眼前的海風清涼的吹來,那些海浪的哀愁化為鬼哭神號的波濤拍打著臉,殘留的鹽粒還像童年哭過之後的淚痕一樣鹹/請旅人吃一塊金門的樹林,木麻黃沙沙地作響,隨風搖曳擺動的時候也沙沙作響,你如果是風,我願是那木麻黃,將你攜帶的風沙全數擁抱在我懷中/路過的遊子隨手拿了一塊金門的無限美好放入口中咀嚼/咀嚼啊咀嚼著,熱熱的卻不會燙口,在嗅覺與味覺的通道中,有一條路通往視覺與聽覺,你會看到模範街上那間賣鹹粥的店,店門口有阿姨騎腳踏車跟老闆買三碗粥,老闆說:金門粥一定要加胡椒粉,香香的很好吃。/

咀阿咀嚼著/你會聽到熟悉的鄉音在耳邊叮嚀:「記得,無論何時,無論身在何處,只要想家,請立刻登機。」/天上飛行的飛機有那麼多架,不知道哪一架承載了歷史的音訊/飛機劃破天際線的時候,我會想起當時天空的雲朵有多麼樣的美麗,透著一點光,很立體/那種立體感要在很多年以後,子孫都成年了才會偶爾被想起/一把金門紅土所養育的花生米,咬碎花生,好事發生/花生的香氣,再加上一小口,一小口的高粱酒,瞬間,我覺得任何人喝了它都會覺得通體舒暢/一解鄉愁

台長: 安羅寶二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實習新詩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Rebecca
此分類上一篇:2017052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