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9 01:54:28| 人氣3,2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水五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九九(blog.yam.com/the99th)和婉瑜(www.wretch.cc/blog/alanis1977)的點播,我也捲入了新春串連,自從知道有了這個任務之後,每天都有撥出一些些時間在思考──然而首先來臨的困惑是,到底是最愛的五本書,還是最愛的五本作家?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作家還是書,都是項艱難的任務。想來想去,有了以下這份名單。順帶一提,我讀的翻譯書很少,但愛的書很多,今天在家裡整理當初從花蓮寄回老家借放的書(不包括已運上去,也不包括還囤在我家的),赫然有14箱,都打算年後要再寄上台北與我長相廝守。每個人對於書的感情,只有自己最知道。那其實無關誰寫得最好,誰的文學價值最高,或者什麼什麼的。我喜歡那些為了讀書而讀書的日子,然後書也總是那樣沉默可靠地陪伴著。
為了不辜負心水五人作家,也不辜負心水五書,乾脆兩個名單都列出來。終於,我心裡有了點天下太平。

心水五人作家:(我可是連吃年夜飯都不忘想著……)

□村上春樹:從高中時開始讀村上春樹,這麼多年來,他都那麼認真地寫著,並且讓那麼多人愛上了他,真是一個勤奮之人,並且才華洋溢。這麼多年來,我始終也沒解開那密碼。唯有繼續讀下去了……
□夏宇:雖然明知道她還會膨脹或者變成不同形狀,但,怎可以不選她?
□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她為我們示範了在和平的生活裡,如何揭露那些細微的戰爭,以一種最簡易明白又深邃無比的方式。
□簡媜:也許時間已將她帶去不同的身分,她的創作始終都像一個大翼,覆蓋了我的青春期。
□紀大偉:一直很想寫一篇〈尋找紀大偉〉的文章,問一下為什麼紀大偉都不寫小說了?這是很令人惆悵的事之一。所幸常常也可以看見他的文字,各式各樣的非小說文字,那裡面仍然有濃度很高的紀大偉。

心水五書:(其實換了一個時間,還是有可能選出其他書……)

□《千江有水千江月》,蕭麗紅,聯經出版。
我大約曾經看過這本書不下十次,雖然已經很久沒看了,但我很肯定,它為我蒐藏了一些已消逝的世界,那或許是我也曾趕上末班車的,而此刻的我,也就是俗稱的年紀大了。

□《男人的愛人是男人》,戴爾.派克,景翔譯,時報出版。
原書名為〈Martin and John〉,是一本結構非常有趣的、由短篇小說組成的奇妙長篇,書裡面的人名指涉(馬丁總是愛上約翰,許多馬丁愛上許多約翰)與優美如詩的語言,讓情欲、身分以及更多更多的事被說出,我沒想到後來Dale Peck會寫起毒辣的批評文字,然後又有什麼是不會發生的?反正馬丁總是愛上約翰,許多馬丁愛上許多約翰……

□《salsa》,夏宇,唐山出版。
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像迷宮一樣的詩集,有許多美好、傷害、孤獨、迷幻的詩句誕生在那些等待被割開的詩頁裡。割裂了以後,也無可能盡覽,唯有一次又一次甘心迷路。

□《荒人手記》,朱天文,時報出版。
事到如今,《荒人手記》還是像一根繃緊的弦,每隔幾年再讀,總可以那麼輕易地沉淪。也許因為朱天文寫出了一種奇妙而幽微的狀態。

□《在旅行中回憶上一次旅行》,鴻鴻,唐山出版。
很可惜這本詩集絕版了,我很喜歡我手上這本,它被磨髒了(是很少數這麼髒的我的書),充滿手的觸痕。那與詩集裡所寫的,生活/接觸/生活/接觸,的那些,豈不是非常相像……

接下來,就是我最期待的部分啦,我要點的五個人:

紅標中(www.weizhong.idv.tw
Rounder(mypaper.pchome.com.tw/news/lokili)
騷夏(mypaper.pchome.com.tw/news/macaw)
岳深(blog.yam.com/moonnight0305)
暈塵(eddyingdust.blogspot.com)

期待你們的答案:)

Photo:Dale Peck,《What We Lost》。

台長: 愛睿客
人氣(3,2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