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2 00:53:08| 人氣1,4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好時光》:一問一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好時光》是張維中長篇小說《三明治俱樂部》的二部曲,故事從第一集結束後,三位主角卻被迫分離開始說起。節奏明朗輕快、對話活潑動人,延續了第一集充滿都會感與時尚感的風格。除了固定的三位主角,分別是擅長規劃卻總是遇見意外的女子高鳳珊、有「說格言強迫症」且熱愛助人的男子張欣銘,以及敢愛敢恨、看透一切卻也願意祝福的年輕男孩李稚之外,也增添進了全新的角色,牽動著彼此的互動。
  三個人的相遇、同居,為這個看似冰冷的城市,點起一盞相互取暖的微光。在故事中,錯綜的愛戀關係考驗著彼此的智慧,同時,也像一個有趣的化學實驗:證明了男與女之間、人與人之間的多元可能和包容性。每當生活的速度過快,曾發生過的一切漸漸糊掉,甚至忘了怎麼感動哭泣微笑,翻讀張維中的《三明治俱樂部》和《大好時光》,總能找到一個合適的開關,打開那些我們原以為早已遺忘的柔軟和堅強,原來,有些私密的情事,不說出口的快樂憂傷,他都知道。

---------------------------------
一問一答

時間:2005年11月9日(Happy Hour時段)
地點:三明治俱樂部
訪問者:愛睿客/受訪者:紅標中

雖然偶爾會到三明治俱樂部來坐坐,跟這裡的酒保有了一點都會式的默契,不過,能坐在改裝後重新開幕的VIP包廂,跟年輕有為的老闆紅標中談談聊聊,感覺還是相當開心。既然這樣(搖晃著手中的香檳酒),我就來切入今天的主題了。

愛睿客:請問,古今中外,不管是文學作品或電影,續集很少有成功的例子,您為什麼這麼勇敢,願意挑戰人物、情節都已臻完備的《三明治俱樂部》第一集?這不是您唯一一本長篇小說,卻選擇了它,是否有什麼特殊的感情?或者,這麼問吧(抱歉有些辭不達意),在《大好時光》中您最想完成的部分是什麼?

紅標中:愛睿客君果然一出手就是相當精準的問題!(擦汗)坦白說寫完第一集以後,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試圖讓自己歸零。後來我發現,我沒有辦法。即使在創作著其他的小說時,我也無法忘記高鳳珊、張欣銘和李稚。他們彷彿還有非常豐厚的生命力,想要繼續未完的故事。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我回頭來寫他們。過去我從來沒有想過為小說寫續集,但後來我認為寫續集其實並不是重複自己,而是挑戰自己。
如何讓這些人物維持既有的風格,但必須跑出新的劇情,而且在看完新劇情後又不至於覺得「早知如此,又何必對第一集太入戲!」,變成了我所努力的目標。我並不期望《大好時光》超越《三明治俱樂部》,對我來說,第二集的完成是希望可以讓喜歡這故事的我和朋友們,有機會和他們再擁有一些相伴的回憶。

愛睿客:時間是寫作者最好的闈場,在《三明治俱樂部》第一集和第二集之間,您完成了以美食為主題的長篇小說《九層之家》、短篇小說《讓飛魚去憂傷》,又回過頭來接續三明治俱樂部2《大好時光》裡的人物、世界,您認為最特殊的感觸或差異何在?

紅標中:《三明治俱樂部》系列跟我所創作的其他短篇或長篇都不同。不同的地方在於,一開始我就決定這是一個以人物站在最前線,而情節站在第二線位置的小說。我的意思是,如果看《九層之家》應該會覺得更有戲劇性(或說更像是偶像劇),情節上有大起大落的發展;看《讓飛魚去憂傷》時因為短篇小說篇幅的限制,會覺得節奏快,情緒濃縮在事情的一個片段裡。但,在閱讀《三明治俱樂部》系列時,你恐怕很難從頭到尾仔細地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大綱。這系列在閱讀上的愉悅感(假設真的有),我想不是來自於故事的起承轉合,而是三位主角彼此大量的對話,對話中透露出的人物個性,進而跟著他們去體驗他們所經歷的。作者的色彩退到很後面了。所以,曾經有人告訴我,三明治系列讀起來有劇本的味道。說到味道,肚子忽然餓起來啊。(笑)剛好店裡有員工去買了豬排三明治,愛睿客君,您要不要吃一點?

愛睿客:(笑)不好意思哪,我向來對雞腿飯比較感興趣。還有,我們現在正討論嚴肅的話題,(轉念一想)那個豬排三明治不妨就託李稚拿給張欣銘好了,這樣他也不用特地去排隊了。

紅標中:你說得對。想起來李稚在續集中為張欣銘破費不少,他不只買豬排三明治,還買了日本鮮乳。(笑)

愛睿客:回到節目現場。有天我讀一本翻譯小說,作者使用了這樣一個字眼:une amitie amoureuse。據說是法國人指稱「一段愛戀般的友誼」時所用的,我覺得非常美,也非常貼近這本書裡面人物的關係,您也是這樣看待這三位主角的關係嗎?

紅標中:嗯,可以這麼說。當性別跟愛情的分野不再是固定的模式時,那些模糊的曖昧有可能會混淆愛人和朋友的定義。雖然在第一集跟第二集尾聲,他們都做了同居的選擇,但看似相同的選擇,其實三個人的心境和關係卻和之前大大的不同了。即便是都帶著充滿「未來感」的結局,但第一集是一種「浪漫的未來感」,而第二集變成了「務實的未來感」。我是這麼看待的。當然讀者可以有不同的解讀,畢竟文本(text)是由讀者參與架構而成的。

愛睿客:《三明治俱樂部》第二集裡,多了兩個重要的角色,一個是完全沒有理性地追求高鳳珊的吳克愷,一個是看似無辜、卻微妙牽動著張欣銘和李稚關係的「葡萄」表弟,談談您對這兩個角色的安排與用意,好嗎?

紅標中:我發現這兩個角色的出現引起許多人的不安喲!好像大家都覺得,別來搞破壞啊!(笑)可惜,我們現實生活確實存在這樣的人。可是仔細想想為什麼他們有威脅感呢?那是因為我們本身「有機可乘」才會容許他們闖進生活裡吧。就像是吳克愷,他的出現加速崩解了高鳳珊和張欣銘在第一集最後存而不論,暫時擱置的問題,迫使他們倆人去面對問題。葡萄表弟的出現則是讓李稚更加確認張欣銘在心中的份量,更重要的是李稚原是一個任性的男孩,但藉由跟葡萄的相處反而獲得了自我的成長。他從一個被照顧的角色,變成懂得照顧人了。

愛睿客:雖然您在這本書裡提出「張欣銘症候群」,意指一種曖昧性格,使他身邊的人產生愛的錯覺。但有趣的是,在《三明治俱樂部》第二集裡,高鳳珊曾經嘗試離開,與吳克愷似有若無;李稚甚至早在第一集裡就跟林日新和陳宇頡曖昧,在第二集裡也跟「葡萄」從緊張敵對到發展出幽微的互動──但不管是高鳳珊或李稚,他們都沒有放棄跟張欣銘的關係,莫非「張欣銘症候群」是傳染病?

紅標中:哈哈!我們可以判定張欣銘的「症候群」是自發性的,也就是說來自於他個人性格導致而成。李稚跟別的男生搞曖昧,多半有點賭氣的成份在,想要藉此測試張欣銘的容忍程度,也想獲得從張欣銘身上得不到的部份。至於高鳳珊與吳克愷的似有若無,有一種無可奈何的,但又想逼自己去嘗試新生活的感覺。
有人說,一個作家基本上一輩子處理的主題說穿了都是同一個;那麼我想一個人一輩子會愛上的人,大概也會是同一種吧。那便是他們離不開張欣銘的原因。

愛睿客:故事的最後,我們終又獲得一種溫暖、撫慰與和平(心裡直說「好險」!),雖然我們都知道人生其實是千瘡百孔的,卻總沒有放棄相信幸福會到來,是吧?(賊賊地)最後,不能免俗地,要代替其他也關心這個故事的朋友問:還會有《三明治俱樂部》第三集嗎?

紅標中:我想,其實幸福沒有來不來的問題。幸福跟悲哀永遠同時存在著,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從來沒有消逝過。我們的價值觀、滿足感、敏感度以及看到事情的角度,會決定探勘到原來我們有多少的幸福。《三明治俱樂部》會不會有第三集呢?目前沒有考慮。因為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要寫啊!(笑)或許他們三個人的故事就到此為止了,但我衷心希望看過這個系列的讀者們,可以像是吉本芭娜娜曾經說的,「在閱讀的兩三個小時,或者兩三天時間裡,心境略有改變,或是在人生中突然發生什麼事情時能倏然想起這本書的內容,並由此獲得慰藉。」這是吉本的文學理想,也是我所追求的。

台長: 愛睿客
人氣(1,4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他們的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九九的......八花九裂
此分類上一篇:惡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