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1 12:30:21|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年旅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中研院史語所第二十屆歷史研習營心得

 

感謝史語所給我這個機會,很榮幸有機會可以參與第二十屆歷史研習營。今年很特別的選在院內舉辦,有機會可以拜訪有興趣的老師,住宿很方便,也很有體驗中研院生活的感覺,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所內作息有比較嚴格之規定,主辦老師也擔心我們無法早早休息,常常晚上結束較為匆忙,也或許是因為研習鄰近老師們研究工作之處,跟以往院外研習比起,老師們也比較無法在研習場所久待,也比較無法像以往在山間旅店一樣,晚上可以跟老師們請教。另外就用餐問題,今年多數採取便當用餐,好處是場地適應性強,但比較欠缺以往合菜與老師們一起用餐的機會。

不過場地問題往往是一體兩面,因為今年選在院內舉辦,也藉此可以參訪平日比較無法接觸的傅圖特藏,瞭解傅圖館藏特色,是此行研習很重要的收穫之一。

今年研習比較重要的改變是要求每一位學員在每一次講座後針對該議題寫出問題,爾後由老師回覆。要求學員提出問題,有助於學員對該議題進行更多的思考,這樣的措施對於研習成效來說,是有所幫助。

就本次議題來說,歷史研究中的時間與空間,對我來說毋寧是以一位地理學科背景的學生來看歷史學者怎麼看待空間,怎麼運用空間觀點,進而對歷史研究議題有所突破。看待空間方面,李尚仁老師對於「時空度量與十九世紀西方帝國主義」中提出我們習以為常的時空概念,其實是西方帝國主義下的產物,這樣的論點提醒我們很多以為不証自明的事物,其實不那麼不証自明,而是歷史過程中的產物,再一次說明時間觀點,歷史研究的重要。

處理歷史素材中的空間面向,則有邢義田、顧雅文與郭俊麟等老師簡介GIS如何處理歷史素材,邢老師偏向GPS應用,顧老師與郭老師則恰好是歷史學者與地理學者出身,對於GIS應用的課題上,兩位老師分別呈現出學科擅長的部分,歷史學基於對於材料處理細緻而長於歷史解釋,地理學基於對於地圖學瞭解而長於瞭解GIS應用與限制,兩位老師的授課呈現有趣的互補。在運用空間觀點落實在歷史研究中,杜正勝老師對於史前文化起源的授課、柯志明老師對於熟番地權變遷的演講,都不約而同點出瞭解空間分佈能夠為歷史解釋提出什麼新的看法。范毅軍老師的江南市鎮研究則更進一步將歷史材料進行統計模擬,進而與空間理論(中地理論)對話,也提供了歷史研究另一種途徑。其他老師也透過不同研究課題與研究途徑去闡釋他們心中的「歷史研究的時間與空間」,各有巧妙,不過也許基於歷史學訓練,主軸似乎仍舊著重時間強於空間。

參與四次歷史研習營,涵蓋了我大學迄研究所其間,很榮幸能夠參與四次主題各異的研習,理解歷史研究可以涵蓋的層面有多廣,約略瞭解歷史學所注重與擅長的時間觀點,這是一個有強烈傳統,卻又具包容性的學科,隱約明白歷史學之所以能在人文社會學界有一席之地的源由。即使,我終究不會成為歷史學門徒的一員,但從這個學門所獲得的,會使我在進行地理研究時注意時間的重要性。這一趟四年的旅程,一路上認識許多人,收穫許多。


2011/3/20

 

後記:

這是繳交給研習工作人員的參加心得,除了語氣比較和緩,捨掉我自己對於人文地理研究的感想外,差不多也是我內心真正所想的看法。

這四年,我感謝上蒼,給了我一次短暫的機會,重新遇見所懷念的。

 

台長: Eous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歷史 |
此分類上一篇:記一場討論,2010/1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