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8 19:20:48|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阮係小MarCom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倩!快點,你那兒有沒有公司的贈品三份?下午有有訪客要用?」「毛系毛系!哇達哭系日本分公司的MarCom!公司標準的POLO衫貨號可否給我,我要下PO單」、「我這兒是北京分公司,那公司簡介可有中文版,我們這兒可是要用中文版才行!」「ㄟ!姊呀!你家這個月的營收出來沒?」……。

是的!這是我每天上班之後,椅子還沒有坐熱,就得接到來自全世界這樣連環奪命電話的轟炸,上至董事長下至櫃台的妹妹,還有以前記者同業的追殺,其中不乏與台灣有時差的歐美分公司MarCom在昨天小妹下班之後,留下今天讓我上班用的Message!

原本小妹從事的是沒有人管,也沒有人約束的記者,(不是沒人管,記者的特權就是上司大聲,憑藉著專業,你可以比他更大聲),加上各家公司的PR與MarCom大哥與大姊,不是把你捧在手上怕掉了,就是含在口怕融了心態在對待你,但是自從我的公司結束後,成為落難記者之後,小妹異想天開的踏上異途,幻想自己來主客大位移,換個跑道的生涯,還有股票可以領,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就這樣從媒體跳到產業中,也從原本被侍奉的記者,變成侍奉人家的MarCom!天真的我,從來沒有想到過兩者的待遇竟是差這樣這樣的多!

什麼是MarCom?很多人一定會問!

喔!所謂的MarCom就是Marketing Communication的縮寫,也就是負責公司對外溝通的人,這個名詞是我當了MarCom之後,才知道什麼叫MarCom,甚至於MarCom怎麼寫!

原本為以當Corporate Marketing 的MarCom,外乎就是發發新聞稿、見見記者、各大媒體的AE,排排長官們的專訪,還有就是處理一下訪客嘛!這些事對於記者出身的我,並非什麼難事,但是…事絕對不會如同我所想的那樣簡單。

由於本公司產品雜,項目細,因此各事業群下又有二到三個MarCom,分別負責國內外的市場與業務及分公司的溝通橋樑。美其名是溝通橋樑,事實上,從端茶倒水、倒圾垃、辦活動、辦秀展到聯絡廠商,盯廣告,殺價催廠商,所有大小雜事都得做,也就是校長兼撞鐘的打雜者。至於統一這些事業群的MarCom總指揮處,就是屬於我們Corporate Marketing Division小MarCom─我該做的事。

但與其說我們管他們,不如說我們是他們的供應站,來得恰當一些。

除了上述的事以及與其他部門的MarCom姊姊們聯絡之外,我發現MarCom的事根本沒有那麼單純。因為在你原本每日規劃的行程之外,永遠都會繃出一些有的沒有的白目人士會突然的登門造訪,把你搞哭笑不得。

曾經有一天,有三位看似兇神惡煞人走進公司,說是要來傳授勞工公共安全衛生講座的課程,憑我過去當記者在江湖走跳的經驗,沒有證明身份的Badge,就連張名片都拿不出來,更可笑的是,要來上課,連本講義都沒有,這擺明了是騙人,可是小妹初出毛廬,又嬌小,小老闆在忙公司搬家的事,在與設計師開會不在,怎麼對付他們,哇哩咧!

看著在會客室坐的他們,我很怕我會變成他們綁架勒索公司的人質,可是我才到公司,公司一定不會出錢贖我的,所以,我一定會被撕票,哇哇哇!我還沒有嫁人咧!我、我、我千萬不能觸怒他們。

想我可是Ice Snow Smart的美少女,急中生智,藉著倒水的理由,找到相貌比他們更凶惡的總務課長出面。大尾兄果然是總務課的高手,三兩下就解決了,他們匆忙起身走人,只見總務課長一幅「初出毛廬的小鬼,多學學的模樣」,我也只好露個好生崇拜,未來我一定會是這種高手的眼神謝他一下,免得他中午出門時因我被圍剿,而我連聲謝都沒有,就有點對不起他了。

除了這種非我族類的意外訪客,有些豬頭AE廣告也是像蒼蠅一樣揮都揮不去,尤其是在景氣不好,大家搶廣告的情況下,這些AE更是天天巴著你,不論他們的媒體適不適合我們產品刊登,一律通殺。

有的會事先電話來約時間,有的不管你有沒有空,人就直接來,正巧你在忙,沒空接見他們,這些豬頭AE事後還會打電話來罵你為什麼不見她,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至於賠償他這趟損失的最好方式,就是刊登一下他們的廣告!來這招,好歹我也在媒體走跳過,恐嚇我,我嚇大的呀!

除了這些AE之外,也有一些採取哀兵姿態的AE讓人好生同情,但是大老闆說要緊縮廣告預算,我也沒輒,只好也採取哀兵姿態來回敬他們,兩廂在電話訴苦,彷彿在演人間大悲劇一般動人。

其實,這些AE、廠商及不速之客都還好,我這個從良的小MarCom,最怕的還是以前的同業們,只要他們大筆一揮,胡思亂想寫稿子一見報,我就得寫報告給小老闆,然後由他往上層報告去,讓他一個人被刮,以前我從來都沒有想到,這些憑空想像的稿子有多嚴重,但是自從我當上小MarCom之後,我才發現這些稿子,不但會整人,而且會搞死一拖拉庫不相干的人。

從過去高高在上的記者,一時轉變成小MarCom,彷彿由天堂落入地獄般難過,不但不能給長官「蹬桌子,甩稿子」,還得低聲下氣為各位的稿子背書,各位前同業,小妹也沒有得罪你們,如果你們良心有知,天良尚未泯滅,饒了從良的小MarCom我吧!

台長: 倩妹妹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