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5 00:54:27| 人氣36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萬花筒】我的天才老爸(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讓老爸念念不忘的「光榮事蹟」,竟然是,他年少時風靡魚家姊妹高中母校的「風流韻事」。當年才22歲、從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的老爸,第一份工作是分發到高雄女中,教的竟然是,高三聯考班的數學。

一個風度翩翩、英俊瀟灑的青年才俊,加上口苦懸河與靈活的教學方式(天曉得呀,老爸那口台灣國語,呃,我實在很難想像那會是怎樣的一個場景。不過老爸的確是如此”炫耀”著他當年的風光,強調他從來不用翻開課本,就可以洋洋灑灑舉出一籮筐的考古題來),不知迷煞了多少情竇初開的少女,甚至,成了學校的萬人迷!

直到現在,老爸偶爾還是會津津樂道,訴說著學生如何寫情書給他,以及假日跑到鄉下幫他做家事(爺爺是務農的,老爸放假還會下田幫忙)的瘋狂行徑。在那個保守、傳統的年代裡,學生如此大膽的作風,的確是,令人瞠目結舌,顯然老爸的魅力似乎不是吹牛的(只是哪,全部都是出自他的口中,已經找不到人證了~~喔喔,倒是真的有物證哩,老爸竟然把學生偷偷塞給他的情書給保存了起來,嘖嘖,真是徹底敗給他了!)。

※※※※※※※※※※※※※※※※※※※※※※※※※※※※※※※※※※

看『我的希臘婚禮』,最感動的不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故事,而是新娘跟她的希臘老爸之間那份看似平淡、卻極為濃烈的父女之情。尤其是,婚禮上希臘老爸送給女兒一幢房子的那一幕,在四處一片黑暗的電影院裡,我的眼角,也忍不住濕潤了。

我想起了我的天才老爸,那個脾氣不太好、嗓門很大、超級爆笑、謙和有禮,最難能可貴的是,所有家事樣樣都精通而且一手包辦的可愛爸爸。不僅僅是居住了大半輩子的鄉下街坊鄰居們對老爸讚不絕口,逢人就說:『魚教授(或魚老穌)真的一點架子也沒有,看到我們這些沒唸什麼書的人,也是一一點頭打招呼!』

如果今天,我無論到了什麼年紀、在職場上扮演什麼角色,知名媒體的名記者也好,小有一點點名氣的理財專家也好,企業界裡有頭銜的主管也好,我依然一本初衷,親切純真、平易近人、沒有架子,永遠堆滿笑容地對待著每一個人。我想,這是老爸賜給我最好的「禮物」,讓我從他身上學到了,良善與謙和,以及,以禮相待與尊重別人。

不過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我會有一顆如此不安於室、極度愛飛的心,原來,我的血液流著跟老爸相同的元素─愛玩。老爸不僅遺傳了謙沖有禮、純真敦厚的個性給我,也把他成天想往外飛的那種不服老的享受人生的心態,徹底在我身上找到一模一樣的印記。只不過,老爸是退休了之後才開始用力地飛,我呢,邊拚命努力工作邊痛快地玩耍,說什麼,也不肯放棄任何一次可以玩的機會。

只是,原本一直百思不解的是,家裡頭明明就有個精明能幹的媽咪,打從22歲花樣年華嫁給老爸開始,就展露她超強的理家與理財能力,30年來一直教育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還要帶四個小孩。這樣的老媽,怎麼會生出兩個少根筋、迷迷糊糊、經常搞不清楚狀況而且烏龍事件頻傳的姊妹花。

直到現在,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都是天才老爸如假包換的女兒,徹徹底底遺傳了他無厘頭的搞笑本領。只可惜,老爸做飯、洗衣、掃地、拖地、整理家務、種花、甚至是養魚(老爸還會在自家庭院裡挖洞蓋魚池)等什麼家事樣樣精通的新好男人典範,他的兩個女兒卻一樣也沒學到!

辛苦了一輩子,老爸極度公平的把南部的房子、土地與現金,平均分配給了四個小孩,兒子、女兒通通一樣,每個人名下各有分配到同樣的「數量」。

從小到大,我一直受到爸媽的照顧,卻從來沒有拿過什麼錢回家;而家裡的所有人,通通待在南部發展,一到星期假日,一家人三代同堂,熱熱鬧鬧帶老爸老媽去吃飯、到郊外走走,永遠,只有這個離家很遠的小女兒,缺席。

為了可以感覺到小女兒的一舉一動,在當記者的那段日子裡,原本不看財經新聞的老爸,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拿起報紙用紅色簽字筆找到我的名字,大大地圈起來,只要有親朋好友到家裡來,他總是很得意地翻給別人看:『這是我女兒寫的啦,又是頭條喔!』

現在,報紙上再也看不到我寫的文章了。老爸只能在我打電話回去時,第一句話永遠是:『阿妹啊,好久沒有聽到妳的聲音了,媽媽在唸著妳喔!』我總是辯稱:『亂講,我哪有很久沒打回來了?』但是心裡頭卻有酸酸的感覺。

是啊,我的電話,從當初的每天一通、到兩天一通、到現在有時候是一個星期才打一通,老爸不會直接表達他對我的「抗議」,只會抬出老媽來唸我。會不會,他也是很想念那個離家很遠、而且愈來愈遠的女兒呢?

意外走進了財經領域,獨自在台北奮鬥多年後,擁有一個「理財專家」名號的我,曾經在報紙上、電視上、廣播節目裡,振振有辭地寫著、說著如何報稅與節稅的題材;但,直到現在,我從來沒有自己報過任何一次稅。

每年的報稅季節來臨時,老爸就會來個聲聲催促:『阿妹,趕快把妳的扣繳憑單寄下來給我,該報稅了喔………』那天晚上11:45分時,又接到了老爸的電話,一聲聲殷殷叮嚀,要我把稅單快快寄給他,內心又是一陣陣感動的我,只能顧左右而言之地問:『老爸,這麼晚了,怎麼還沒睡?』

今年,老爸照慣例又幫我報了稅,只不過是,他也跟著”潮流趨勢”,到戶政事務所申請一張我的資料,所有的年度收入鉅細靡遺全數清清楚楚列在上頭,不必擔心會有哪些被我遺忘了的陳年股票的配股配息的漏網之魚。老爸除了讚許這個小女兒還小有”成就”之外,笑笑地說,『今年是老爸最後一次幫妳報稅了,明年,妳要自個兒來喔!』

儘管我極盡所能在家人面前表現出獨立、堅強的一面,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但,單是報稅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竟然還在依賴著老爸。或許,下意識裡頭我拒絕學習,只是為了,還可以享受讓老爸為自己做點小事,那種不願說出來的小女兒的撒嬌心態吧!

明年,真的要自己報稅了嗎?我不曉得我是不是還可以一樣地耍賴與裝傻,明知道那是件很簡單的事,可我就是,下意識想拒絕呀!

【飛小魚,初稿完成於2003/3/4,修改於2006/11/5】



■照片■
2002年10月25日,拍攝於新加坡駁船碼頭(Boat Quay)。

呵呵呵
暖暖的陽光、徐徐的微風
如此風光明媚的好所在
就來一場日光浴吧!
最好時光可以就此停留
讓我化身為一尊雕像
永遠用一種撩人的姿態
從容不迫地享受著人生!



<魚兒的悄悄話>

有些記憶,無論過了多少年、經過多少歲月,如同烙印在心上的一抹印記般,是永遠也忘不了的!

孩堤時代的種種與青澀歲月的一切,那些曾經有過的傷痛與苦悶,當時或許不懂,也不願疏通,只知道把自己鎖得好深、好緊,用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悲劇心態,以為自己是個被爸媽遺棄的叛逆少女。

隨著時光的流轉,以及離家愈來愈遠,對家人的渴望以及那抹刻意去遮掩的思念,交織成一張看似模糊、但卻清晰的網。

不明白的是,為何明明近在咫尺,卻又如此抗拒著踏上回家的路?

為什麼,我會把自己放逐在跟家人遙遙相望的一個角落裡,獨自承攬著所有該與不該的心情?




台長: 飛小魚兒
人氣(36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秉燭夜談-感性與理性 |
此分類下一篇:【魚的悄悄話】天天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萬花筒】我的天才老爸(中)

雀飛筆
事隔多年,現在已經自己報稅了嗎?
對了,標籤有問題。
2007-03-21 01:59:21
版主回應
才在想,實在太神奇了,掉進了時光隧道裡,正在天才老爸的文章裡,回味著。然後一踏出去,重回到現在,赫然看到妳的留言,怪啦,咱們怎如此有默契,為何你會翻出這篇古早前的舊文來看?

然後,又看到「標籤有問題」這句話,更迷糊了,啥跟啥,啊怎麼聽不懂雀兒的話?隔了好久好久,終於明白,原來是標籤惹的禍~~~~不不不,牽的線才對。

呃,直到2006年,還是老爸幫我報稅。今年,會不會真的得自個兒摸索了?我還是想跟老爸賴皮喔!
2007-03-21 23:33:53
雀飛筆
哈哈哈,應該說你的標籤列得很有趣,所以就把天才老爸系列都看了一遍,也發現財經達人還需要依賴老爸報稅的事實。

哈哈,我也差不多啦,只比你好一點點,雖然我家的稅是我報的,但是遇上天天都在看股市的老爸,理論是沒有用處的。

小魚可以考慮看看喔,嘗試今年自己報稅,用自然人憑證申報是很方便的,資料下載下來後,電腦就幫你算好了。
2007-03-22 22:41: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