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9 16:43:55|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張雨生(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雨生退伍後先出了一張「帶我去月球」,當時許多人都將這張專輯視為環保的象徵,在那樣的年代裡膽敢將和情愛毫無關係又熱熱鬧鬧的歌拿來當主題曲,的確是不怕死。

後來張雨生接受了一次專訪(印象中是曾慶瑜主持的玫瑰之夜),訪談中他提到「帶我去月球」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他當兵時在藝工隊,頂著一個藝人的身分對他而言不是助力而是阻力,即使他的一舉一動已經非常低調,一些學長們為了讓他知道不管多紅,在軍中還是要遵守傳統的學長學弟制,想盡各種辦法整他。每次藝工隊要出團表演時,他通常必須一個人扛完所有的樂器,還必須坐在大卡車後面押樂器,樂器只要有一點點狀況,就會被釘的很慘。當時的卡車用的都是柴油,行駛途中經常伴隨著引擎聲冒出濃濃的黑煙,薰得他灰頭土臉,這首歌的歌詞就是那種情境之下有感而發地寫的。

「帶我去月球」這張專輯在當時真的很特別,即使在現在都未必能被大家接受。不過,在這張專輯中我才第一次發現他的中文造詣真是高!!!如果把他稱之為歌星著實是污辱了他,他可以說是詩人歌手,他所寫的歌詞幾乎都是一首完整的詩,表達的意境也不盡相同,文筆之細膩無論是當時或現在的作詞者中皆屬少見,老實說很有徐志摩詩集的味道。

後來的「卡拉OK、台北、我」賣得很慘,不過老實說這張專輯一發行,證明他的能力已經遠遠超過當時飛碟所有製作人了,一首歌和一首歌之間變化太大,這階段的張雨生和唱「天天想你」、「我的未來不是夢」的張雨生已截然不同。張雨生所有作品,我最愛「卡拉OK、台北、我」這張。在十多年前,他甚至可以做一張專輯,裡面大部分討論到環境污染、公益觀念和流浪狗等問題,其中有首「永公街的街長」更是將遊民的心聲表露無遺,在「天天想你」的時代裡,他就曾做了一首歌給那些位於社會下層,無家可歸的榮民。

這整張專輯中沒有愛情這兩個字,張雨生的確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用他最熱愛的音樂,講一些他想要傳達的事。雖然「口是心非」是他最成熟的專輯,但是「卡拉OK、台北、我」卻是最熱情最有理想的一張專輯。他那不畏懼市場的難堪而堅持理想的行徑,實在和水晶唱片的老闆一樣讓人感動。如果不是他人緣很好,張小燕疼他跟疼兒子一樣,大概這張作品,永不見天日。

~待續~

台長: Whale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