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2 21:33:25| 人氣1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辦賽車 別想有國產名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蘋果5.22.2008摘要】

Q:你是台灣第一位方程式賽車手,對於嚴凱泰想再「研發國產汽車」有何看法?

A:嚴凱泰歷經10幾年前裕隆飛羚的失敗,夠膽再挑戰做台新國產車,夢想很大,我很支持,但若沒結合「賽車、吸收愛挑汽車麻煩的人,聽大膽誠實的批評」,我擔心200億很快會燒完。

台灣人把賽車等同於飆車,其實賽車與汽車工業關係密切,BMW、賓士等車廠的試車手很多是退役賽車手,賽車場更是昂貴的車輛測試廠,把「撞擊、速度」數據轉移給車廠研發中心,提高民用汽車安全和性能。「ABS煞車系統」就是從F1賽車發展出來的。

Q:裕隆沒試車手?

A:有,但「不夠專業」,那些試車手不是賽車手出身,要他玩命、時速100公里轉進一個彎,哪敢呀?試車手就是要「劇烈駕駛,把車亂搞到失控」,看它在「極限速度下的金屬疲勞程度、零件是否亂掉」,才知車子哪裡要補強。以前台灣的測試只是環島兩周,沒劇烈駕駛,能測試什麼?

Q:賽車手對車能敏感到什麼程度?

A:很難形容。賽車手對車子的「敏感度至少比一般人高3倍」,我7歲就跟我爸到澳門看賽車,跟著他拆引擎,經過幾十年經驗,現在用「目視」就能知道車子「定位彎掉」。

汽車改良需要「故障病歷數據」,但台灣的維修也做不好,職業學校教育是個笑話,連「底盤科」都沒有。我教過汽修建教合作班的老師,發現他們還在教學生最古老的裕隆1303引擎,哪有教名車?

Q:賽車和飆車有何不同?

A:飆車是「沒準備、衝動、臨時起意」的速度主義,賽車是「有規劃、有安全設施」和「法規、在封閉場所進行」的速度競賽。飆仔求刺激,賽車手卻「用理性開車,懂得用裝備保護自己」,所以賽車傷亡率比飛機失事率還低。

有次挑釁到一個美國賽車手,他開沒改裝的普通房車,我追都沒得追,嚇得滿身大汗,感覺要撞死了,後來他停下來教育我:「你都跑不贏我,還敢亂飆?」我很服氣,就從正途拜師學賽車。20歲從香港移民到台灣後,我對賽車不死心,1995年在萬寶路公司贊助下舉辦台灣首次方程式賽車,我得總冠軍。

隔年我參加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在雷諾方程式測試賽中失控撞欄、脖子受傷,決賽時本來已沒鬥志,但想到要為台灣爭光,就告訴自己死就死吧,拚命追車,最後得第7名,其他得獎者全是歐美職業選手。雷諾公司贊助我到法國賽車學校受訓,那裡的學生都是青少年,我不好意思說我36歲了,就說我22歲,結果人家還嫌我太老。

Q:所以賽車手要從小培養?

A:對。「日本、韓國」都為了汽車工業而發展賽車,大陸也早在「8年前就把小型賽車列入小學教育」。台灣要培養汽車工業人才,政府和企業一定要「贊助賽車」,從小孩開始練兵,引發他們對汽車的熱愛,不然再有10個有心的嚴凱泰,都不可能擁有自我研發中心,拿什麼跟人競爭?

受訪者孫興,李宥樓採訪整理

台長: 果凍讀書會
人氣(1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商業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奧圖碼射日成功 大勝EPSON 蟬聯投影機季冠軍
此分類上一篇:Full HD電視 銷售成長5倍 價跌3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