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4 03:34:57| 人氣1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拜拜(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一月中,村裡大拜拜,是十二年一次的建醮大典。村民要先吃素一個禮拜,開葷這天要「辦桌」宴請親戚朋友。齋戒時村子各入口都有人把守,嚴禁任何葷的食品進村。媽祖廟也搭起架子,佈置的金碧輝煌。

  上次舉辦時,我才八、九歲吧!弟弟還很小,我們還跑到廟前面照相,我還記得樓台上有七個會動的仙女,好漂亮!這次的只有三尊會動的偶人,也看不出是哪位神仙?相片是小姑姑幫我們拍的,她那時還小姑獨處,待字閨中,哪知道現在已經是二個孩子的媽了。這番回憶起來,我突然有種「原來日子就是這樣子過的」的感觸,以後真的要好好珍惜這些值得懷念的重大節日,免得以後覺得什麼都沒記下。

  我回家時已是齋戒的最後一天,聽說前些天可精彩了,李老師廣發邀請函,希望附近的學校、單位都能來共襄盛舉,以宣導交通安全為名,向政府申請了補助作為獎金,各大學校都有備而來,拿出自己學校的特色、強項,廟前的廣場被擠得水洩不通。看了一段弟弟錄到的熱舞表演片段,當真了不起,尤其在我這種手腳不協調的人看來,可是弟弟還說:「這還不是最精彩的…」可惡,應該早點回家!
  
  17號是在大普渡吧!土地公廟前的大廣場,集結了二村的居民,一桌一戶,把整個空地全佔滿了,桌上擺著豐盛的祭品,廣場四周搭了四個平台,一個是祭祀用的,也是會丟銅板和糖果的地方,另外三個是娛樂用的,一個專給人唱歌,二個在表演鋼管。場邊還疊了好大一面的米,我問奶奶,那些米拜拜完要給誰吃?奶奶說:「那是借的。」乖乖~原來這也能借!

  我們的供桌剛好就擺在一個鋼管秀舞台的正前方第三、四排,一覽無遺的角度,他們先唱歌、跳舞,最後十五分鐘再表演鋼管。黃色的低級笑話,不堪入目的猥褻動作,她們借著貶低自己來取悅台下的人。我心想,還有什麼比物化自己更可悲的事!

  普渡從下午三點到晚上七點多才結束,焚燒紙錢時發生了些意外,才耽擱了這麼久吧。這一天的下午六點結束了一週的齋戒,大家又接著準備隔天的繞境和宴客事宜。

  晚上,我去買了QQ蛋和綠豆宋來吃,台南來的小妹妹也很喜歡吃QQ蛋,她的爸爸我該叫哥哥,不知道我該叫她什麼,她是大姨的小孫女。
  爺爺說那些攤販消息最靈通了,我們自己都還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吃素,他們早在前一週就來問店面,要租來賣素食自助餐了,開葷時也一樣,什麼熱狗、炸雞也都來了。

  更晚一些,我和媽媽到廟口看歌仔戲,終於看到傳說中哥哥娶的老婆,好漂亮!五官很清秀,聽說才比我大二歲,就遠從越南嫁過來了。我回去說給奶奶他們聽,他們又開始唸:「以前的人十幾歲就嫁人、生小孩了」,爸爸又接著說:「哪有像你這樣煮飯也不會,什麼都不會,這麼不獨立的…」
  
  =口=早知道就不跟他們說了!

台長: 水夜輕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阿旺
大大你好!抱歉打擾您一下~是否可請問您村子今年是否還會有大拜拜-若今年有想跟你請問日期{農曆?}與那一縣市地點鄉鎮?村?小弟想去逛逛看看熱鬧-小弟會很感恩^_^
2010-06-26 06:36: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