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5 18:56:17|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物集中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忙了一個月, 忙到 paper 都沒時間寫, 這下跟同事兩都要去跑 gym 了(他也沒寫完).... 忙什麼呢? 從博士班後幾年, 我就很想學生物. 但一直苦無切入點,時間與機會. 學的零零碎碎的. 我可能在一些頂尖的實驗室聽過或做過些很 state-of-art biology 的 protocol 與知識, 但對於很基本的”常識”可能沒有. 前一陣子從一個同事那裡知道台大暑期有開非常棒的生物核心技術課程. 所以我就很高興的報了名, 報的時候, 還甚至有點擔心報不上, 幫自己寫了封很強的推薦信, 還挖出大學成績單, 一切按照規矩送過去. 原本以為課程是一三五, 等上了課才知道到最後兩週幾乎是天天上, 還要寫報告, 考試, ... 早上有時還要八點半都到, 晚上有時會做到晚上八點. load 頗重. 我原本有點後悔, 覺得實驗室還有 summer interns 要照顧, paper 要寫, 助理要盯, 研究要有進度, 後來也不想管了, 這課程上的是我從以前就夢想要學的知識與技術, 既然有這機會, 我應該就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專心學習, 而不是有一些負面的念頭來干擾. 從這門課學的很多東西, 對我接下來要做的研究也很有幫助, 想一想, 這可能是我在台大修過最好最喜歡的一門課. :p

實驗課設計的非常好, 第一階段做 recombinant DNA, 最後我們的 transformation efficiency 不好, 小小難過一下, 覺得自己技術不好. 第二階段做 mRNA, 原本不報希望, 聽說 RNA 很難做. 最後做北方雜合竟然有清楚的 band 出現, high 了好久. 最後一階段的 protein, 也讓我終於懂那些管柱到底在幹嘛了.

帶這門課的大助教真的很有權威, 這麼大的實驗班級與煩瑣的實驗步驟, 都在他監控下, 有條不紊的進行. 我有時在想, 為什麼我就沒這權威? 我在 group meeting 講話時, 學生還敢聊天, 害我有時都很想拍桌子.

上課的老師, 有的真的是薑是老的辣. 上課巨細糜遺, 講過的內容, 都能印到我腦海裡. 我也在想, 或許我也能改變一些我授課的方法.

重當學生, 是個有趣的經驗. 我也在想是否我應該每學期去旁聽一門課, 有系統把生物學好. 或許這學期去聽聽生化吧. 也在想是否有課能學 mammalian cell culture...

台長: 快樂的轉圈圈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研究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Paper submitted and the question about the authorship
此分類上一篇:到實驗室工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