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7 02:10:02| 人氣2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教育太沉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12/16]

幾週前週末和兩個大學好姊妹在和平東路附近喝下午茶,聊得很開心。
Shannon拿了一本侯文詠的小說「危險心靈」,原本要給胡老師看的,但胡老師沒有興趣,我就先拿來看了。昨晚剛剛看完。

這本書對於現在小孩的教育與過去(我們這代、上一代)的教育用輕鬆嘲諷與生動的方式都有著深刻的批判,是本好書喔!我覺得大家都應該看耶,然後來開個讀書會吧!

先說說自己的一點感想。

幸運地在過去十多年求學過程中算是順利,曾經恃才傲物,但是一直在學業上是金字塔頂端的我們,殊不知只是某種綿密共犯制度下一顆棋子...而不容於這制度下的,某種程度就只能自生自滅,我看了真覺得有點毛骨悚然...

是覺得某些長久堅信的某些價值,再次被打破...
顯然我小時候還不夠聰明,只能對學校教的、洗腦的各項價值通盤接受,才能常拿前幾名...不過比較糟的是,明明知道,還是不免會受某些價值所綑綁,只能說我真是個好學生!難怪國小國中各科老師多半都很喜歡我...^^

其實我覺得這樣價值衝突覺悟的過程很好。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或覺悟是大一,就是那大一國文作文的陳年小故事...(那經典的作文正本我回家找不到,我應該是沒丟才對)再加上看了系上學長姊編的「獨立」報,所以扭轉了對國家認同方面的事情。(儘管從小我都跟著看黨外雜誌...所謂的”黨國”教育還是太成功,沒有辦法)

======================================================================
[陳年小故事簡介]

大一時交了篇高三時寫的得高分的作文,題目是「台灣人」。
(因為那黃志民教授要我們交幾篇自訂題目的作文)
開頭是:「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結尾是:「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之類的有志青年反共復國的文章...

結果,猜猜我們這位黃大教授給了我什麼評語,三個字only, 讓我震驚至今,並且敲醒了我對於某種國家認同的錯誤思考。

在美國唸博士班的大學好姊妹e-mail偷偷問我:到底是哪三個字呢??? 
她用力猜了: 你好笨 很白痴 真矛盾 沒思考 太八股....

哈哈哈,都不是...
答案揭曉:












很震驚吧!也很讚吧!真不愧是當時中文系主任!
純真幼小的心靈是這麼被傷了...但也敲醒了我就是了... ^0^
======================================================================

倒是高三的慘綠歲月讓我覺得有些遺憾。對於課業、準備聯考的過程,壓力太大太過緊張&歇斯底里(這是我高三導師”蛇魔女”說的...)。
十七~十八歲不該是那樣的生活...我那時的確嚴重患得患失...唉~~
again, 長期教育洗腦的毒啊...

相信求學背景差不多的朋友應該會和我一樣有共鳴...不只高三,國三也很慘啊~~
還好我在國中、高中前兩年在社團都有玩到,不然真是會更遺憾...

教育的事情,真是太複雜了。
教改的問題,真是太千頭萬緒了,可是,怎麼好像越改越糟?!
再加上媒體、政治力介入亂搞,很多原本有意義的議題都被模糊焦點了。
昨晚看完這本書時,我真的感到好沈重、好難過...

忍不住鼓勵站在教育第一線的胡老師,真是要為妳多多加油!!!



*圖:北一女建校百週年校慶。
高中三年,如黃金般花樣年華的青少年歲月,在聯考的壓力下,由嫩綠、青綠變慘綠...

台長: 艾莉
人氣(2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熱血知識青年 |
此分類下一篇:手護台灣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人不要妄自菲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