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7 21:35:24| 人氣401|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站在下班顛峰時間擁擠的車廂裡面,我手上拿著兩包東西,眼睛卻不停地在搜尋,看看那裡還有空的座位。

終於有一個人要下車了,他站了起來,我很想要擠過去,但是又沒辦法拋下氣質淑女的優雅形象,正在猶豫的時候,一個白髮的老太太從另外一頭不顧形象地穿過重重人群奮力地擠了過去,坐了下來。

坐下來的太太是幸福的,因為周遭站著的人裡面,還有很多銀髮族,他們的眼睛也都還在骨碌骨碌地尋找著空位,光「眼明」不夠,「手腳」不夠快的話,空位附近的年輕人可是毫不猶豫、看都不看就立刻坐下去了。

他們看不出來周遭可能還有其他人比他更需要這個位子,他們對銀髮族是如此,對幼稚園小朋友也是如此。

在一趟下班回德國租處的途中,大約十幾、二十個幼稚園小朋友上了我的那一節車廂。動作比較快的小男生立刻就佔據了車廂裡僅有的空位,每一個座位都擠兩個小孩,小孩一坐下來就跪在椅子上往外看,小小的皮鞋印立刻就弄髒了坐在旁邊彪形大漢的褲子,他一擦掉,新的鞋印就又印了上來,他嘆氣了幾聲,可是那兩個小男孩完全無視他的「抗議」,旁邊的幼稚園的老師也完全沒有要管的意思。

一些動作比較慢的小朋友就沒有位子坐了,全都站著隨著車子的前進而搖動著。我在旁邊觀察坐著的大家的反應,結果幾乎沒有任何一個人讓位,年輕力壯的男子沒有,打扮著光鮮亮麗的上班族小姐也沒有,台灣來的這一個本來想讓,可是剛飛十幾個小時回來,又睏又累,既然大家都不讓,那我也不想讓。大家就這麼看著這些小朋友站著、晃著、笑著、尖叫著、不斷的吵鬧聲。

我往座位左邊坐過去一點,拉了兩個比較可愛的小朋友坐在我右邊留出來的一點點的小空位上,然後在其他小朋友快要跌倒的時候拉住他們,把他們扶正,在送上一個微笑,其他那些德國人甚至連扶這些小朋友都沒有呢!

幼稚園小朋友雖然在車上晃來晃去,但是他們好像都蠻自得其樂的,或許我擔心太多了,或許這是幼稚園老師培養小朋友獨立的方法之一吧,不然他們大可以像台灣幼稚園小朋友出去戶外教學一樣,租一台巴士給全部小朋友。

單就這一點來說,我覺得台灣的老人、小孩和孕婦比較幸運一點,因為讓座幾乎已經成為一種文化,如果不做的話,就會受到眾人「目光審判」。在台北的老先生、老太太一上車,常常一下子就有兩、三個人站起來搶著讓位,在德國老人、小孩則是和其他每個人一樣「平等」的,沒有人會對你投入任何關愛的眼光。

但是如果你說德國人沒有愛心,他們又會掏腰包捐錢給地鐵站裡的乞丐,這個乞丐在有人經過的時候,本來跪著的他,會挺直上身,朝著路過的人點頭,好像請別人照顧他的生意似的,沒想到在車上不讓座的德國人,竟然會有人給乞丐錢,每次經過的時候,幾乎都可以看到乞丐先生的身影,但是星期六、星期日經過的時候,他不在,原來星期六、星期日乞丐先生也休假去了。


THE END.
MAR 22,2006

台長: nana
人氣(401)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在法蘭克福 |
此分類下一篇:逃票
此分類上一篇:足球季又來了

福同學
http://london-underground.blogspot.com/2007/10/priority-seat-moquette.html

在一般的西方社會,好像只有殘障停車位會嚴格禁止普通人使用。至於其他地方,老弱婦孺大概都要自我了斷。

更正:自求多福。

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bottleneck/2007/03/more_disturbing.html

據說我最討厭的都市 LA 有 1/16 的駕駛人車裡放著殘障停車證。扣掉正常的殘障人數,剩下大概都是故意的。故意申請殘障停車證的人,還會在公車上讓座嗎?
2008-06-17 23:36:37
福同學
換另一個角度看,很多上班工作的人,平常已經繳很多稅給政府,最後變成社會福利金了,老弱婦孺的座位就變成政府該解決的事。如果我繳那麼多稅,政府不解決老弱婦孺的交通問題,為什麼我就要負責解決老弱婦孺的交通問題?

愛心往往取決於社會的壓力。如果一個人上班工作,最後的下場是被稅賦搾乾,為什麼還要在回家的路上繼續被壓榨?會搭公車跟捷運的人,都已經放棄開車的機會了,為什麼不是讓開車的人讓老弱婦孺搭便車,而是要讓搭大眾運輸的提供犧牲?

至於那些領社會福利的,很多人根本不需要幫助,他們只是常態性的寄生而已。這樣的人更不可能把座位讓出來。
2008-06-17 23:54:05
雅典娜
福同學:

你說的沒錯,那些領社會福利的人,很多人根本不需要幫助。

我一個同事的男朋友是德國人,現在失業領政府的救濟金,德國政府在發救濟金的同時,也會輔導他們去上相關的課,然後輔導他們就業。

我同事男友的這個被輔導的機構的老板,好像還賞識她男友的,所以有意要把他升為正式,他知道了以後,就故意表現差一點,以免被留下來。

他不想有正式工作,因為正式工作的薪水扣了稅之後,和救濟金的錢也差不了多少,但是壓力什麼卻大得多。

不過我想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這樣,很多人應該還是想要一個工作,可以從中得到成就感,但是住在台灣的我,是很訝異社會上竟然還有這樣的人,這也是社會福利不好的我們想像不到的吧。
2008-06-18 02:30:36
福同學
到現在台灣還有很多人在講社會福利。我總覺得當社會福利變成教條,一個人不需要為自己辯護,得到福利是理所當然的時候,就會發生英文所謂 &quotslippery slope&quot 的狀況:就是在還沒踩到斜坡的時候大家都站得好好,一踩到斜坡,大家就都掉下去了。

所謂的 &quotslippery slope&quot 就是給一點方便,馬上變成隨便。往往福利政策開始的時候都有很感人的故事,「如果張小妹妹當年能得到一點點幫助,她就會 ...」。就是因為故事都很感人,所以沒人敢反對。但是實施以後,再好的立意都會一遢糊塗。

我總覺得社會福利最糟糕的地方,就是到最後弱者放棄努力,有能力的人又覺得照顧弱者是政府的責任。在社會福利不足,還有社會福利過多之間,往往是個 slippery slope。
2008-06-18 12:52:46
L.
Nana說的很貼切.

真的很多德國人因為薪水扣除重稅後,
比失業給付多不了多少, 所以懶得當正式員工.

但是領失業救濟金的人,也必須要真的有在找工作
(或是敷衍一下表示有在找工作).

有趣的是, 找工作期間也是有休假日的.
因為找工作也很累啊~

這算不算是德式幽默呢^^&quot
2008-06-18 23:33:13
echo
身為一個孕婦在台灣
我想還是滿幸福的
坐公車跟捷運時都還是會有人讓位
在法國也是
孕婦還可以理直氣壯的去要位置呢
2008-06-19 22:47:13
娜娜
福同學:

因為台灣現在還沒有社會福利當然還有人在講,{給一點方便,馬上變成隨便。}這話說的很好,幾乎在任何地方,任何事都有人想佔便宜,所以到後來大家就更吝於付出了。

我覺得社會福利最糟糕的不只是福同學說的那樣,弱者放棄努力,有能力的人又覺得照顧弱者是政府的責任。

連不是弱者都放棄,更可怕不是嗎!

echo:

身為一個孕婦在台灣
我想還是滿幸福的,但是不是孕婦的大肚婦被人家讓位就很尷尬囉!

台灣的孕婦會不會要位置我不知道,但是看過好多台灣老人在車上大聲嚷嚷叫別人讓位子給他。

雖然我知道他們可能是不得已,因為真的需要,但是那種因為人家叫你讓你才讓的感覺真的很不好,有時候我就會故意不想讓,這個時候,也慶幸自己還有體力可以站。
2008-06-20 13:54:03
福同學
讀大學的時候,有個學校在山上的朋友告訴我說,上山的公車在上課時段已經擠死人了,還有很多不良老年搶著上山遊玩,還用拐杖打不肯讓座的學生。

嗯。如果你們有研究武俠小說的好習慣,就會知道人越老,武功就越高。除非是掉到山下的時候不小心抓到千年的靈芝草藥,吃了以後增加一百年功力,年輕人絕對打不過老人的。特別是武林盟主都老得不像話。

一般來說,年輕人只能想辦法跟幫主的女兒結婚。但是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的老岳父其實是殺父仇人。所以讓位給老人應該是錯的。
2008-06-20 14:10:49
雅典娜
福同學:

可能就是像我說的,他們真的有那個需要,也不能怪他們用拐杖打人。

還好古時候不用讓座,所以不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不過自己的老岳父其實是殺父仇人。還真的有趣。
2008-06-20 14:23: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