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0 01:58:42| 人氣1,477|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今天做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飛行日記 OF OCT 27,2007



好久沒有做Y了,今天再做真的是有點吃不消。

哦!對了,跟不知道什麼是Y的人解釋一下,「Y」就是我們航空公司對經濟艙的簡稱。

其實我不應該排斥Y的,因為旅行時,如果我不是搭乘自己公司的飛機的話,我也只有坐Y的份,但是在Y工作實在不簡單。

一上飛機先是有客人跟我說他買的有較大leg room的座位,可是怎麼被分配到一般的座位,雖然不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 (因為飛機上的客人為了要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而不惜當騙子的人實在不少)但是不管怎麼樣,我總還是假設他們說的是真的,於是我拿了他的登機證和機票,去找地勤。

到了地勤那裡又是一個挑戰,雖然大家都是同一家公司,可是當彼此有「利益衝突」的時候,卻不見得會站在同一條船上。

因為地勤希望先把機門關上,什麼問題升空以後自然有空服員解決,而身為空服員的我們,則希望先在地面把問題解決了之後再關門。

很幸運的我在登機門口遇到一個地勤,不用跑到外面的check-in counter,我「趕快」把問題交給她,看到她用無線對講機和外面聯絡,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問題能不能得到解決,我還是「放心」的走回經濟艙,告訴客人,若還有其他問題,可以直接去門口那裡找地勤談,然後我就趕快「逃走」,不想介入他們。

回到我的登機位置,有人問我那裡可以放行李,好不容易幫他找到了一個地方,沒想到卻放不下他的大行李,正要幫他找其他地方的時候,又有另一個客人把我攔住說,他的安全帶是濕的,問我要怎麼處理,唉!我能怎麼處理呢,只能去找座艙長,座艙長不知道在那裡,只好又回去找剛才那個地勤。

正要對坐在安全門旁邊的客人做安全介紹的時候,才一開口客人便很「驕傲」地跟我說:「Nur Deutsch.」(只說德文,真的是文化的差異,要是我們的話,可能是會很不好意思的笑著說吧!)可是坐在安全門旁邊如果聽不懂英語,就沒辦法在緊急疏散的時候協助空服員,所以我趕緊去找會說德文的同事來和她說明。

不明所以的她,對於必須要換座位當然很不高興,然後她又和她老公一起旅行,於是當然又要幫她老公一起換座位。

這個時候,之前安全帶濕掉的人又回來找我,我當然同意十幾個小時被濕的安全帶繞著身體很不舒服,可惜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空服員而不是魔術師,實在變不出一條乾的安全帶,所以又回去找地勤,這回他們說,「起飛時間到了,沒有時間幫她調到安全帶。」

還好客人很懂得「準時起飛大於一切」的大道理,她說:「那就用毯子隔開吧!」於是我多給她一條毯子,讓她可以用來裹在安全帶的外面。

(在這裡我也要批評一下之前把安全帶弄濕的那個客人,弄濕了已經夠不應該了,然後又靜悄悄地不講話,他如果不告訴我們的話,幾百個座位的飛機我們又怎麼可能會知道呢!沒辦法事先通知清掃飛機的人員讓他們做清理,造成之後坐在同樣位子的客人的不便,實在很不應該。)

不管怎麼樣,安全帶的問題算是解決了,這時候又有一個客人跑過來和我說,她說她要把座位上方的冷氣口打開的時候,前面座位的小姐就把它關起來,(因為她的通風口正好在前面這位小姐的頭頂上方)可是她如果不開通風口的話,她就會昏倒。於是一個想開,一個要關;當然,她便找上了我。

我其實也是一上飛機就會把空調關掉的人,所以我很瞭解前面那個小姐的心情,可是我也不想讓後面的太太昏倒啊!所以,我嘗試著協調他們互換位置。但是前面的位子剛好是第一排,有比較大的leg room,所以他們當然不想換,我試著幫他們和後面的人換,但是有的人是單獨旅行,有的是和朋友一起,有的坐中間,有的坐走道,就像骨牌效應一樣,「牽一髮而動全局」,實在不是那麼容易。

我又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座艙長,但是這回連美國籍的座艙長也不想管,她說:「大家都是成人了,他們必須自己找出解決的方法。」對於她的話,我實在再同意也不過了,可是這樣的話,我又怎麼說得出口呢。

再經過那裡時,雖然不想關心,可是又不能不關心,所以只好「假裝」關心一下最新的狀況。

坐在後面的太太說:「我本來是想把我座位前方兩個空調口都打開的,但是其中一位小姐不肯,現在坐在的前面另一位先生沒有把他座位上方的空調口關掉,只要他不關我就ok。」

我正在為大家終於找到解決的方法而高興的時候,看到這位坐在前面好心的先生,已經用毯子把整個頭包起來,只剩下一個臉,而沒被毯子包住的部份頭髮,還被冷氣吹著在空中飄啊飄的,然後還一邊用手把流下來的鼻涕擦掉,我真的覺得他很可憐,果然還沒爬升到一萬八千英呎他也受不了了,但是他還是很nice的轉頭過去,笑笑地和這位太太打過招呼,然後在這位太太無奈的同意下,才飛也似的起身把空調關掉。

我覺得這位先生人真的很好,他應該真的已經忍了很久了。

飛機終於升空, 747-400的Y一共有260個座位。從最前面26排第一個客人拿到飲料,到最後61排的客人也喝到飲料,大概至少要花上三、四十分鐘吧!每一個人都要兩種以上的飲料,最多還有人點三、四種飲料,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有那麼渴?他們真的喝得了那麼多嗎?

但是既然都來上班了,我當然不介意他們喝幾種飲料,只是每次收垃圾的時候,有些人飲料還剩下大半罐,也不願意留下來等下繼續喝,看著那麼多被浪費的飲料,真的讓我很生氣,我不在乎他們點了多少,但是我很討厭點那麼多,又不喝完、又不肯留下來的浪費鬼。

平常不喜歡做Y,是因為怕遇到懶人什麼事也不做,就像之前講過的Sally一樣,雖然名義上做Y,可是卻一直待在別的艙,不回來工作,那麼就只靠我一個人撐場面,要我一個人照顧兩百多個客人,做水、回覆按服務鈴的懶鬼(坐在窗戶或中間座位的不算),服務親自到廚房拿飲料的nice guy,真的常常力不從心。

不喜歡遇到懶惰的,但是這次遇到了兩個超勤勞的也很不好受。他們從頭到尾一直做事,也不用坐,也不用休息,而我不堪久站,是一定要不時坐下來休息的。整趟flight下來,就在身體疲累和擔心沒做到工作兩者之間掙扎。

客人下飛機的時候,我一一和他們再見,但是心裡覺得很尷尬,因為我覺得今天自己並沒有提供給他們好的服務,心裡覺得非常不好意思。

所以我想我終究是不適合做Y的吧!因為我總是希望能夠讓每一個人開心,可是Y的人這麼多,實在很難把每個人照顧得好好的,看到他們沒笑的臉,聽到他們抱怨的話,我也開心不起來。

所以,我真的不喜歡做Y,而這大概是因為個性的關係吧!


THE END‧

台長: nana
人氣(1,477)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飛行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簽證
此分類上一篇:飛機上有狗

福同學
上次聽說 YUPP 的溫馨故事。就是在美加航線,買 YUPP 的機票,就可以用 Y 的價格坐 P。夠溫馨感人吧!

http://www.farecompare.com/search/yupfares.html

國際線沒有這種服務,真是糟糕。如果我要找比較寬敞的劣等艙座位,我會先去 http://www.seatguru.com/ 查看。總之窗戶對我很重要。

我對空服員真的很有禮貌。只是懶得買 See`s 巧克力。有一年在 LAX 準備搭機回家,看到小商店在賣 See`s 巧克力,想了三秒鐘就放棄了。我一定會在小商店到空橋的路上先把巧克力拆開吃掉的。哈哈哈。

如果空服員對狗狗好一點也許還一切好說。要是對狗狗不好 ...
2007-11-10 06:34:12
pipi
有很多還真的是文化不同.
今天上班前才聽supervisor說在點餐的時候 不是有人會說&quotxxx only, no second choice&quot這種嗎?外籍組員有人還會直接說 &quotC`mon, Don`t be shy..&quot說真的我說不出來耶..不過我會說出別句來 ^^

回覆一下樓上同學..我家有養動物, 飛機上有人帶貓帶狗我很能有同理心 會volunteer去brief他們.(當然也包括不能把動物放出來這點)去幫忙跟機長確認是否他們的寵物上機啦 寵物艙的空調有沒有開著啦等等(如果是大型不能坐客艙的) 在寵物版上有時會聽到有人帶寵物搭機(貨艙)因為溫度沒有調而寵物冷死等等這樣的事 也是令人很心痛的
2007-11-10 12:27:04
你妹
辛苦囉,姊姊,
帶兩個8歲以下的孩子應該輕鬆些吧..
快要回來囉,
再忍一下囉,
回來的班機再傳簡訊給我,
SEE YOU SOON
2007-11-11 01:05:41
安妮塔
原來空服員在招呼旅客下飛機與他們道別的時候心裡會想到今天服務周不周到這種事啊
還是只有娜娜會
(笑)
2007-11-11 18:36:19
ETHAN
&quot一上飛機先是有客人跟我說他買的有較大leg room的座位&quot
最好是他有買啦
當我們是白癡喔!!!
妳下一次先問他:
&quot有沒有多付錢???&quot
如果說有的話
你問他
&quot多付多少???&quot
然後妳假裝去問那位空間較大座位的客人
然後再跟他說
&quot哦!!!對不起
他多出你500快喔&quot
2007-11-12 20:56:09
ETHAN
一般來說
400的話
我們會在機鼻的那個櫃子
跟機尾CREW BUNK下來
靠近地板的那個櫃子
放多餘的椅套和安全帶
下次找找看吧
2007-11-12 20:59:45
雅典娜
福同學:

窗戶對你來說很重要,曾經有人問過我,他指定要窗戶位置,可是雖然坐在旁邊,可是剛好是在兩個窗戶的中間,剛好看不到任何風景。

不過我百般不解,窗戶有什麼重要的呢?也不過就只有起飛降落可以看一下罷了,中間還不是得關掉(因為飛行途中實在也沒有什麼好看的,而且還有幅射線)

最近很多客人都會送巧克力,還好我不是那麼愛吃巧克力,不然的話,不是很快就胖死了。

pipi:

說到點餐文化,我們有一個座艙長也是直接說:you better give me your 2nd choice, you don`t want me to choose it for you.但是他是一個黑人,不笑的時候看起來很凶,要是我這麼說的話,大概也不會有人理我吧!但是我很討厭別人和我說no 2nd choice這種話,這一餐在你的人生中只不過是幾千、幾萬次的其中一次,真的有必要為了要吃什麼給工作人員"硬時間",搞得自己和工作人員都不愉快嗎?

秀妹:

謝謝你三不五時來關心姐姐,真的很感動哦,不過我看你那裡最近也有一些不愉快的事發生,看開一點,要快樂哦!

安妮塔:

我的同事裡面有一些人客人還沒下飛機就已經開始自己的行李,我想他們當然是不會介意客人心裡到底在想什麼,雖然我也很累,也很想早一點下班回家,但是我很是會撐到最後,畢竟把所有的客人都送(趕)下飛機,我們才真正的下班,他們如果在一般公司,他們的老闆,也不會允許他們還沒下班,就開始收東西。

哦!或許有些公司,是一開始上班就已經開始在收東西,準備下班了。哈哈。

ETHAN:

我真的有問他有沒有付錢,可是他說有,但是我倒是沒問他多付多少,這樣的話,還真的有點問不出來,畢竟我也不太想讓他們下不了台。

不過有時候遇到白目怎麼講都講不聽的,我也應該開始要對他們疾言厲色了。

常常有商務艙客人要來用頭等艙廁所,我和他說這是頭等艙的廁所,你的廁所在後面,這些白目的就會和我說,可是我的座位就在這裡啊!"可是這是頭等艙的廁所啊!"難道你是頭等艙的客人嗎?我真的很想這樣子講,但是還不是為了給他們留面子,我們真是不是現實,如果經濟艙的客人來用你們的廁所,我們還不是一樣幫你維護。。。

唉!說起來最討厭管廁所了,你們可不可以在自己的機票的艙等用自己的廁所就好了啊。

你說的這兩個地方,我下次會去找找看。
2007-11-13 10:39:00
福同學
上面的「個人網頁」是虛擬的 B757 駕駛艙。可以旋轉、放大、縮小、往上看、往下看,還有說明。
2007-11-14 09:10:15
ETHAN
我下次乾脆送你兩條當&quot優比&quot好了
2007-11-14 19:00:42
雅典娜
福同學:

這個網頁真酷,喜歡飛行的人肯定愛死了,謝謝你提供這個資訊。

ETHAN:

哈哈,要不是行李已經太重了,有兩條當&quot優比&quot也不錯,以後就什麼也不怕了

不過這樣說起來的話,我想要來當&quot優比&quot的東西,還真不少,毯子啦、枕頭啦、我們也常常缺呢!
2007-11-15 01:49:01
福同學
↑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
2007-11-15 10:47:21
雅典娜
福同學真是童心未泯呢!大概真的對飛機很有興趣吧!

我也有同學對飛機非常有興趣,包括愛看飛機,知道每一架飛機的nose number,永遠有看不完的飛機。。。。

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真的很不錯呢。
2007-11-19 14:49:13
福同學
http://www.nytimes.com/2007/11/25/travel/25conflict.html
http://www.nytimes.com/2007/11/25/travel/25coach.html

航空公司說他們再也不會服務劣等艙的牲畜了。因為他們只在乎價格,沒有品牌忠誠度。從此以後,只要劣等艙每牛每小時擠死或窒息而死的機率在 5% 以下,就算是優良服務。

報導還附漫畫。
2007-11-26 21:53:53
雅典娜
福同學:

你提供的是美國國內的航線經濟艙的服務,應該還不至於影響到你如果你不是住在美國的話。

看了文章的報導,我還是同樣的老話,飛機本來就是一個交通運輸工具,負責把我們安全地從甲地送到乙地,有沒有pretzel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現在石油價錢不斷攀升,各家航家公司都想盡辦法節流,與其他們漲票價,我寧願付較少的錢,自己花錢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帶到飛機上吃,事實上最近我很少在飛機上吃東西,肚子感覺不會那麼漲,感覺還蠻好的呢!

枕頭和季節性長袖外套也是必備,知道得愈多,愈不敢相信飛機上的東西,誰知道前一個使用的人有沒有什麼病菌?有沒有洗乾淨?

不過我倒是很不滿意經濟艙裡面還又再分等,飛機裡的階級分等太多了。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不要想太多,或許會開心一點。

當然那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那

枕頭我也是自備,還有一件長袖外套,也是必備的。
2007-11-27 00:10: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