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8 13:59:13| 人氣8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island歲月【私房電影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我的island朋友



私房電影院之 「About a boy」


「This is an island age.」

「這是一個島國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島。」男主角威爾一開始就這麼說。

而我,也曾經有過一段那樣的island歲月。

我的island是在德國法蘭克福Pizza Hut的樓上,從窗戶望出去就可以看到U1、U2和U3的車站。
圖:法蘭克福家裡可以看到樓下的地鐵站,和每次出門必坐的U1、U2和U3。



從早到晚、風雨無阻緩緩進站然後加速離去的電車是每天都會來拜訪我的朋友。

但是也就只有這樣了!車站裡人來人往絡繹不絕,但是我和其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沒有交集,我的家就是我的島。

我的島裡有簡單但齊全的影音設備和精神食糧,我一個人住在我的島裡。

我聽美軍電台的新聞報導、政令宣導,到後來甚至連聽到美國國歌也會莫名其妙的感動。

因為沒錢裝cable,所以我的電視只能接收5個德國頻道,也因此我的電視成了聽不懂德文的我家中的裝飾品,只有在我窮極無聊的時候才會打開它,然後大玩「現在到底在演什麼?」的猜謎遊戲。

我看台灣帶來的日劇VCD,不眠不休熬夜一口氣看完,常常是又哭又笑、心滿意足、有時候則是意猶未盡、若有所思。

我還喜歡在太陽直射進來的下午,踡曲在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裡看書。不然就是在天氣冷的時候,躲在暖和的棉被裡,或是翹著腳坐在書桌前看著自己喜歡的書。

我喜歡我的島,至少是在絕大部分的時候。
圖:喜歡下午時候陽光照進屋內的昏黃,感覺非常適合閱讀一本好書,還是什麼也不做放縱自己發呆隨想。


但是在夜深人靜的晚上,在陽光明朗的下午,當我讀到一本好書,或是遇到什麼好事或壞事,卻沒有人可以分享其中的歡喜悲傷和喜怒哀愁的時候,我便覺得很寂寞。

這個時候我的島就不是那麼可愛了,她只是一個與世隔絕的荒島。

不管外面天氣是冷或熱?街上的人是多或少?沒有人知道,也不會有人關心Pizza Hut的樓上住著我這麼一號人物。

這種時候,我覺得自己一個人住在小島實在是件很慘、很寂寞的事。

於是在寂寞的時候,我試著把一天的時間劃分為很多單位。

買菜、逛街、為自己做一頓豐盛的晚餐、去Pizza Hut後面的小公園散步、跟DVD裡身材姣好的俊男美女們一起做Pilates…

或者是護髮、敷臉、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寫一封真正的信給海洋另一端的朋友、用漂亮的藍色吸塵器把家裡好好清理一下…
圖:我很喜歡的藍色吸塵器,當時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和店員用德語、英語、比手畫腳溝通成功的,三角形的吸頭任何角落的灰塵都可以吸得到。



因為住在小島,最重要就是要懂得當自己活動的導演。

而關鍵就是把一天分為不同單位。每個單位不超過30分鐘,因為大多數的活動30分鐘就綽綽有餘了,你會發現:把一天排得滿滿的感覺,真的很棒!

好的導演可以把活動排得緊湊、充實,讓小島生活變得積極、有趣。

威爾的生活也是由很多時間單位組成的,買CD兩單位,午餐三單位,運動兩單位…他有非常充實的生活,只是他還是覺得這沒有什麼意義。

但是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呢?

對我有意義的事,可能別人覺得沒有意義。別人覺得有意義的事,可能我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那麼到底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

這個答案只有自己才知道。

因為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為自己定義「有意義的事」,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意義。

只要我們願意賦予,就算是用藍色吸塵器清理家裡,這樣一件外人覺得平凡無奇、毫無意義的事,也變得重要起來。

因為對我來說家裡整理乾淨了,看得舒服,住在裡面,心情自然就變好了。

於是吸地這件事便有了它的意義,而要不要讓它有意義卻是由我自己來決定的。

每一個人都應該珍惜這樣的權力,但是電影裡小男孩馬可斯的媽媽似乎有不同的選擇。

她有一個好的工作,貼心的兒子,卻還是心情不好,還是找不到她生命的意義。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幫我媽?』馬可斯問威爾。

「你沒辦法讓你媽媽開心,這維持不了多久的,她必須要自己想辦法。」

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就像一部電視劇,威爾是『Will show』的主角,我們是我們這齣戲的主角,不管這齣戲荒謬與否?裡面的人來了又去,我們永遠在這部劇裡,永遠是裡面的主角。

「如果馬可斯的媽媽不能好好地扮演她的角色,如果她選擇要把幕落下,我們雖然感到悲傷,但那還是她個人的問題。」

畢竟,她才是她劇中的導演和主角,只有導演才能決定接下來的劇情要怎麼走!

馬可斯、前夫、朋友…等等,只不過是她戲裡面的配角,他們可以陪伴,卻無法在她的劇中扮演永遠的主角。

於是威爾告訴馬可斯:「你沒辦法讓你媽媽開心,重要的是讓你自己開心。」

『我試著讓我自己開心,她試著讓自己開心,但這並沒有用,只有其他人能讓你開心。』

「那就對了!其他人可以讓你開心,其他人也可以讓你不開心,你以為外面那些人會讓你開心嗎?」

一個人固然很寂寞,但是把自己的喜怒哀樂、開心與否完全交付到別人手上,不管是家人、男女朋友都是一件危險不可靠的事。

他們可以分擔,可以陪伴,他們可能可以帶來歡樂,也可能帶來悲傷。

他們可以當一個稱職的配角,但是他們不可能永遠和你領銜主演,我們必須寫自己的劇本,只有我們才能為自己的生命創造意義。

現在雖然我已經搬離德國,離開那個島,我不再一個人住在那個島上,但是就某一方面來說,我也永遠都會是一個島。

因為我永遠都會有一些沒有人可以瞭解的問題和煩惱。

但是我似乎已不再覺得那麼孤立無援,或許我需要的只是扮演好我導演的角色,把一天分為不同單位,便可以享受把一天排得滿滿那種很棒的感覺。

如果我有足夠的供應品,更重要的是正確的態度,或許在這個島國時代裡,我也可以為自己創造出生命的意義。



THE END.



喜歡的電影對白:


這是一個島國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島。只要有足夠的供應品,正確的態度,你可以把自己的島弄成天堂,你也可以過著帝王般的生活。

我願意把自己想成非常酷,願意把自己當成那樣的島。

在以前什麼都要依靠別人,100年前沒人有電視、錄放影機,事實上他們什麼都沒有。

我不想再跟你一起玩了,每次跟你玩他們就會來找麻煩。

她又開始哭了,那令我害怕,因為現在是早上,而她從來沒有在早上哭過。

我不瞭解,沒有人死,而且她又有一個好的工作,她總是心情不好,我看她是瘋了。

有些人一輩子過著快樂生活,我已經逐漸意識到我不是其中一個。

你不是她自殺的理由。

我不能時時刻刻在你身邊

朋友之間是不同的島,雖不喜歡但必須去visit。

生命中另一部分開始了。那實在很恐怖(horrible),整件事非常有趣,但我可不想每天晚上都這樣!不過跟在救護車後面高速開車的感覺實在太棒了。

我發現光兩個人不夠,很容易就走到邊緣,你必須要有一個後援(back up)。

killing me softing,也是一種傷害,你必須要用mean things to help people。

隨便寫的一首歌無意中成了暢銷曲,於是他用剩下的所有日子希望能寫出另一首更好的。

我的建議是不要引起別人的注意,當個隱形人。

我對任何人任何事都沒有任何mean,這也保障我自由的生活。

聽我唱歌為她帶來陽光和歡樂。

我不能因為你想要我和這個人在一起就和他出去,我必須也要喜歡這個人才行。

我突然被一種幸福的感覺圍繞,這就是人家說的natural high,只花60鎊就讓一個不開心的小孩,暫時高興起來。

你不把別人當回事,別人也不把你當回事。

你只要對一個人打開了你的心房,其他每一個人也進得來了。

「Suzi has every right to express her anger.」
『Right, and she has expressed. Now I have the right to go .』

That’s probably no points in my life. Thank you for bringing it up.

「You are a wonderful person.」『But it’s hard work to be wonderful all the time.』

台長: nana
人氣(8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私房電影院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一條魚【私房電影院】
此分類上一篇: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私房電影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