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8 13:48:07| 人氣6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私房電影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私房電影院之 「Big fish」(大智若愚)




「你有沒有重覆聽過一個笑話,卻忘記它到底是什麼地方好笑?當你再次聽同一個笑話,你好像聽到一個新的笑話,然後你會想起當初你為什麼會喜歡這個笑話?」 ~「Big fish」

雖然這是用來形容好笑的笑話,可是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卻是那些我們曾經討厭的人。

有些不喜歡的同事,因為太久沒見,已經忘記當初為什麼不喜歡他?

等到隔了很久以後再遇到他,好像感覺也還好嘛!所以我想:「或許他也不是那麼討人厭啦!」這個時候我就會把他當做第一次合作的同事,一切重新開始!

等到再和他一起工作以後,聽到他老是酸溜溜半諷刺的語氣,和自以為是、目中無人的驕傲神態,百般挑剔別人卻寬待自己的雙重標準,看人時喜歡從腳打量到頭那種不屑的樣子…

這才想起來當初為什麼不喜歡他。

常常紙上談兵,講很多和人相處的事,雖然好像平常已經做了很多心理建設,但是一旦實際碰到,還是會免不了的氣。

其實我的工作是很輕鬆的,沒什麼壓力,只要把事情做好一切便大功告成。

可是這次我遇到一個同事,很會催催催,找不到東西,便在廚房裡大喊大叫,發脾氣,也連帶影響到整個工作氣氛。

那時候我就被弄得好氣,並且向另外一個同事抱怨。

不過畢竟還是「冤有頭,債有主」,所以後來我還是簡單地跟這個同事說了我當時的感覺,她說她也知道她自己的問題,只不過好像也沒有要調整的意思。

面對這種讓我們工作起來不是那麼愉快舒服的人,我們的因應之道,當然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因為我也明瞭「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道理,我知道要叫他們改變,可以說是比登天還難。

只是,人還是應該要具備「反省」的能力。

應該要懂得從自己的人生歷練、懂得從觀察別人來修正自己的方向。

如果沒有反省的能力,只是覺得「對不起,我就是這樣子的人。」那麼再多的建議也是沒有用啊!

除非你不在意沒有真正的朋友;你不在意別人刻意保持的距離;你不在意別人因為不想和你有任何瓜葛,只好對你虛與委蛇的態度;你也不在意為什麼你都只有短暫關係的朋友,而沒辦法交到長遠的朋友。

要完成一件事,不是只有一種方法,更不是只有「你的」方法,只要事情能夠順利完成,那一個方法並不重要。

畢竟要求所有的人都來配合你,實在是一件不合理的事。

除非你一點兒都不在意沒有真正的朋友。



THE END.
飛行日記of APR 12,2004
JUN 14,2004

台長: nan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