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1 11:28:33| 人氣9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黎戀人畢業論文》part3/巴黎戀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演技】

  談到朴新陽先生沒有談到演技,實在非常對不起他。但談演技老實說我只是非專科觀眾,只能談談他的表演方式,給我的反應感受,希望有看過的人與我有同感,當然更希望這份「感受」與朴新陽先生所要表達是一致性。如果有誤會或引申過當,我先行致歉,在此先申明,純粹個人感受。

  劇中的主角沒一個算看過的(預告片時不算)。剛開始被金晶恩小姐用誇張表演方式展現女主角的粗枝大葉,逗得開心,所以就看了第二集,有點像吸毒算慢慢成癮!直到有一場戲,我發現了朴新陽先生的一個小動作「略略蹙眉」有點疑惑,廣告時間我也有樣學樣起來,我終於發現這個男人的演技要細細品嚐,不能只是遠觀瀏覽而是要用近望焉方式來品茗,得到的結論是「香醇回甘」四個字,因為我發現朴新陽先生不只用心也用情在演出,很出色的一位演藝人員。

  那一場戲,是韓社長第一次動手打人之後,本來韓社長還理直氣壯,打了他並挑釁的說「有什麼事,你衝著我來……」,結果那個文生(還是強生,給忘了!)回了一句話,大致內容是─「什麼未婚妻是妓女,你問她,她在皮卡街藉著賣香煙……」,當時韓社長那個動作不是focus鏡頭,他只是一眼很輕的略略蹙眉,感覺上是被人用話狠狠揍了一下,又力圖鎮定,爾後轉頭在苔玲的臉上欲尋一個解答。如果沒看到那一個小動作,真的會被韓啟柱給騙了「我今天丟了一筆大生意,罪魁禍首就是你,你藉著賣香煙又賣了什麼?不關我的事對不對!」。嗯──他們第一次見面就在皮卡街,這句話其實已揍在韓社長的心臟,也揍昏了一直都正常運作分析的腦袋,更氣傻了一個成熟的大男人!當然那個小動作,就從此牽引著我除了聽那低沈有共嗚的聲音,在台詞中用喜怒愛哀樂、用抑揚頓挫、用強弱分明、用情感的聲音演出對白,也在五官及肢體動作尋一個他欲表達的,但在對白上沒有的內容。

  朴新陽先生的演出我個人感覺幾近完美,要我說實在不知打字要打到什麼時候?只說幾場我最最……最深刻,說真的韓啟柱這個角色並不好演,因為角色定位在成穩,情緒內斂,要有所表現又不能只一板一眼,要演出突出不容易,總不能老是一號表情吧!

  讓我最最……震撼的一場戲,是崔理事遞離職信要走時,韓社長追出臨時股東會會場外尋這個不解及表達謝意時,我覺得朴新陽先生將滿溢的情緒充塞在五官之中,情感之充沛在對白中慢慢宣洩表達,沒有眼淚落下,卻讓人震盪其心,真情的演出,一直在我心中澎湃不已!

  還有一場戲,是韓社長逃婚,在車上聽到承俊的手機來電,社長將手機的電磁打開往後丟及扯胸花、吐氣、解領帶,把那種不耐煩、急於鬆綁的情緒,用動作表演的淋漓盡致!

  朴新陽先生與金晶恩小姐的對手戲,彼此的演出火花、默契、效果真的很好,常常會讓人有所錯覺,這是演戲嗎?很自然又不做作,幾乎只要是對手戲,都讓人有置身於情侶談情說愛的感動,或許我的幸福之感就在他們彼此演戲的互動中產生,像玫瑰花茶讓社長嗅到髮香,吃冰、買粉紅豬付帳、在公司樓頂的那幾場戲、苔玲和韓社長去旅遊,陪苔玲加班分工合作、互相為對方打氣,好真也好幸福!讓人懷疑這是演出來的嗎?

  和白盛英開玩笑,要和第三個女人結婚,結果沒想到碰到了苔玲,韓社長還故作鎮定,「你不是……(吞嚥)在上班?」很緊張……呢!尤其想讓路,卻一直變成擋路的情形,臉上都掛著緊張。但面對白盛英的話,還只是輕輕用舌頭抿一下唇裝作無事掩飾自己心裡的激盪,真好的表現不是嗎?

  韓社長知道姐姐是媽媽時,到媽媽的店裡,淚只能流在心中也只能說些其他的話,用無法言語的表情,捉著姐姐的手及指甲掐入自己手指,這段讓我好心疼,有沒有聽過「十指連心」,掐指之痛不就是全然心痛嗎?他多想永遠捉住那雙屬於母親的手,但是不能,只能留下刻痕,還得說了一句「我想他一定好痛」,其實無法說出的苦才是真正的痛,朴新陽先生在表情上、動作上已展現十足了,那個表情、離開的鏡頭,真的讓人心好疼,天啊!真不知誰想出這段要這樣演,讓人一直哭……

  再來是苔玲為韓社長獻唱,苔玲表現的很可愛,但燈光打得不好,把苔玲的倦容拍的有點明顯。把鏡頭拉到社長時,大家有沒有覺得像他對苔玲的戀愛史演化過程。一開始大家在鼓掌,社長只是手動一下,還很「矜」的沒有給她拍手,再來是很認真的到眼眶含淚抿嘴感動,大有「有妻如此!夫復何求!」之感。當苔玲轉為熱舞,韓社長又不可置信左看右望,然後會心一笑,摸摸頭摸摸唇,感覺他好像說:「天啊!我的苔玲怎麼這麼可愛啊!」靜靜欣賞到看傻了張口忘情,笑著、笑著、一直笑著,笑著直到最後被苔玲的活力激發出韓社長的熱情,你瞧他可不是忘情、忘情的叫著「安可、安可!」,在一首曲子中朴新陽先生設計了許多表情,不祇是忘情、含情的看著,這一點我覺得很難能可貴!

  還有一場滿令人莞爾的,韓社長終於不是superman了,他被打敗了!結果打敗他的,竟然是他每天都要用到,且在手掌之中的手機,在簡訊之陣敗陣下來,哇!韓社長捉狂了!怪不得手機趕快逃出他的手中。哈哈……

  在新車發表會後,也接到修赫的電話後,和自己的親媽媽,卻只能說:「姐,我一直有句話,想跟你說,謝謝你把我生下,謝謝你生下我!」那情緒在五官之中看得見!

  實在太多了!像被阿健打那場戲;像修赫車禍昏迷,韓社長擔心那場戲;像「我們以後不能再見了嗎?」(在市政府分手前那段);像要苔玲吃醋,看到苔玲回應,那種賊賊的得意;像苔玲要解除婚約在公司大廳中發生爭執,朴新陽先生及金晶恩小姐演得真的……真的……沒話可說;機場分手及巴黎噴水池重逢、彈琴、射擊……我認為朴新陽先生應該不會彈琴及射擊,不是朴新陽先生演出的不好,是因為都沒有直接鏡頭,但感覺都很真,對吧!

  但,我也有認為朴新陽先生應該有可以再好的部份,可能是我領悟力低,不然怎麼會前十名的名段,我……我……就是……以朴新陽先生的演出功力應該更無懈可擊才對。我先說這是個人感受,如果有人看出端倪,望告之切入角度。

  第一段,是和苔玲小姐的初吻戲,總覺得那個吻,應該要有很多感受──有感動、有佔有、有憤怒、有憐惜……很多、很多情緒和合其中,但卻只是一個平面式美感的吻。如果是掐前去後是美的,但要整個劇情連接,讓人……,或許要表現出剎那間的永恆還是什麼?但……,我個人覺得有點可惜了,前面那段嘶吼二位都表現的那麼好。

  第二段,是韓社長去找姐姐說苔玲要解除婚約,心痛不已,別人覺得很感動,但這段我的感覺怎麼有點遲鈍,總覺得那串台詞太冗長了,分散了情緒投入的專心度,社長的情緒未漲到最高點就沒了,比起對崔理事的那場戲,情緒強度力道弱了些。但我覺得這場戲,應該是韓社長最……痛心到難以承受才是,是我期許太高?還是我太注意台詞,反而漏掉了什麼?

  其實朴新陽先生,非常敬業,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在巴黎拍游泳池丟錢那場戲時閃了腰,其實腰傷很令人難受也不好醫治,但朴新陽先生,在演出上並沒有打了折扣,這一點在專業上及敬業上,都是值得欽佩的。我只有在這想起朴新陽先生有腰傷,在韓社長要離開巴黎回韓國時,有一場戲是社長到苔玲宿舍跑上樓梯,我一直覺得社長那時腰痛一定是痛到快不行!但……還真讓看戲的我,有點於心不忍,還有一場也是跑步的,不知大家有看出來嗎?另,打或吃止痛藥,會讓人臉部及四肢腫漲,很不舒服,社長還是忍下來,還要演出那麼專業及敬業,實在很辛苦,尤其是拍和苔玲訂婚時,我發現社長的臉真的……真的是很辛苦的敬業。

  另,其實韓社長為了苔玲,是在意修赫的出現。那場戲是韓社長陪苔玲加班,本來社長是坐著直挺挺的,看到修赫,有點像消氣的氣球,馬上略攤坐下來,當然一下下又恢復平靜。就是這些小動作,讓人不能只注意台詞,還需要注意身體語言才行!

  再說下去,我看我去download劇本,直接上傳有社長的戲份或許會快些!呵呵……喔!對了,其實我覺得,朴新陽先生好像針對韓社長這個角色對一些人,有特定的表情喔!不知大家有沒有覺得。分類大致如下:

1.對啟惠及白盛英是一組對待面容。
2.對修赫(前段)及承俊。

3.對公司工作。
4.對會長又是另一組。
5.對崔理事、閔允兒、正鶴、銀行經理。
6.對苔玲更是獨一無二的面容。

  其實金晶恩小姐演出也很出色,像在描述她爸爸對電影的熱愛、和社長分手吵架、戀愛、游泳池跳水、買粉紅豬幫社長拿錢包付款……,我想沒有金晶恩小姐和朴新陽先生配合演出,效果或許會有點不同。

  還有,李東健如天使般微笑地目送韓社長及苔玲,當車子消失在視線上,眼神急轉直下,露出哀傷的目光,道出「舅舅,你原諒我了嗎?……苔玲,我愛你」,我想……只要看過這部戲的人,應該沒有人不為之動容的,我想──,但目前尚未想修這二門學問,所以……,希望有晶恩迷及東健迷來著手,我想會更好些。

  韓會長、韓啟惠、良美、白盛英、阿健、承俊、閔允兒的媽都不錯。承俊很棒(不過我覺得承俊好像有一、二場戲,眼神不夠有入戲的堅定,飄忽了些),至於允兒演出大小姐的個性還OK,內心戲要再置入多點情感會更好些。

※如果真要為這三個主角,選一場代表作,不知大家選哪一場:

朴新陽先生,我選和崔理事在臨時股東會後,對崔理事的道別與道謝。

金晶恩小姐,我選倒入游泳池。
李東健先生,我選在韓社長和苔玲車子駛離失憶的修赫,卻是修赫「恢復理智」的那一段。


Ps.再次重申,我非專業,只是一個觀眾的觀感。

台長: 水布衣
人氣(9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巴黎戀人》 |
此分類下一篇:《巴黎戀人畢業論文》part4/巴黎戀人
此分類上一篇:《巴黎戀人畢業論文》part2/巴黎戀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