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9 15:39:57| 人氣1,6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之畫員漫話集》/插畫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插畫篇》

 

  

「現在我要講一部戲,我現在既歡喜又痛苦!一想起它我就會欣喜!但立即要失去她我又很痛苦!它讓我了解韓國東洋畫的一點皮毛又知道韓國兩位已故畫家名叫檀園的金弘道及叫蕙園的申潤福,他們曾經來過這個世上,還畫過的一些畫!」

 

  《風之畫員(師)》,前陣子筆者寫了廿集看完當下的心得,我曾承諾過我會再寫一篇《播畫篇》,為了寫這一篇這陣子我讓自己心裡沈澱了許久,我想將我看這部戲這陣期間的心情,跟你分享!這部戲基本上算是一部好「菜」,但這道料理是需要細火慢燉,前十集真是人間美味,可惜的是,因為推出時間提前,硬將一部需要時間熬煮的佳餚,改用快炒的方式來呈盤,導致後十集,有「趕鴨子上架」之嫌,真是有點令人惋惜,但和其他戲劇比起來,它可看、可留戀的地方,還是可滿足《風》迷之心!

 

  《風》劇因為劇情的關係,觀眾幾乎一分為二,一種是五兩戀、一種是兩園戀!各有各的立場,但以風頭上看起來「五兩戀」明顯氣燄高漲,而兩園戀則是個個暗自捶胸,但我相信支持兩園戀的人,也不佔少數,只是被五兩戀的支持者先聲奪人罷了!「唯美」是五兩派的精神宗旨,而「成熟韻味」也將兩園派眷戀而絕不釋手的風味!人因為看法不同,所站的位置有所不同,我個人理解,但希望大家能就事論事,地球被人類折磨,正在生病中,不需再生一點煙硝味來加速「老化」現象,這是個人的小小請求!

 

    .有五兩派的網友說,那張美人圖是丁香?可能嗎?

 

宸曲認為絕對不可能!嗯……雖然真正《美人圖》畫得是誰?筆者實在不得而知,畫中的美人,早已成為黃土一坏了,或許也沒有歷史可考!而劇中因為用女演員去飾演單從外表上,從畫布中的畫像真得看不出究竟是潤兒還是丁香,但如果以劇情上,那絕對是潤兒而非丁香,不要忘了,潤兒是畫過御真畫師,而檀園也有虎眼之稱,潤兒畫誰還讓檀園看不出來,那就實在辜負了正祖、申父、永福、檀園及丁香……所有人對潤福與天俱來的畫畫天份,還有一群人因為「另眼相看」而產生對潤福的「愛」意,也有違《風》劇對畫的定義──畫是思念!  

我們再論,如果潤福是畫丁香,檀園也看得出是丁香,檀園會因為看到丁香的畫像而產生思念,而撫圖痛哭嗎?呵呵……這在情理上怎麼都說不過去!我甚至還有看到五兩迷說因為檀園看到蕙園因為愛著丁香所以畫的是丁香,所以藉著《美人圖》告訴檀園,她是愛丁香而非檀園,所以檀園心痛痛哭,呵呵……唉!如果真是這種狀況,檀園或是會痛哭,但不會撫圖,我想會毁圖才是真吧!而且還是有違「畫是思念」的蘊涵!一個不值得愛的人,是不值得「思念」二字的。而且導演也用不著讓文根英改成女裝畫畫,不是嗎?以上是我認為以劇情來說,《美人圖》是徐潤的自畫像!

 

    五兩派的堅持18摸?

 

曾在某版看到有人談論五兩間的18摸,我曾多事將自己的看法說出,我並沒有抱持著一定要改變,只是說一下我對於18摸的看法,至於我的看法為何?我在《風之畫員(師)漫話集》之第五畫已說過了,我不再贅述,但這一次留言,卻讓我更了解一點人性,我一直都以為視覺才是影響人類的感覺的主因,後來我發現我並不全然是對,感覺其實也深深影響著視覺,或許有句話可以做為佐證吧!「情人眼中出西施」,這不是有這種味道存在著嗎?或許更正確的來說,這兩者是交互在影響著彼此,也因為這樣,所以大家的意見才會越來越分歧,看法也越來越南轅北轍!這「顏色」和「派別」不正是如此嗎?

 

※.戲如人生──

 

如果注意韓國新聞的話,大家應該非常知道PSY現在正處在非常時期,或許多多少少的朴迷們,都有這種感覺,PSY的演藝目前遭遇和金弘道在任命圖畫署畫員時,這種被排擠的感覺很相近,這別提老爹的背後有著貞純王后在撐腰,但那是「什麼」製作公司協會的,背後誰才是舞影者呢?我是很好奇,只是PSY似乎沒有金弘道那麼好運,因為沒有祖上在支持者,感覺PSY有點在孤軍奮戰的感覺,我一直都不解,為什麼沒有任何演藝同仁或單位可以具名站出來為PSY說話,尤其韓國的法院不是宣判了嗎?一直都認為韓國人像韓國泡菜一樣嗆辣,直言敢衝,但……或許我是真的不了解韓國人吧!我只是覺得,韓國的演藝圈有著重重黑幕,不然不是有這「啞巴吃黃蓮」的事發生,也不會有那麼星星殞落,放眼望去,韓國演藝明星的折損率那麼高,或許不是沒有原因的吧!

 

金弘道曾經在「爭鬥」說過這一句話「就在這一瞬間,爭鬥才會變得更像爭鬥的樣子,勝負也才會,變得更像個勝負的樣子!」,我很希望PSY不要輕易向惡勢力低頭,我相信最後的最後,在那一瞬間,勝負也才會變得更有勝負的樣子!

 

    .媒體所說的「演技遭質疑」一事?

 

人的個性本就千變萬化,有些人個性鮮明,有些個性人就是成熟穩重,我不否認文根英演的很好,但因為潤福這個角色,本身就是愛恨分明的人,個人特質相當明顯,在人群中在圖畫署本身就是鮮明的角色,加上演技的突出,她和他的變身,當然相當「跳色」。反觀金弘道本身因為人生的歷練和年紀,仔細想想他的表演難道有違「師者」的氣質嗎?我個人倒是覺得恰如其份,猶如「咖啡色」的大樹樹幹,在平時個性上很沉穩讓人覺得又很牢靠,當他遇到申潤福時,就像大樹長出枝椏來,相當活潑又有生命力,不是嗎?不知道大家知道媒體的新聞來源嗎?有些新聞當然是採訪得來的、有些則是問卷、有些卻是經過人家喂稿得來的!我不知道這位藏鏡人是誰?但我相信這其中似乎透露著些許蹊蹺,就觀眾的我來說,我不覺得有任何一個演藝人員來詮釋金弘道,會比PSY更有特色和味道!

 

有些五兩派一直強調「唯美」,我不否認金弘道和潤兒在外觀上,有些許年紀差距,但我也一直都覺得丁香怎麼看也都比潤兒大啊!為什麼女大男小可以,師生戀的年紀差距就不行呢?我不是在批評五兩戀,我只是在述說著兩個人戀愛緣份的牽引有時像一門玄學,就算當事者,有時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被他(她)所吸引,不是嗎?更何況兩個興趣相同,再加上彼此的患難與共,感情的發生,常常就這麼自然而然,不是嗎?患難之間見真情,也是時有所聞的啊!

 

    .我最最……的幾幕──

 

如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應該非「金弘道畫虎」非那一幕莫屬,這為畫痴狂從金弘道的眼神,絕對看得出!我非常喜歡那專注的眼神,也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讓我很心動的一幕,應該是爭鬥完,潤兒要幫金弘道洗手的畫面,這潤兒輕輕將檀園的衣袖柔順的捥起,這手指似洗似撫,多少柔情蜜意,在這水中的手指間流動者,從指間傳達到心中的情意,讓人非常醉心!

 

如果讓我最生氣的一幕,莫過於金弘道焚手,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以我了解的正祖,不是那麼專橫霸道的君主,應該還有其他方法可行才是,不是嗎?「焚手」這首菜餚,對我來說過於鹹油,不適合我的胃口!

 

如果讓我最喜歡的一幕,應該是畫《群仙圖》時,那時金弘道如老師般,用「帶」的方式,讓心灰意冷的申潤福再拾起畫筆,然後在畫圖時彼此之間的互動,這一段人與畫的邂逅過程,讓我猶如茗茶般,那種說不出口的滋味在心頭!

 

我個人不太懂畫,如果以畫風來說,就單純的喜歡,老實說我比較申潤福的畫,可能是顏色較為豐富,但如果個別的畫來說,公弘道我比較喜歡《群仙圖》,而申潤福的畫我比較喜歡差點引起掌破形那幅《等待》和為了思念的《美人圖》。那大家呢?

 

    .我在思考的一幕戲!

 

記得潤福因為害其兄被逐到丹青室,因生氣怒砸了自己的畫畫的手,因為丁香是妓女之因,無大夫願意移至其所診治潤福,丁香在百般無奈之餘,只好求救於檀園老師,檀園老師為了讓潤福冷靜清醒,將其抛入冷湖之中,而下一幕,就是請怪醫生來診治,我講到這裡,有人想到了什麼嗎?嗯……想想如果有人下水一身濕,當救上岸並到放至床上診治休息時,大家第一件事要做什麼,大家會不會想將一身濕的衣服換下,免其著涼呢!誰幫潤福換衣,如果因為誤會,(檀園以為潤福是男的),如果你是檀園,你會不會幫潤福換衣呢?我偶然之間想到這個問題,在插畫篇順帶提起!

 

本插話篇要再寫一些東西,雖然我表面上已恢復差不多,但心尚在復原中,但時日已過許久,顧及「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還是依約寫出一些,可能和自己所想差距甚多,但……請大家原諒我這顆尚未平靜的心! 對於《風之畫員漫話集》的插畫篇草草結束,我實感抱歉!

 

最後的最後,我希望PSY能否極泰來!大家也都能幸福又如意!願在這炎熱的夏天,永遠微風輕拂心頭,煩躁永離!

 

 

()

 

 

   2009/6/9 pm03:31宸曲

 

台長: 水布衣
人氣(1,6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風之畫員》 |
此分類上一篇:《風之畫員漫話集》/第廿畫

park/fan
i love you wrote every words;becouse that is what i think&what i want tosay.
2009-10-10 23:56:07
版主回應
park/fan:

  看你的留言,我想您應該也是parkshinyang的影迷吧!他是一位好演員,希望能看到他演出。
 
  也謝謝你的留言與喜歡!能讓人認同,這真是一個值得高興的事。另,對於這麼慢才回你話,我感到萬分抱歉!
2009-10-30 14:2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