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30 17:16:11| 人氣8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害蟲?(上)/小白看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圖為柑橘鳯蝶的幼蟲,一齡時約0.5公分)


  在青少年時期,不知不覺中就會煮飯了,原因無他,全因為時勢造英雄,媽媽工作很忙,那時我都煮完飯菜後,在媽下班時,到公車站去接媽媽回家,再一起回家吃飯,我娘啊!通常只會駕馭有腳的東西,像她女兒的我啦、她的一雙腳……有輪子她一點都無法操控它,對我娘來說,有輪子的部份都不是她掌控的範圍,可能是失敗經驗太多次了,每每都以「失敗」收場,幾次之後,漸漸地我娘就屬「貴婦」級,都要有司機接送,她才會坐車,只是我娘不會太挑剔車種就是了,因為其中包括我的摩托車在裡面!咦!我怎麼將「小白看世界」怎麼寫成有點像「微風往事」,我這顆豬腦袋看來是越來越不管用了。言歸正傳吧!

  每位「煮飯婆」、「煮飯夫」,在所難免,一定要挑菜、洗菜,有蟲蛀過不是在買菜時就不挑,不然就是將「蟲洞」和那隻「壞蟲」一起丟到垃圾筒,並在當下犯了一肚子的嘀咕。尤其在學生時代的陽台種了一盆桔子樹,往往樹長蟲後,都只能將被咬的葉子和那些像鳥大便的「不速之客」──除之後快,因為只有除蟲才能讓我的植物長的「完美」,我月亮星座處女座的個性,發揮的淋漓盡致。

  大概二、三個月前,外子在過年前後出差花蓮時有帶回來二棵小小紅色胡蘿蔔,我將它們種在陽台,可能因為我澆花粗心,並沒有發現長蟲了,待我發現時,那菜蟲已長的有2公分多的長度了,一時心軟,就放任它們自由吧,沒想到那三兄弟將我信任當放任,每個葉子都只有咬幾個洞就不吃了,讓我有點生氣,因為它們兄弟太不珍惜而暴殄天物,於是乎我將那三隻頑皮的傢伙抓起來「關禁閉」,將它們關在空的小魚缸裡(別罵我「夭壽」,當然是沒有水,而且是家徒四壁,像監獄般,只能讓它們仰望藍天呼吸新鮮空氣,只是我太生氣了,我連馬桶、屋頂都不幫它們準備,讓這三個素行不良,吃喝拉撒睡都在同一個地方,以視處罰!)

  除了幫它們準備簡單的伙食外,其餘我除了巡房外,就不太管他們,大概隔了一、二天後,它們三個沒良心的壞傢伙,竟然給我逃家,為了找它們三兄弟,我每個盆栽連陽台的內外大致都看過一下,確定它們三個「離家出走了」,心裡有點悵然若失,有點埋怨它們,不懂我這個「養母」的心情,我心情是這麼想的「算了吧!緣份至此,又能如何?它們都大了,管不動了,腳在它們身上,要去那?那是我管得到的!」

  幾天後,我和我生的二個寶貝整理陽台,準備將那三兄弟住的「房間」洗一洗,免得我觸景傷情。

  「媽咪,蟲蟲變蛹了,蟲蟲變蛹了,這裡一個,這裡又一個耶!」kiki像發現寶藏般大叫著。
  我和lily一同向前「趨」看,算算有三個蛹,原來那三兄弟並沒有逃家,只是在它們房間的「外牆」的小角落,正在「閉門思過」,等它們完全長大懂事了,自然「脫胎換骨」,只是身為養母的我,不知道長大的他們會變成什麼模樣?
  總覺得這是生命教育的課題,幾天後就帶去到lily的班上(此時lily是幼稚園中班),也好讓這三個只活在自己的天地中傢伙,也能接受教育課程,讓他們學會在「社會」怎麼「立足」及「飛躍自己的人生」,但畢竟是玻璃製的魚缸,老師們很怕魚缸被打破,所以跟老師約好,翌日早上協助幫lily她們班上上完感統課後就帶「被退學」的它們回家。終於到了要帶那三兄弟回家,沒想到有一隻蝴蝶停到魚缸駐足,我驚叫一聲,原來那三兄弟有人長大了──破繭出來了!只是它們的大哥可能在氣我,誤會它們,它決定不告而別,離開我這個一點都不懂它們心的「養母」,自己到它想要的天空自在生活。而老二對我就有點離情依依(可能在等翅膀乾),帶回家後一直停在我家的窗簾上,等到晚上,讓外子看一眼後,我們還是決定放手,讓它自己自由在大自然中面對自己的人生!在下決定的同時,lily淚眼婆娑的說著「它是我的好朋友耶!它是我的好朋友耶!」孩子啊!媽咪有話跟你說:「它長大了,它有它的世界,等那天你也長大了!你也有你的世界,那怕你此刻一天到晚都黏著媽咪,到時候媽媽也不得不看你的離開,看你展翅飛翔在你的人生裡啊!」而它們的老三呢,它的「悟性」可能比較鈍,隔了二天後,它才換了衣裳準備「改過自新」的新生活!

台長: 水布衣
人氣(87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白看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害蟲?(下)/小白看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就是這個花、就是這個花──辣椒/小白看世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