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6 17:35:17| 人氣3,5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的聖誕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2010年-我家的聖誕樹


【親子動手做聖誕樹】

    去年聖誕節前,我家女兒即將過兩歲生日,但因台北天候不佳,又加上小朋友活力旺盛,於是我太太構思親子動手做聖誕樹的活動,好讓女兒有事做。當女兒得知要做聖誕樹時,心情極為興奮,母女兩個人緊接著穿上外套出門。之後,母女倆到住家附近的書局選購所需材料,選了兩塊綠色的壓克力板,同時也讓小朋友自己從貼紙區選了三張立體的聖誕節貼紙,加上一捲雙面膠帶。備齊了所有的材料後,母女回到家,隨即開始動手製作。

    我太太先用筆在壓克力板上劃下草稿,以美工刀割出形狀,樹根的地方多預留了兩塊(不割斷),然後用雙面膠帶將樹根旁預留沒割斷的部份貼在一起,兩片壓克力板藉此得以站立。聖誕樹的雛形出來後,上面的裝飾就由小朋友負責,從剛才在書店買的貼紙上一張張撕下,貼在自己喜歡的位置上。儘管我因公務在身,不克參與此次活動,當我返家時,看到一個用綠色壓克力板做成的聖誕樹,頓時也感受到一股過節的氣氛。

【親子DIY

    由於我家小朋友尚未進入幼稚園,太太為了孩子常常發想各式各樣的角落教學,以給孩子不同的刺激。一方面,想要激發小朋友的創造力,另一方面,則是維繫親子間的感情。因此,今年我家的聖誕樹,又跟去年有所不同,添加環保的氛圍。太太與女兒利用午後的時間,運用購物紙袋,搭配塑膠瓶蓋與毛線。她們的方法是將紙袋層層疊起,彷彿一顆樹,再將毛線穿過瓶蓋繞於聖誕樹四週,於是就大功告成。

    當我結束公務,才剛踏入家門,就看到她們母女倆手上沾滿黏膠,臉上浮現幸福的模樣,不禁讓我心生羨慕。但女兒小臉帶著不悅的神色走向我,她說:「這棵聖誕樹不夠大,想要再大一點的。」於是我抱著她,隨即回答:「沒有問題。」稚嫩的女兒馬上笑開懷。相信下一次我家製作聖誕樹時,我將不會再缺席。透過她們母女,我自己也上了一堂親子課,愛就是陪孩子一起DIY

【「陪」的精義】

    有許多父母可能會認為,陪孩子就一定要上山下海。可是「陪」應解讀為父母與孩子在一起,像是一起做活動、玩遊戲、親子共讀,而無需耗費太多的金錢,因為孩子想要的是「在一起的感覺」。就算父母精心規劃所費不貲的旅程,但父母的心思若沒有定睛在孩子身上,而是仍將工作、惱人的事務、未來的計畫擺在生活中的第一位,那肯定就會錯過「陪」的精義。

    因此,當我錯過白天母女倆的角落活動,晚上臨睡覺前,我都盡量化身成大玩偶,陪女兒玩「飛天馬」、「讀故事書」。有時女兒興致很好,會在床上大跳她自己發想的舞蹈,有時我想陪她一起跳,但她只要我當觀眾,於是我從善如流。她跳完之後,會說:「拍拍手!」這時我化身成喝采者,給女兒的舞蹈獻上粉絲的掌聲。甚至如果她同意,女兒就寢時我會先陪在她身邊小睡一下,然後再起身,回到主臥房。

【親子角落時間】

    對照我在會談時,聽到的許多親子故事,有很多為人父母者對於陪伴孩子付之闕如。有的孩子告訴我,她父親一回到家就開始看報紙,當她興高彩烈地想告訴爸爸今天在學校的生活,面前所見卻是攤開的報紙,而不是父親的笑容。甚至有的父親對孩子只知怒言相向,不願好言以對,像是:「我一輩子考試的名次加起來,都沒有你一次多。」這話聽在孩子耳裡,只覺在心上深深刺上一刀。

    時值聖誕佳節轉眼即到,父母如能以最低花費陪伴子女,最好的方式就是一起動手DIY。不論是做聖誕樹,還是要做聖誕卡片,甚至我還聽聞有人將親子照轉印在馬克杯上,甚至還有做襪子娃娃的。很多東西,只需善用巧思,花個半天進行親子角落時間,父母就能輕鬆地陪伴孩子。兒女所獲得的不只是陪伴,而是陪伴中父母的愛,在他們成長的路上,孕育出無數的快樂與美好時光。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3,5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子關係 |
此分類下一篇:做孩子翼下的風
此分類上一篇:獨立的禮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