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1 16:59:21| 人氣6,9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來自硫磺島的信】成敗難論英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自硫磺島的信】

 

    古往今來,成王敗寇是不變的定律。因此,人們善於以成敗來論英雄誰屬。然而,看過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或許會讓人眼睛為之以亮,顛覆我們對英雄的傳統定義。當二次世界大戰之時,日軍死守硫磺島,以抗衡即將侵犯的美軍。栗林忠道(渡邊謙飾)中將被調到硫磺島規劃戰略,為守住日本家園戮力以赴。不變的是,參加這場戰役的日軍有多數是無法返家與摯愛的親人團聚,這注定是場死亡戰爭難以全身而退。

 

    按照日軍原先的規劃,是要在灘頭陣地與美軍一決高下。但栗林中將卻改採構築地下隧道工事,以避免日軍嚴重的傷亡而造成戰力折損。看在其他將官的眼裡,對栗林中將的規劃頗有微詞,認為這是弱者畏戰的象徵。此外,栗林中將有其獨特的帶兵原則,主張要用腦子而非鞭子。因此,西鄉昇(二宮和也飾)因著栗林中將的話,不再被長官繼續責罰,只需要罰一餐不吃即可。

 

    西鄉之所以被鞭打,是說美國人若想要硫磺島,就給他們好了,這在對照當時的情境,是非常不得體的言論。我想西鄉代表了某些日本人對戰爭的厭惡,因為戰爭毀了許多人的家庭。尤其當西鄉被徵召時,有許多愛國婦人不斷地表明自己捐出自己的丈夫、兒子到前線打戰,而西鄉至少還留有後嗣,應該感覺不錯了。甚至西鄉來到硫磺島從軍後,也有不少人以進入靖國神社為榮。但對西鄉而言,沒有什麼比回家來得更重要,因此他藉由書寫家信,告知他對摯愛妻子濃濃的情意,同時也一解前線肅殺之氣。

 

【自殺的榮譽】

 

    當然,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並不想要強調成功者才是英雄,或者壯烈犧牲才有價值。戰爭中的敵、我雙方往往各有其價值與信念,平時或許不一定突顯出來,但到了戰時很多信念就隨著戰事吃緊,而益發鮮明。尤其當美軍登陸強攻折缽山,日軍明顯地居於下風,最後要失守之刻,栗林中將的訊息是要殘軍撤退至北方戰線,保住有用的身軀,做最後奮力的一擊。

 

    但帶隊的軍官,卻覺得撤退是軍人的侮辱,決定要求士兵一一自殺,維繫該有的榮譽。西鄉與清水洋一(加瀨亮飾)卻決定撤退,而非自殺。當他們來到伊藤(中村獅童飾)中尉的麾下,差點被武士刀所斬首。幸有栗林中將的阻止,才免除不必要的傷亡。在西鄉的心裡,很明顯地知道,如果可以投降美軍,他絕對會不假思索地去做。至少留得苟活之身,與摯愛的妻子再度重逢,廝守一生。

 

    清水在西鄉的鼓勵下,先行離營,投降於美軍,但卻被美軍當成累贅而射殺。命運在此開了一個大玩笑,投降原本意謂著求生,卻反成奪命之舉。清水之死,給了西鄉莫大的震撼。此外,伊藤中尉原先信奉的主動出擊、壯烈成仁信念,卻在緊要要關頭時崩毀而無法形成自殺式攻擊,這多少也對自殺是個榮譽的行為提出省思與檢討。難道成王敗寇真有如此重要,萬一成事不足,只能自殺嗎?

 

【重享天倫之樂】

 

    儘管栗林中將與西竹一(伊原剛志飾)男爵都曾留洋過,最後仍不可免俗地,在彈盡糧絕時,選擇以自殺了此殘軀,結束他們的生命。這彷彿自殺仍是最後手段,無可避免。西鄉則因栗林中將之令,焚毀軍事文件,得免一死,甚至還有機會重返家園。這就讓我聯想起電影《冷山》裡的情節,逃避戰事的軍人,只為了家鄉摯愛的人,拼死返回。所謂戰死沙場,馬革裹屍,不如保命一條,重享天倫之樂。 

    在戰時,敵前逃亡求生,注定是死刑。但每個軍人背後都有自己摯愛的家庭,一如栗林中將、西鄉,他們得閒之時,都會趕緊寫家書,傾訴己情,讓對方知道自己還平安,希望戰後能團聚。只是硫磺島戰役,是敵我軍力懸殊的戰爭。栗林中將身負重任,不可能背棄軍人基本的信念,但卻對西鄉施予求生的機會,不讓他參與總攻擊的戰役。我想栗林中將如此做有其深意,這是他第三次救西鄉。或許在他的心中,如果可以,也想棄甲投降,但無奈的是,他身為主帥,只能身先士卒。英雄之論,似乎難用成敗來一語以蔽之,畢竟這其中交織太多血淚,無法以言語訴說分明!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6,98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硫磺島的英雄們】英雄隨時勢而起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淚光閃閃】愛的約定

安心
從電影對白中,可以解釋是栗林中將在聽了西鄉說有未曾見過面的剛出生女兒,因此故意將西鄉留下來燒毀文件,第三次救西鄉。
在史實中,也真的找不到栗林忠道的屍體.
對白:
你很眼熟.
你差點就被砍頭.
那是您第二次救我一命.
第一次?
是您來到硫磺島的那天.
我記得了.
凡事都有第三次.
......
有家人嗎?
一個妻子
和去年夏天在大宮出生的女兒
我還沒見過她
真的很諷刺
我對自己承諾要為家人誓死奮戰
但一想到家人就很難信守承諾
......
幫我個忙.
留下來燒毀文件和我的軍事箱.
凡事都有第三次.
......
又是你.
我要你再幫我一個忙.
把我埋起來.
別讓任何人找到我.
2012-02-03 17:14: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