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2 11:39:14| 人氣2,47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生命奇蹟小狐狸】遇見幸福的海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奇蹟小狐狸】

太一(深澤嵐飾)在放學的途中,遇見了路旁被母親遺棄的小狐狸,在短暫相處後,最後起了收養的心情。在警察的協助下,太一與小狐狸被帶到矢島醫師(大澤隆夫飾)家。恰巧,太一的母親律子(松雪泰子飾)臨時要到海外攝影,暫時無法照顧自己的兒子,於是託矢島醫師照顧太一。然而,在太一幼小的心中彷彿感受到自己也是被母親遺棄的小孩。因此,當太一遇上路旁的小狐狸時,心中多所投射,將彼此的命運繫在一起。

當小狐狸被帶往矢島醫師家時,經過檢查後才發現,牠是有多重障礙的小生命。由於後天使然,小狐狸腦內出血,導致聽覺、視力、嗅覺均受到影響,而無法在野外生活。對矢島醫師而言,與其讓小狐狸繼續活下來,或許死亡是讓小狐狸更幸福的一件事。

對小狐狸已投注感情的太一,堅持要挽救這可憐的小生命。於是,太一極力要求始矢島醫師救治小狐狸。雖然矢島醫師看似冷若冰霜,心底卻藏著對動物的熱情,在他的診所中常見到許多不請自來的野生動物,透過他的診治而痊癒,又再次回到野外生存,只是這些小生物無能給予金錢上的回報。

【太一與海倫】

太一為小狐狸命名為海倫,因為牠就如同海倫凱勒一樣,有著多重的障礙,但卻仍然存活於世界上。太一與海倫彷彿成了生命共同體,海倫在太一悉心地照顧下,從不懂得喝奶與吃肉,在一種類似親情地召喚下開始進食。太一成了海倫的母親,也衷心希望海倫因為進食而能擁有充足的體力,好接受未來的開刀治療。

矢島醫師與其女兒美玲(小林涼子飾)戲稱太一為蘇利文同學,一如當年蘇利文老師對海倫凱勒的堅持與不放棄。同時,太一也藉由相機捕捉海倫的一舉一動,感受到母親對攝影的愛好,終於體會到:「我的世界裡也有值得掌握的瞬間!」這或許就是生活在單親家庭裡的早熟。在太一還未遇見海倫時,有著許多的奇異幻想,使得他在班上格外引人注目,甚至是遭到排斥。因此,太一特別同情跟自身遭遇有相同處境的人。

爾後,當海倫被帶往獸醫大學接受治療時,由於太一心中仍掛念不已,於是帶著狗去尋訪海倫。海倫似乎具有靈性地認出母親,而能啼叫出來,令在場的教授與學生均大為吃驚。

【遇見幸福】

儘管海倫最後還是不敵疾病的侵襲,死在太一所佈置的夏天花叢。但海倫的一生因為遇到太一,儘管牠在世時的生活極為辛苦,然而「辛」遇上了「一」,正是遇見幸福的海倫。由於太一地付出,海倫能在短短剩下三週的生命,擁有母親的愛。就算海倫處於黑暗之中,會不自覺害怕與防衛,但母親的愛帶給海倫難以忘懷的幸福,透過啼叫確認太一是母親的身分。

我在想,所謂的「幸福」,就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擁有父母的關愛,這樣他們的心裡也會了無遺憾。看這部片子,勾起我在工作時遇到許多孩子的回憶。有個女孩,父母雙雙外遇,影響所及是這個女孩在國中時特為早熟,與認識的男孩三次發生關係,又三次流產。另一個女孩,則是父親先後娶了五名女子,但均以離婚收場,生下的七名孩子均為同父不同母。有個男孩,父母離異,男孩與父親住在一起,但卻遭毒打,只為這男孩有同志傾向,父親痛下打手希望矯正孩子的性傾向。另一個男孩,因遭父親家暴,所以他轉向母親施暴。這些孩子若是在生命最初的時刻有父母親的關愛,相信也不至於淪落無人關愛而住進社福機構。

對我所遇到的孩子而言,「幸福」似乎遙不可及,想要遇見幸福,除了「愛」似乎也別無他法。太一對海倫的愛,是知道彼此都是天涯淪落人,更該珍惜這難得的緣分。這份難得的愛,也同時感染了矢島醫師與律子之間的情緣,以及矢島醫師的女兒對新母親的期盼。幸福並非唾手可得,想要遇見幸福,除了愛,更要彼此珍惜,否則到手的幸福也會在彼此不珍惜的情況下,在指間中溜走!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2,47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駱駝駱駝不要哭】喚回失去的母性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白色大地】北極熊的呼喚

希拉
&quot...又三次流產。另一個女孩,則是父親先後娶了五名女子,但均以離婚收場,生下的七名孩子均為同父不同母。有個男孩,父母離異,男孩與父親住在一起,但卻遭毒打,只為這男孩有同志傾向......&quot

............................Orz

天啊~~~~~~~
看到這段文字,
我都快哭了!!

缺乏真愛與寬容的家庭,
已是社會動盪不安的原因之一!

父母的保護是未成年子女賴以為生的避風港,
以及認識世界&建立價值觀的橋樑,
如果這座橋樑歪斜甚至傾頹了......
兒女的行為和價值觀都會跟著偏差扭曲~~~~> <&quot

唉~~~~~~
George辛苦了!!
2007-05-03 01:58:02
版主回應
說我辛苦倒也還好,我跟這些孩子的接觸也都很短暫,但知道之後,其實心中有很多的痛心。因為許多父母的不負責任,之後所造成子女的偏差行為,其實要矯正回來,所費的心力遠比生命早期所給予的愛要多出很多。
2007-05-06 17:20:36
遇到的案主愈多,問題也逐漸變得更棘手,當然也看見能給予案主的協助其實是有限的,因此也看見身為人的有限。

或許在這一切的限制中,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承諾,承諾願意陪伴案主,就像愛的上主對人總是不離不棄;因此使我們可以向上主支取力量,繼續在助人的工作中站穩腳步,關注案主,繼續走下去。
2007-05-06 14:35:12
版主回應
陪伴當事人是件不容易的功課,既需時間耐心等待其改變,也需要成熟的會談技巧。

彼此加油囉!
2007-05-06 17:19:47
任我行
真的~
現在的社會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應該就是越來越輕易離婚的父母親
在離異之後造成小孩子站在蹺蹺板的兩端
找不到一個能抓穩當的平衡點!

所以她/他們很容易就會迷失自己
他們不是不能愛(表達)
而是不知道怎麼去愛)
他們愛了(輕易和人發生關係)
卻不知道這樣的愛多危險
......
所以「缺乏愛」是這些孩子的宿命
這樣的宿命四處隱藏在社會的各個階層
如果沒有適當的輔導管道~
他們就變成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炸得自己和其他人粉身碎骨
.....

哎喲~~~真是難過啦!!
2007-05-06 17:32:06
版主回應
的確是,這兩天我關注一個新聞則是【我國每100個少女 1個小媽媽】(見http://udn.com/NEWS/LIFE/X2/3833369.shtml),這個數字遠比日本與韓國都高,是亞洲之冠。儘管民進黨初選沸沸揚揚,但這個新聞才是令人感到憂心。

許多由小媽媽生出來的孩子,你很難期待父母給予怎樣的愛。當這些孩子長大之後,很可能重覆過往父母的經驗與行為,一代接著一代,我們的社會就一直都會看到這些新聞在大眾媒體上。

只能說,唉,但繼續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幫助有需要的人!
2007-05-06 17:48:16
舞草
你看了&quot左賀的阿嬤&quot了嗎? 也是很棒的片子. 我是一會兒哭一會兒笑. 好像瘋婆一個!
2007-05-07 12:08:27
版主回應
看來我也得租來看!
2007-05-08 01:06:09
舞草
昨天和家人一起看了這部片子,很溫馨感人!我和我兒子都很喜歡太一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我也很喜歡美玲的動物麵包,有著內斂溫暖的情感。

其實,不論身置雙親或單親家庭,可擁有而時常感受到關心和呵護,才是真正的幸福!如果父母失和,常置身於一個爭執衝突、不和諧氣氛下的家庭,就算父母沒有離異,仍無法感受幸福。因此,父母的觀念和態度非常重要。

我總覺得,我們既然把他們生下來了,我們就有責任給予幸福,如果沒有把握,在能掌握的情況下,就不要生下來讓他們受苦或走歧路,這也是為什麼當婚姻出現低潮時,我仍不輕言放棄的原因之一。

我自己也是在不健康的家庭長大,深知其苦,只是我們很幸運,有一個偉大、開明、肯吃苦的母親,而我也慶幸常在成長過程中遇到貴人相助,影響我開導我,讓我不但未走偏路,也影響我的弟妹們甚鉅。我們家三個小孩,雖稱不上有大成就,但都有安定工作、正確的價值觀、心地善良寬宏、善解人意。我們對家的向心力強,有問題一定一起解決、互相關心、誰有困難就照顧誰。
2007-05-28 03:22:28
版主回應
說得好,幸福的秘訣藏在不輕言放棄,並願意找出問題的癥結予以解決。我想舞草的努力就是來自母親的典範,相信妳的孩子們,都會跟妳一樣,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而不去製造麻煩!
2007-05-28 22:5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