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5 03:45:06| 人氣6,8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白色大地】北極熊的呼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色大地】

當全球暖化的議題持續發燒,不只是氣候的議題被搬上檯面,另外需要關注的就當屬極地生存的動物們。紀錄片《白色大地》一一細數北極生態中的物種,從冰原之王北極熊到海裡的獨角鯨、陸地上的馴鹿、空中飛的海鳩,悉數盡收眼底。導演透過北極裡的生態物種,向這世界發聲,期待人們能對環境保護盡上一份心力。

從北極熊生養小北極熊,就看出跨越物種的父母心。為了生育,母北極熊挖了秘密洞穴,一方面要待產,另ㄧ方面也讓小北極熊出生之後免於酷寒的侵襲,而能安穩地依偎在母親懷抱中。當小北極熊出生後,母親奶水的餵養是小熊飲食唯一的來源。隨著時序漸移,母熊終能將小熊帶出洞穴,讓其一觀北極的白色大地。

但是,公北極熊似乎一如我們所理解的男人,為了性可以不要小孩。甚至要殺掉小熊,然後與母熊交配。所幸,母熊知道自己的責任重大,會兇公熊,於是公熊才不知趣地離開。跨物種之間,仍有許多共通之處。

【物種的生存】

在北極,仍有許多物種,像是海豹。牠們以冰層作為主要的地盤,雖說會比較容易躲避北極熊的獵捕,但偶爾也難逃其毒手。四月的極地,馴鹿開始遷徙之旅。母馴鹿為了生產,也找了隱密之所,可避開狼群的追擊。小鹿出生之後,就開始學習走路,沒多久就能小跑步,甚至是與大夥兒一起奔馳。到時序轉至夏天,公馴鹿加入,場面好不壯觀,率眾渡河爲物種的生存努力無休止。

其他物種亦是如此,獨角鯨、座頭鯨紛紛現身於北冰洋中。海中繽紛多彩的浮游生物、發光的水母,真是令人看得目不暇給。頓時已忘了,這格陵蘭流冰亦主宰全球的氣候。若不爲這暖化的氣候盡份心力,當冰層消失,北極物種不存,對我們人類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恐怕將會是難以估算。

生活於極地的生物,可能還想不到任何解決暖化之法。如何生存,仍是這些物種所心心念念。大章魚、狼、海鳩、北極企鵝等都有各自的一套方式繁衍種族,就像是取得平衡一樣,大家各顯神通。

【人類的私心】

有時想想,人類身為萬物之靈,似乎在不知不覺中侵犯了大自然物種生存的空間,還以為可以高枕無憂。說穿了,該是人類的自私導致環境的浩劫,進而引發極地內的物種危機。北極熊甚至因為融冰而溺死,這恐怕是人類在看新聞時該有所警惕。一旦北極冰層不再,除氣候的轉變勢屬必然外,海洋水位也會為之升高而吞噬陸地或島嶼。

看著影片結尾,旁白所說北極熊的呼喚:「別讓白色大地消失了!」顯然地,這部片子也呼應了《不願面對的真相》,只是《白色大地》一片透過動物來傳遞心聲。

個人能做的,或許就從自己對環境的看顧開始做起。不用的家電產品開始將插頭拔除,出門代步的汽、機車,改替以大眾運輸工具。筷子自備,免得森林棲息地逐漸萎縮。這些救地球的舉動,看似微小,誠如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所說,現在做還來得及。但問題是,人類的私心會不會遠大於這些救地球的舉動?

從古至今,人類的私心不曾一刻稍停。除非,人類遭逢重大的危機襲擊,人類才有可能真正覺醒。否則,像美國遲遲不願簽署京都議定書,似乎也說明了環境保護與工業發展到底孰輕孰重。

看著極地生存的可愛動物,衷心期待世界浩劫日沒有降臨的一天!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任我行
嗯嗯~
我們家也是不用的家電產品就拔掉插頭
我也會自帶免洗筷
搭火車上下班
而且要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
洗完手不抽面紙改用毛巾擦手
而且除非很熱很熱不開冷氣
開冷氣一定同時開電風扇

.....

因為我真的很怕可愛的北極熊不見了啦
因為我冬天的時候都穿很多
大家都喊我

北極熊 

啦^^
2007-04-25 21:16:15
版主回應
我正在學習如何節約能源,希望可以真正做到環保,保護這個地球。看到電影中可愛的動物,就覺得這是地球珍貴的資產!
2007-04-26 01:25:14
舞草
真糟糕!我不是地球的悍衛戰士!
我是搞破壞的懶骨頭一個!
垃圾分類已經把我弄得心神不寧!
2007-04-30 12:10:32
版主回應
我也在學習,要改變習慣總不是一朝一夕,有份心意是好的開始!
2007-04-30 14:06: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