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1 11:56:58| 人氣1,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摯愛的人道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蘭基的惡性腫瘤令他無法微笑,就像我爸爸無法哭一樣,但他們都做到了,我要把它關掉了,我不再需要這樣去看法蘭基了。你腦海中還有我的影像嗎?就是這樣,法蘭基的影像…會永遠保留在我腦海中,當你回到現實時…我會對法蘭基說:請,讓我走。」克莉斯蒂~電影「前進天堂」

【一個共有的鬼魅】

屬愛爾蘭裔移民的強尼和莎拉,帶著女兒克莉絲蒂與愛麗兒來到美國紐約,追尋他們的美國夢。同時,也希望藉由搬遷來撫平過去的傷痕。儘管一家人的落腳之處並不理想,但心中的希望使他們輕看外在艱難的環境。

然而在這樂觀的家庭中潛藏著一個共有的鬼魅----因意外摔倒而導致發現長有腦瘤的法蘭基。對強尼和莎拉而言,無異是晴天霹靂,甚至彼此都覺得法蘭基的死好像是自己的過失。在進行房事的過程中,莎拉堅持矇住強尼的眼睛,只因從丈夫的眼神中彷彿也可以看到法蘭基的影子。兩個看似天真的女孩,同樣承受了輕重不一的苦。孩子想要的擁抱變少了,克莉斯蒂常抱著攝影機在說話,愛麗而必需自找樂子來消磨時間。這情景猶如活的人像是死的,死的人卻反倒活著。

【死者已矣生者何堪】

電影裡的家庭不禁讓我聯想到治療師歐文‧亞隆(Irvin Yalom)在「愛情劊子手」一書筆下的潘妮(Penny),她是位38歲兼喪女的母親。女兒柯瑞媳(Chrissie)在9歲時得了罕見的一種血癌,並於4年後,在13歲生日的前一天過世。在女兒抱病的4年間,潘妮親身目睹她接受化療以及隨之而來的身心痛苦。因此柯瑞媳的死對潘妮帶來非比尋常的震撼,以致於她會說女兒的死「非常可怕」。

在一般的情況下,當親人過世,總會歷經哀悼的過程,之後就會重返正常的生活。然而,潘妮的哀傷似乎較他人來得久。導致與丈夫傑夫(Jeff)分手,兩個兒子吉姆(Jim,19歲)和布倫特(Brent,16歲)分別有毒癮與偷竊的問題。潘妮對於其他的家人不聞不問,依舊只關心著死去的女兒柯瑞媳。

歐文‧亞隆在這一連串的會談過程中,從潘妮身上得到一個概念:「要想學會與死者和平共處,得先學會與生者和平共處。」正是因為潘妮對女兒深深的掛念,以致於忽略身旁還有其他家人需要她的照顧,因而呈現出死者已矣生者何堪的窘境。

【請,讓我走】

對照電影與治療師歐文‧亞隆的親身經驗,克莉斯蒂在影片中所展現出的成熟,或許為喪親難堪的窘境開了一個藥方。向摯愛的人道別,並不意味著他(她)在我們心目中的份量會有所減輕,反倒是可以用更長的餘生來不斷地紀念。前提是喪親之家不再壓抑自己的情緒,因此影片中的父親哭了,母親不用再受制於因思念法蘭基而有的無盡折磨,女孩們也不需要默默承受來自父母們無聲的痛苦。一句「請,讓我走」是重新聚焦於轉換心情的美國夢,天上的法蘭基就交給馬提歐去照顧了!




ps: 本文寫給陽明大學「山腰電影院」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1,4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可能的救贖
此分類上一篇:讓人生再一次戀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