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8 03:06:46| 人氣3,90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大雨大雨一直下】以暴制暴到頭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雨大雨一直下】

動畫片《大雨大雨一直下》乍看之下與聖經《創世紀》大洪水故事雷同,但越看到最後,卻是另有深意,讓人不得不去自省一番。片中透過青蛙們的預測,告知湯姆、莉莉,人類即將遇上連續四十天不間斷的大雨,因此要趕緊未雨綢繆,免得到時被洪水毀滅。

很快地,大雨傾盆而下,莉莉家所飼養的動物們紛紛來到湯姆家的穀倉避難。所幸,湯姆一時吹氣過度的輪胎成了穀倉的底座而飄流在大洪水之上。然而,莉莉的父母,荷內與露易絲卻因前往非洲抓鱷魚而未能登上穀倉小舟而致生死未卜。

大洪水之上的生活,除了無聊,另一個難題則是食物的來源。湯姆的養父費迪先生則是有先見之明,事先儲存了28噸的馬鈴薯,因此炸薯條成了人類與所有動物的主食。但此舉卻讓肉食性動物頗感為難,因為牠們生來以肉食為主,如今改吃素,有食不下嚥的感覺。費迪先生以身為老大之姿,勸這些肉食性動物共體時艱,學習與大家和平共存。

【邪惡的烏龜】

海面上出現的一隻烏龜,引起眾人的注目,於是牠被救起,成了動物們的一員。由於烏龜身世坎坷,莉莉很快地成了牠的朋友,湯姆卻反倒失落,因為莉莉不再像以前一樣找他說話。

看似善良的烏龜,其實包藏禍心,早已與鱷魚勾結,但大家卻是渾然不知。在烏龜精心設計下,煽動了肉食性動物想吃肉的本能。不只老大費迪先生被趕走,就連費迪的妻子茱麗葉為救丈夫,只好與先生患難與共漂流在汪洋大海中。

至此,邪惡烏龜的真面目終於露出來了,湯姆、莉莉仍想力挽狂瀾,拯救其他的動物。由於烏龜是臥底的,因此鱷魚在接獲烏龜的訊息後,極力追趕穀倉小舟。眼見眾動物面臨致命危機,湯姆、莉莉利用先前費迪先生的裝備,讓穀倉在海上航行。邪惡的烏龜識破此點,以手電筒破壞了裝備,鱷魚們終於追上穀倉。

事情也逐漸變得明朗,鱷魚的後代被偷走了,牠們心焦如焚,一直在海上追緝元兇。但底牌揭開,才發現烏龜正是始作俑者,所有的動物開始要對烏龜懲治一番。連獅子、老虎、狐狸等肉食性動物,也因知道真相而不好意思地與草食性動物同盟。

【冤冤相報何時了】

正當烏龜要被眾人處決,費迪先生與茱麗葉奇蹟似地出現,並攔下眾人的決定。原因正是報仇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烏龜因曾被人類欺壓,所以對人類懷恨於心,一直在找報仇的機會。費迪先生深諳冤冤相報何時了,除非要有人先放下仇恨之心,否則以暴力解決問題,到頭終是ㄧ場空。

這部片子看到這,逐漸雲開霧散見月明。鋪陳許久,不單說明暴力無用武之地外,在艱困的環境下,眾人須捐棄成見、同舟共濟,方能度過難關。以片中的馬鈴薯為例,這是穀倉內僅有的食物,肉食動物若不忍耐以食,而讓吃肉的慾望主導,勢必引發恐慌與驚嚇。這艘穀倉小舟是否能支撐到水退之時,恐怕仍很難說。

猶記得一個故事,青蛙與蠍子想要渡河,但蠍子不會游泳,所以需要藉助青蛙之力方能渡河。然而,青蛙有疑慮,怕渡河途中反遭蠍子一螫。蠍子卻再三保證,不可能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不料,蠍子真的於渡河途中螫了青蛙,兩個雙雙淹死。死前青蛙問了蠍子為何仍要螫牠,蠍子只回這是我的本性。

儘管如此,當眾人願意相忍為國,撐過艱難的環境,將可見得柳暗花明又ㄧ村。洪水退去,眼見各山頂之上,竟是大小不ㄧ的船隻,就連莉莉的父母親也都完好無缺,之後的狂歡見證了洪水餘生的一頁。

【以暴制暴!?】

在現實生活中,仍是不時可看到以暴制暴的場景。美國與伊拉克之間的糾葛,剪不斷、理還亂,至終會如何收場,恐怕大家都還在觀望是否會重蹈越戰的覆轍。原本美國出兵伊拉克,看似乎名正言順,但漸漸地,公平正義大旗的光芒正逐漸消逝。不名譽的事件時有所聞,或許多年之後,再次檢視,出兵是否另有不為人知的目的。

拉回到個人層次上來看,受父母虐待的小孩,長大後也極有可能將暴力返還於自己的親生父母,這是另ㄧ種形式的以暴制暴。表面上看來,對曾受虐的人而言是得到情緒的抒發,但最終自己仍是被關在報仇的牢籠中。以暴制暴到頭空,手中何時擁有愛!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3,90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白色大地】北極熊的呼喚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奔騰年代】人小志氣大

任我行
今天我翻八卦周看無意間看到白冰冰因為白曉燕事件,傷心的今天,堅決反對廢除死刑....

剛發生白曉燕事件那時候,我常常想,如果我是白冰冰~~我要怎麼活?我只要想到孩子受創的那一剎那,我應該就會心如刀割,我就會懷恨怨嘆,我可能就會買通殺手把相關的人通通千刮萬剁,我可能會,會活不下去~~~

10年了,我可以體會一個哀傷母親心底永恆的痛,但是我又不免會聯想到宗教叫人放下屠刀叫人寬恕的諍言~~,這應該不是事不關己的態度吧?!
2007-04-18 14:49:16
版主回應
小行果真是舉一反三啊!

說實在,面對這種至親分離,白冰冰是可以有他個人的主張。這就好像多年前的陸正綁票案,陸爸爸是依靠恨而存活,對兇手可說不假辭色,希望他們獲得該有的懲治。

我不能說這些被害者的父母不能有此權利,但至少不要讓自己一直活在創傷中。
2007-04-19 00:17:48
任我行
靠恨而存活/活在創商中~真是人間至苦吧,因為當你在恨一個人的時候,他也許不知道,即使知道了又能怎樣?又,也許他已經不在世界上了,這樣的恨傷害最深的是自己和週遭的親人不是嗎?

談論別人的傷痛都比較能發空包彈亂亂說心情吧,不過我是真心希望受害者的父母親不要和傷痛住在一起,一輩子!
2007-04-19 16:11:14
版主回應
的確,當我們在談論別人的經驗時,還是很難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甚至只是隔靴搔癢,所以我們要更謙卑看待這些人的經驗,避免太快貼上一個標籤。

誠心希望這樣的創傷,永遠不要降臨!
2007-04-19 20:36: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