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9 17:57:26|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敢成為媽媽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喔,天哪!七早八早又在打小孩了。

很難想像,當自己成為一個媽媽的時候,會變什麼樣子,是會把孩子寵壞,還是會像隔壁的媽媽一樣,在美好的早晨把小孩打到半死;我真的沒有勇氣想像,幸好和愛人協議好,不生小孩,不然將來我們大部份吵架的內容,應該都是為了孩子的教育方式而產生爭端。我們曾經也當過小孩,因為年代不同、教育方式不同,當然孩子們會產生的心理問題、健康問題,也會與當時還是小孩的我們大不相同。
現在大部份的父母親,只要是在經濟許可的能力範圍之內,對於孩子們所有的要求,父母親總是以能提供就提供的態度對待孩子,但是卻忘記教導孩子正確的物質觀念、飲水要思源,太多的社會新聞證明了現代的父母親,不光只是對孩子百依百順,甚至是發生了什麼錯誤事件,還會幫孩子找藉口、找理由,為孩子辯護只為了不讓孩子委屈。

難道寵孩子是錯誤的嗎?
這當然不能以是非對錯來說,而是適時適地的,也是經常性的利用機會教育,讓孩子明白什麼是對或錯、好與不好、可以、不可以。前年還在台南教英文的我,曾經聽過幾位小學生在等父母親接回家時,彼此在互相比較,比較誰家的車子比較大比較貴,誰的手機比較優;天哪!這像是小學生之間會出現的對話嗎?而且還是在,遠比台北更純樸的台南。這根本就像是一堆女人在討論名牌,幾個男人在討論車子、女人似的,這世代小學生的赤子之心跑到哪兒去了?怎會和大人的對話如此相近,是學校老師的問題,還是家長的問題?

現在的父母親,因為工作過於忙碌,沒有花太的時間與心思在孩子身上,當我還在台南教書時,便深刻的感受到身為現代小孩與家長的壓力與心態,這壓力不是來自聯考、能力分班,或是缺乏時間陪伴孩子,才把孩子送到種補習班去,而是家長與家之間,孩子與孩子之間的比較,像是……

『嗯,我小孩啊,星期一在學英文,星期二在學鋼琴,星期三、星期四在學什麼什麼的,你們家孩子也有在學什麼才藝嗎?』

『媽,我同學的爸媽,都讓他去上什麼什麼班的,他們都說我沒上的話,學校課程的進度會趕不上啦!』

『老婆啊,隔壁某某家的小孩,都有去學有的沒的才藝,我們也把孩子送去好不好?』

『老公,你看別人家的小孩都有在學英文,如果我們不也把孩子帶去學英文,小孩會跟不上時代的!』

但是,父母親真的仔細思考過,送小孩去學什麼什麼的,是孩子們真願意,還是只為了自家的面子,還是真的了孩子的將來,抑或是,因為工作過於忙碌,沒時間照顧孩子,而把小孩送外頭去?太多的人都是聯考制度下走過來的,但仔細回想,當時的我們有現在孩子們的壓力來的大、來得重嗎?
我,新婚至今不到一個月,與愛人協議好不生小孩,因為彼此了解,二十四小時對我們來說是不夠的,又沒有法子把時間分給孩子,更清楚彼此必定會把寵壞他(她)們,所以決定不生,因為苦的不光是身為人父、人母的我們,孩子也跟著受苦啊!

我愛小孩,正因為太愛小孩,所以不願意看著他(她)們受苦,也許會失去成為人父、人母的酸、甜、苦、辣,但我甘願失去這些,而不願見著孩子受苦。

曾經在何嘉仁教孩子們英文的我,問過孩子們,你們是為了什麼而來?百分之九十的人回答,不是真願意,而是不得不。

台長: 老女生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