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1 21:50:48| 人氣9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讀症案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不適應學校生活的孩子─安東

安東十一歲,很討人喜歡,對我的工作很好奇,一直問我一堆問題。他看起來很「自然」,態度從容,即使在我的辦公室裡,也沒有被我的白袍嚇到。他在表達自己的想法時,顯得相當自在:「你知道,對我來說上學就像是一場惡夢。在學校,整整一年我的成績都不及格。我的老師是個只關心好學生的人。」

一九九七年,安東剛進國中。當時他的母親很擔心他的未來,希望我能看看他。

現在,安東確定可以順利升上二年級,但是他的成績很危險!於是他們開始每晚不斷複習當天上的課,並預習隔天要上的課,一晚又一晚。而無數個週末開始變成跟上學日一樣,全都因為要唸書而被破壞了。安東的母親很清楚她的做法是正確的,因為,她要幫助兒子一步步登上學業的高峰,她會陪他一起分享與渡過這些枯燥乏味的時間。但是,這個熱切的期盼似乎被兒子的表現給澆熄了。「所有一切都變得很沉重,而且越來越難熬。」她會這麼認為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她奮力不懈的努力並沒有得到回報,安東始終沒有改善:「我還能怎麼辦……!?」

和安東第一次見面

安東一直都在接受一位語言治療師的治療課程協助。他的母親也努力地要幫助他擺脫班上最後一名的頭銜。語言治療已經長達四年了,安東開始厭倦這些規律無變化的課程,學習效果也逐漸下滑。在接受心理治療時,安東這樣的厭倦感依舊持續著,心理治療才滿兩年,他就決定停止繼續看診。他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也不再想去改變。

「我只聽到一堆沒用的意見!」這位母親埋怨著,對於學習成績日漸低落的兒子備感無力。安東可說是每況愈下,他識字不多,閱讀也是零零落落的,甚至根本不懂自己在唸什麼:「他不了解自己唸的文章,因為他把所有精力用在辨認每一個字。他照著字面讀,就像在讀詩一樣一知半解的!他一個字唸完換下一個字……但他無法了解文意。」安東的母親再也搞不清楚兒子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其實,這就是失讀症,安東早該接受矯正治療的。

從其他方面來看,安東在口語上的表現沒有問題,他的記憶力很好,而且邏輯性很嚴密,在校外是個膽子大又活潑的小孩,雖然安東的母親認為他在家裡變得越來越內斂、神祕。這位母親說:「這一點也讓我很擔心,我想自己也應該為此負一部分的責任。」

我覺得安東的母親很辛苦,一個人獨自承擔孩子的問題。當我們聊到安東的父親時,她告訴我,這個爸爸不知道如何與兒子相處,於是索性不管孩子的問題。不過,爸爸跟哥哥就比較親密,哥哥在學校的表現也比較好。「你知道,現在只有我能幫他了……」她補充道。

安東的母親看起來似乎很害怕自己會失去衝勁,也害怕她儲存許久的耐心就要耗盡。我像往常一樣地對她說:「妳很有責任感,但是千萬不要因此感到愧疚!妳是要為他的幸福負責,但是絕對不要因為他所遭受到的困難而感到內疚。」我們都知道,父母親不一定懂得如何幫助孩子學習。他們做的甚至可能還會讓孩子感到厭惡,反而影響了他們的未來。因為,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當他想要擺脫束縛時,他會在父母與自己之間築起一道牆,並試著逃避自己的痛處。就像阿基米德的槓桿原理一樣,父母親越是堅持,孩子就會越抗拒,一旦這些負面行為反應在他在校的表現上,情況就是他繼續堅持己見、反抗心更強,以致他花費在學習上的心力更少。

與安東面談時,我並沒有發現任何讓人特別擔憂的現象。我和他相處融洽,溝通上也沒什麼困難。就心理面來說,他並沒有問題。儘管如此,他還是承受了許多不被大人重視的苦,他的父親就是其中一個,還有那些老師也是。不過事實上,他的母親也沒有真的幫上太多忙!她的過度保護根本不能算是幫忙。她總是說這孩子有多難管較,要他聽話有多難,他小時候明明就很乖巧伶俐……她又提到孩子的幼童時期都很順利,在幼稚園三年也沒有任何問題,直到學前預備班開始,才開始出現狀況。

現在以國中一年級的程度來說,安東的朗讀程度並不好,應該說是有點糟。我建議他重新上語言矯正的課程,也向他的母親保證,他的問題只是出在於教學的「方法」以及順序不當而已,他的問題與腦袋和智力並沒有關聯。我也建議他的父親必須融入孩子的生活,要常常陪他,跟他一起從事一些活動。除此之外,我還開立一種稱為「腦血管擴張劑」的藥物,效用是活化腦袋、針對失讀症患者的病症使用的。

我們約定安東三個月後回診,看看進展如何。

台長: 吳小興
人氣(9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孩子有學習問題怎麼辦 |
此分類下一篇:沒有朋友,成績愈來愈差
此分類上一篇:對父母和孩子都有用的專業知識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