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9 11:36:15| 人氣3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婚禮,新生兒與死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複雜的標題?複雜的心情?是的,跟生命的本質一樣,

才參加過聚會廳說生病的同學,不到一星期之間就聽聞過世了,

而他的婚禮才在一年前舉行過;生與死的並行不悖是必然的,

一邊悼念辭世者的同時,電話另一頭接獲的是友人喜獲麟兒的喜悅,

終於,我明白這不是人世的無常,而是一切如常,就跟呼吸一樣自然地發生著!
同事興致勃勃地帶來一片DVD,直說看了感人,她老公看得直流淚,

是部丹麥的影片叫<婚禮之後After the Wedding>,編導同一人

蘇珊娜琵爾 Susanne Bier,以男性的角度去刻劃情感的片子相較於以女性

的觀點來說,是少的,況且是女編劇女導演,讓我很驚訝,雖然同事已經

先行強調,因此多少在心中先有了些許的抗拒,認為,有那麼動人嗎?

結果,成功的影片就是能瓦解你的心防,我還是被潰堤的淚水襲擊,

片中結合許多元素,人道救援,複雜的家庭與婚姻結構,情感的錯綜連結..

原來,愛跟血緣無關!但,血緣似乎又在愛的取捨間,扮演相當程度的影響?

疾病與死亡對窮人與富豪似乎是同樣的殘酷以待,但,能夠去轉換心境,

去提昇面對疾病與死亡時的內在能量,那是種了不起的修為;我所有的感動

都不是來自片中所謂故事的主軸,遇見舊情人發現自己是一個陌生人的父親

等等的花系列情節,而是關乎人最底層最原始的情感與恐懼,

當然或許也包含慾望!
才主持過同事的婚禮,那樣的場合,總是得被營造得溫馨浪漫,

我當然也不免俗地賣力扮演著稱職的角色,還發揮創意地希望讓

新人與賓客都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婚禮一定試圖跟孕育新生命連結上,

本來婚姻制度就是為了繁衍後代,使後代的身分得以正名,與財富繼承所衍生,

但是,看過了許許多多的夫妻,完成了功能性使命之後,也同時將自己的情感

親手埋葬斷送在親子和樂的表象中;還有因無法完成任務,而陷入悲慘的

壓力,自責,與週而復始的磨難之中;回到原點,如果婚姻真是單純地只是

因為很愛一個人,愛到想要一輩子守護著對方,因此,藉由這儀式來跟社會

揭示自己的愛與信心,那一切是不是會簡單些?而我就不會看到一結完婚,

就開始後悔的新人?更不敢想像,如果一個新生命誕生在這樣的不甘願之下,

那是多麼悲哀?

台長: Desmon
人氣(3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有關『貓』的隨想
此分類上一篇:我和我同學和我同學的家人的聚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