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5 00:32:45| 人氣19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承上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昭榮熬夜拍戲必須以化妝來掩蓋瑕疵的同時,我們也同樣的有理由能相信:其口氣定然是苦澀男人味!








再舉一個例子,我想起某次貺怡老師的"當代藝術導論"課中她問及在座各位研究生如何看待馬奈的"草地上的野餐"。
在場的研究生們反應並沒有很熱絡,而當貺怡老師直接點名問答時,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好像是那個眼神對不對,我記得好像是畫中裸女的那個眼神像是在勾引觀畫者還是什麼之類的!"
或許有兩組(或者更多?)的可能來解釋這個現象。
"他"或許對這幅畫甚至是馬奈其他的畫作已有一些認識,只是當下苦無用以立即對應讓大家"很快明白"的話語來闡述他的觀點,這並非不可能:我們對事物的認識並非全然建立於文字即其語意邏輯之上,而這可能造成欲以文字表述時的詞窮。
另一種可能是,或許在這堂課之前曾經看過其他人對於這幅畫的評論,然而看過畢竟就只是看過,那個回答時的結巴,像是為"喚不回對那段評論"所苦,我們或許可以從其措辭與"書上的講法"雷同的程度與否來判斷。

上述兩種狀況的後者使我相當的感興趣。個人的經驗無法等同於他人的經驗,反之亦然,然而文字這機動性強大的工具,它取得容易,甚至滲透力強,它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對於個人的經驗進行篡位:取得原先在位者的地位,僭越自己原有的位階,如果我們願意承認這是一種獲取知識的方式。

台長: der Filterkoenig
人氣(19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曹客
那或許是對畫或作品無立即感受,但卻又試著想要能進入感受,又或許是距離根本太遙遠,但卻又有著我好像應該要知道什麼的感覺,還是說其實自己想要說什麼,但是不敢直說,於是先要裝傻,那別人的言論當馬前卒,後面再來自己的大刀,當然最真實的情況就是--草地上的午餐干我屁事~
2008-02-15 10:17:22
曹客(再次閱讀承上文
對不起上篇胡亂回應,我昨晚上走路的時候也有想到,我腦袋中的一些名詞,譬如超現實啊,視域阿很多很多,其實一開始一定是聽來的,後來在揣摩的過程之中,當然內心會先有自己的超現實,後來用在有一些對象物,例如恩斯特或者林偉民(的作品?)才慢慢的去應證,進而調整老師們(兩個以上?當然都是自己感興趣的老師八)和我自己的超現實之間的距離,當然如果我越來越老,知道語言這種東西是個替代物,得靠說者給予生命,那我也就開始知道,從老師和我所認定的超現實的不同,可以看出老師的(性子?)和我的(性子?)--當然我拿超現實來說是隨機的拉,當我多去找一些有關超現實的資料(當然這是一個確信的過程,不然怎麼叫做蒐證?)我對超現實會更可客觀,討論起來也就更有心得了,這才是我講的好好唸書吧!只不過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專心看完一本書
2008-02-15 11:25:33
劉恩維大荔枝
閱讀某作品相關文論的同時
必須先假設某地已由某人完全經驗並了解某作品
不過
還真是難以假設阿
2008-02-21 16:16:19
filterking
假設的時態十分弔詭
不要假設了
因為我們還有身體

沒有事實
只有詮釋
用這種方式談可能是迂腐並且老套的
那個"經驗並且了解"本身的正確就有待商榷
她或許是一具難以認回的屍體
但她自己本身難道無法使自己成立

"沒辦法,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那我們就試試還能做些什麼。"
大二時某日在桌球教室
偉民老師笑著對我說

說到惡意的嘲諷
偉民老師才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2008-02-27 00:53:01
劉恩維
世界飯店裡面的謝明明使那招
&quot對天發誓&quot

證明自己研究馬奈的功力給大家看的時候使
&quot邏輯辯證&quot

偉民老師這招我想叫做
&quot肉身成佛&quot

&quot假設某地由某人已事先經驗作品&quot
的原創招者1975年份約翰伯格
我想他跟我聽完黃建弘老師的課以後的經驗
都可以稱為&quot小叮噹的時光機&quot
2008-02-27 02:55: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