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4 01:23:26|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飯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視節目作為我們最久的導師。

電視節目諸如連續劇等等足以虛擬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情結,報導性的電視節目(國家地理、探索?)中可能出現對於科技的頌揚,某某義大利或德國的引擎工廠如何挑剔其十二缸引擎是如何打造,如何"專注完美近乎苛求",電視節目的播出幾乎就是真理的代言,這類節目似乎這麼宣稱道:"我就是真理"。在看完電視節目之後,當我們在台北東區的街頭有幸撞見這些德義聯軍,或許這樣的想法隨即油然而生:"這部馬力怪獸匹配一具十二汽缸四十八氣門的四衝程引擎,零到一百公里加速不需四秒即可完成,而困在這座城市裡她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及四輪brembo卡箝完全施展不開來,要破兩百簡直就像喝開水一樣容易,如果不是原廠的電子速限,[我不知道她的極限在哪裡]!"然而最真實的情形是這樣的:不要說駛過,我甚至不曾真正的打開她的引擎蓋,看看那具"十二汽缸四十八氣門的四衝程引擎"究竟是圓是扁,更遑論真正地親身體驗六速前進手動排檔引擎"換黨之間毫無頓挫(林鴻章)"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類似的情形我們可以在坊間汽車雜誌上的種種"馬力怪獸"的"試駕報告"中看到。
而電視連續劇提供的是另一種示範,一種"情境指南"式的示範。舉實際的例子來說明,正如"愛"中的謝明明正處心積慮地一方面想將世界飯店弄到手裡,另一方面又必須算計如何將何曉莉這個不三不四的禍水解決乾淨,同時還要擔心楊正傑這個客兄跟那陰魂不散的樂樂是不是在背地裡亂來,以及前夫洪建中與盲女娃娃(現已重見天日)之間究竟會如何發展,獨自一人在辦公室內思量至此,竟是百感交集,電視上除了有內心戲的OS之外,謝明明情不自禁地對著遠方(觀點鏡頭)喃喃自語道:"方世賢(賢哥?),我謝明明有辦法讓你生,就有辦法叫你生不如死!"
我們不能為其錯綜複雜的劇情所囿,必須回過頭來仔細想想:自言自語怎能如此明確果斷,還能下一個如此完整的注解,甚至還能這麼輕而易舉地訴諸口語!?難道謝明明也曾著書明志:"為什麼我這樣聰明!"?
連續劇的編劇以某種思維邏輯編織其劇情,它可能是忠孝節義的故事(包青天?),或是道德勸說(愛?)-這時我們的老同事林X晨小姐可能登高一乎道:"愛才不是道德勸說!"-,虛擬出各種可能的情結,並且宣稱其來自生活中的瑣碎片段(為力求真實?),但它有否可能是一組像違章建築那樣的封閉迴路,一種建立在假設上的假設,而這個作為基礎的假設"本身"(的正確性?)就是可疑的?
這一個一個節目封包像是各種樣式齊全的生活教材,單向並且線性的敘述方式讓我們能快速的吸收,甚至可以直接挪用至生活的各種情境之中;我們可否這麼說:它比真實還要真實!
我想到在我國小中年級時,某次看到兒童節目,節目中的人偶們在聊天,其中一個扯到"基金會",另一個雞玩偶聽了興奮地說:"雞金會,那裡面一定有很多雞囉?"我看了之後心想這真是個"高明的玩笑"。隔幾天在學校上課時老師就真的那麼巧講到基金會,我見雞不可失馬上答腔:"雞金會,那裡面一定有很多雞囉?",但是換來的是老師的一句喬治:"沒常識!"
我很難忘記那個窘迫的時候。

奉勸各位不要讓你的親友,尤其是當他們處在判斷力薄弱的時候獨自看電視。

台長: der Filterkoenig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