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6 00:56:11| 人氣1,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唐宮才媛圖 第一節 琴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唐宮才媛圖                                           李天葆

注:看后宮什麽的甄嬛传,忽然記起多年自己也曾后宮過,故翻找出來懷舊,也是假時新,當初的編輯是籦可斯。

 

IMG_0884.jpg




 

第一節    琴斷    (本節刊載於一九八八年四月廿四日馬來亞通報“文風”版)

 

  一襲賽如梨花般雪艷瑩白的長袍,由上至下輕顫著漾漾動人的無限風流,微微地吹起一層細細的水浪波紋,亦有一點兒透露玄機似的女性嫵媚。涓涓長河的黑髮流瀉在白衣上,頂上又挽了個靈蛇髻,婉轉地扭成蛇形蟠伏的樣子——聽説這種梳法是古時寵妃薛靈芸所流傳下來的;髻上插枝翠玉簪,碧綠得像是春曉露水沾濕的新葉……那太平公主雖然與我同齡,都是步入中年的女人了,可是她雍容清麗,潤澤豐美的神仙臉孔,從不顯老,鳳目依然俏麗,朱唇依舊嬌艷,以前的日子——則天皇帝已滅亡的周朝日子,仿佛沒有在她的身邊流逝過,飄飄白衣,站在火烘烘的陽光底下,卻有著月亮清輝的顔色,極柔,極美。

  她稍微挪動身軀,雙袖盈盈起舞,凝定了個“婆羅門天魔舞”其中的美妙姿態,然而忽地嬌滴滴笑了,那笑聲也是不老的。“如何?婉兒,我這身裝扮可好看?現今長安城内上上下下都在興觀音女相。我說我這可是白衣觀音呀,那些王孫公子個個點頭稱是,只差沒雕個塑像,日夜膜拜

  我笑駡道:“什麽阿物兒!看你鬼迷心竅,在裝扮上頭也要搞出花樣來!”

  太平公主尋了個蒲團,端端正正坐了下去,果然如白衣觀音菩薩。纖纖素手接過侍女捧來的冰鎮梅子湯,且不喝,卻睜開水靈靈俏伶伶的眼睛,嘆氣道:“你快要跟外界隔絕了,時新事物樣樣不通,落伍至此。上官婉兒的艷名,世人皆知,空空的擔了個虛名!這番話頓時讓我陷入間歇的沉默世界裏。

   甜甜酸酸的梅子湯經冬日殘雪之鎮埋,味道變得混沌不清,有雪的冷,糖的甜,梅的酸,迅速的喝一口,再也分不出它們最原始的味道了,各自失去了本身的特性,漸漸互相消融,然後就麻木不仁的共存。一舀,點點寒霧飛似煙,顯得那盛湯的梅瓣冰紋白玉瓷碗格外清雅晶潤;裊裊白氣緩緩飛舞,像魂魄一樣,最終緩緩的飄散無蹤。電光火石之間,我想起自己的過去,不禁惘然。

  停放湯碗在小几上,凝望窗外樓外樓,重重宮闕,深深庭院,如夢如幻。我輕聲道:“虛名有何用?我當下不過是后宮的上官婕妤,名分是皇帝的妃子之一。論權勢,自不及韋皇后,哪裏還是從前天后身邊的上官婉兒?”聲音細得像要斷掉的綫,聽著自己有點可恥。

   太平公主冷冷的道:“不,韋團兒這賤人算什麽,登上后位不到一年,竟然聯合她那寶貝女兒下毒殺親夫,弑君弑弑夫弑父!天生的蠢婆娘,居然也想要學母后君臨天下,一享女皇帝的樂趣,要不是那個晚上,你我才智過人,天下早就被她吞得一乾二淨了!

 我回來過頭來,平靜的說:“另立十六嵗的溫王爺為帝,不過是緩兵之計,她背後不知多少狐群狗黨爭相出主意,那江山權柄遲早會到手的。”

  “嘿嘿,她要這樣想,就是自掘墳墓!”極爲陰森詭異的神色在艷麗的臉上閃過,無意間流掠一絲狠毒,隨時觸發殺機,禍及芸芸衆生。

   心一驚,晚鐘般的警兆在心底起了巨響:別忘記,太平公主乃則天皇帝的女兒,遺傳了其毒辣,她自會殺了韋皇后,她斷不能讓任何人坐穩寶座,也只有她,只有她!可——以——做——皇——帝!謝天謝地,有賴於多年來心思縝密,沒有道破這要命的秘密。生死關頭,女人的心可以隨時如蛇如蠍。

  “唉,我們都老了。”我巧妙地更換話題。

  太平公主微笑道:“流光無情催人老,誰斗得過似水年華?”容顔恢復了舊有的紅潤,變戲法似的。心事浮浮沉沉,她也知道不小心洩露了一點半爪吧?

   暖陽細細碎碎滲入竹簾,昏昏閃閃,揉成無數美麗刺眼的黃金屑,過往的日子被一點一滴吸收進去了。簾下有隻毛茸茸的猧子狗,慵懶地尋找好夢,它頸項戴著玲瓏叮噹,反射出碎金太陽被過濾的柔光,淺淺的燦爛,鍍成一片夢的顔色。而古樸黝黑的琴,蒙上白花花的塵埃,像落了一夜的霜,不似現世之物,像鬼塚裏掘出來的陪葬品——琴的故事仿佛等於我的故事,都死去,都湮沒。我已經三十五嵗了。

  撫摸每一根冰涼的絲弦,琤琤琮琮,聲聲思華年,綺麗夢,何處尋?嫺熟指法中,琴音如嗚咽流水,緩緩呈現晚暮夕落之感傷。我迫著說自己老了,竟是漸漸投入悲哀莫名的滔滔湖水裏,沉溺其中。

  “小心,婉兒,武三思這男人不可靠。”太平公主不經意的

耳畔低語,化爲千萬枚利針懾人心魂。

   琴絃勾斷如裂帛,琤……,顫抖抖回響著淒厲的尾音,我想起了飄零之枯黃落葉。

   身心如有蟲蠕噬蝕,夢魂正渺渺,不知飄蕩何處。平放于兩膝之間的古琴,七絃少了一絃,從此操不成曲,失音了。我動也不動。

  “回稟上官婕妤,那天您要找的畫,奴婢已找到了。”侍女掀開簾子進來。

   “拿來。”聽見自己的聲音從喉間發出,有些遙遠。

   卷開畫軸,鋪出一卷絹製圖華,色彩柔艷似洗,如花笑靨,時光倒流二十年。

  “啊,婉兒,那是你麽?”太平公主吃驚低呼。

   是的,是我。形狀古拙奇趣的岩石上,磨得平整光滑,踞坐一位紅裳仕女,低首垂眉撥弄琴絃,那黑漆漆的琴身,正是眼前的斷絃琴。一隻仙鶴呆呆瞥著石上仕女,似乎暫時被琴音迷惑了。

   留紅塵的丹青未必絕世,青春韶光倒是不復再。我看著畫,想想自己,呀——搖搖幽恨難禁,眼前一片迷亂,分不清畫中人找回自己,還是自己想要找回畫中人。

  但見邊款題曰:美人操琴圖——為朝内上官女史夏日撫琴而作。

 

(未完待續)

台長: 宋宣影
人氣(1,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唐宮才媛圖 第二節 紅燭
此分類上一篇:〈十艷憶檀郎〉之〈綺羅香〉 李天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