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6 09:24:06| 人氣5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創意.美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城市有了自己鮮明的風格和定位,就容易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像米蘭、巴黎、紐約的時尚產業和夏威夷、沖繩的熱帶風情、休閒觀光就是當中的幾例。

杭城多年以來都是以觀光休閒產業著稱的城市,但隨著這幾年「動漫展」(動畫漫畫)的推行,除了觀光之都、絲綢之都、茶葉之都的老字號外,杭州正準備打造「創意之都」的新招牌。這當中除了每年的「動漫展」依舊盛大舉行外,在濱江區目前已經規劃了動漫社區,準備未來將吸引大批從事動漫、廣告、設計等相關文化產業的廠商、公司進駐。而從小扎根的教育,則是早幾年就選擇了杭州的中國美術學院設立動漫、多媒體等有別於純藝術的商業設計科系。產官學三方都在大步朝著「創意之都」的方向前進,難怪我才來城裡不到三年,就感受到杭城在創意領域的改變。

學童教育有著中國美院做支撐,成人教育這一塊中國美院也不多讓,杭州市上城區政府和中國美院一起在市中心西湖大道旁成立了「西湖創意谷」為成人美學教育做推廣,前幾天我就去參加了一堂免費的體驗課程,學了學插花。



我未曾上過插花課,第一次上課雖說有助教在旁可也還是緊張的很,這次上課是由台資與內資合辦的花藝教室所舉辦,因為這次課程的緣故我第一次知道了有「西湖創意谷」這個地方,聽說最近新開張有許多免費的體驗課程,所以那天來上課的群眾滿多的,教室坐了九成滿。這次課程雖說是免費課程,但花材和花器等一應俱全,和正式上課沒什麼不同,插好的花也讓我們各自帶回,實在是很好康。

上課那天我到的很早,就先在西湖創意谷外面繞繞。



創意谷的主體建築外有著一大片的空地,在空地的右邊有四個貨櫃所組成的空間,那裡是給場商承租辦公室用的。


由辦公室正門看去,整理規劃很綠意盎然,削弱了貨櫃的冷硬感。右邊那間白色的貨櫃辦公室就是這次課程主辦單位「杭州瑪格麗特教育諮詢有限公司」,這次授課的陳月英老師從事花藝工作20多年,很多台媽都上過陳老師的插花課。喔,忘了說,陳老師是台灣人。


一進門就是作品區,第一個作品上面那一株珠紅紅的據說是紅豆,上回我在花店看到時那老闆說的,很適合這個季節,非常喜氣。



這是放在簽到台的小盆花,走的還是台灣流行的白綠色系自然風。



在貨櫃外面有個花園,雖然不大,但在老師的巧手之下顯得十分雅致。有著原木的戶外休閒椅和隨處可見的花花草草。春天時在樹下喝咖啡 一定愜意的很。



貨櫃外面裝設了圓窗,透過窗外看進室內,有衝突的美感。



杭城的文藝氣息本來就濃,但以前我聽過大部分有去上藝文類課程的人都是上國畫、書法、金石刻,很中國風,不過也有可能因為是我認識了幾位書畫老師,所以有時和朋友聊天會聊到某某人跟著某某老師在學寫字什麼的,其實我也想學,不過我知道自己耐心不足,然後老師又是舊識,如果學到一半不學了會太不好意思,很有壓力,於是一直就沒有去學,只有人家上課在旁邊瞧瞧。

這次來上插花課,讓我有了突破性的觀點,就是~插花原來很簡單,一點也不困難。

上課前老師先簡單介紹幾種上課必須要用的用具,還有現場插花的花材名稱、性質,然後示範給學員看。簡單幾分鐘的剪剪插插,一盆花就出現了。




上面的鬱金香就是我的處女秀。

雖然是第一次插花,還不懂得老師說的「有捨必有得」的插花真諦,不過對我來說已經很棒了,也算是給自己打了強心針, 雖然只是照著老師的作品比畫比畫,但也發現:原來我也有插花天分啊!(花子大人你看到了嗎~)

不知道在台北學一堂插花課的價錢是多少?在這裡學一堂(兩個小時)的插花課,含花材、花器,上完課插好後可以帶回家,一堂400元台幣左右,應該算便宜的。不過杭州花鳥市場裡面花賣的也不算貴,所以400元台幣應當還是有賺錢的。

有了西湖創意谷這樣的好地方激起我想要學習新事物的慾望。




果真教育事業還是要有政府推動,全民才能跟著動起來。









台長: 妮斯
人氣(5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杭城舞春風° |
此分類下一篇:冬末
此分類上一篇:水墨雪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