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0 11:50:21| 人氣1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季的花花草草~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季節更迭,杭城現在已進入深秋時分。

雖然說是深秋,不過農民曆的節氣顯示已經是立冬了,也許此時在台灣還看不太出來秋冬的不同,但高緯度的杭城從立冬那天開始,氣象報告中的風向就已經標示是吹「北風」,所以氣溫下降的更明顯,日夜溫差大到十度左右,並且早晨和傍晚都有濃霧。

杭城的深秋植物也是多的很,早秋的龍舌蘭、桂花已隨著氣溫變冷消失無蹤,取代的是另一些深秋應景花草。



這是同學來杭時我們去西溪濕地拍的蘆葦叢。




拜同學來訪之故,我第一次到西溪濕地遊玩。剛好季節逢秋,所以整個西溪濕地放眼望去都是蘆芒。據說蘆芒是指蘆葦和芒草兩種植物,其實我不太會分蘆葦和芒草,所以以下統稱蘆芒(請看官別太計較)。不過根據遊船上的導遊所說,濕地是地球的腎臟,有調節水文的重要功能,而蘆芒在濕地中佔有非常大的作用,能夠分解水中重金屬並保持濕地生態平衡,所以西溪濕地在兩年前開放時就種下許多蘆芒,目前濕地生態運作良好,水質也日益清澈。

因為西溪濕地面積廣大,且70%以上都種植蘆芒,所以在濕地半日遊中,放眼望去都是盛開的蘆芒,加上天氣陰冷,沼澤、淺灘加上枯樹、蘆芒、狗尾草,很有鬼屋效果。(花子大人應該很愛吧)




這是長在路邊草叢中的不知名小花。




近看長這樣。

濕地雖說是屬於生態教育園區,但是因為沒有植物專家隨侍在側,所以我和同學兩人只能邊走邊看,看來看去只能分辨「花」、「草」、「樹」的不同,果真是外行看熱鬧, 下次去濕地前應該先買本濕地植物圖鑑參謀參謀。




這是木芙蓉,在杭城很多地方都看的到。





這應該是波斯菊吧,小小朵的,在濕地有一大片野生的,不過西湖邊也有很多一般常見的大朵粉紫波斯菊,不過那是園藝造景,不是野生的就是。

我對波斯菊的印象來自雪霸國家公園,長得很高,比我還高說。不過等我自己買盆景來養時,發現波斯菊很招蟲,亂恐怖一把的。







這種紅色小果子不知道是什麼,但隨處可見,濕地那甚至有一大片樹叢長著這種果子,雖然不知道那是什麼植物,但一位小朋友叫他「小果果兒」,可愛的音調讓我覺得這名字很適合小巧的小紅果。





我和同學對著這棵樹研究半天,我們兩個對花草的認識不多,所以懷疑過這是梅花,但是看起來又很不像,有點像桃花吧,我們兩個說來說去,還是搞不懂這是什麼花,不過梅花杭城要到明年2月左右才開,桃花要等到來年春天才有,所以在樹下研究半天,拍了照,還是沒研究出這是桃花、杏花還是梅花。



杭城秋色迷人。

我們在路邊還有看到許多觀賞用柚子樹結滿大柚子,野生柿子樹、龍眼樹也都是滿樹「小果果兒」,杭城四季分明的秋讓人明顯感到季節的變換,更能在氣候轉換中、植物結果中瞭解到秋天原來真的如小學課本所說是個「豐收的季節」。











-------------
【第一張圖片】西湖邊的殘荷。

殘荷配夕陽,美的正當時...













台長: 妮斯
人氣(15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杭城舞春風° |
此分類下一篇:杭城行‧雜記。
此分類上一篇:秋水.殘荷.夕陽紅

花子
沒錯.. 那一叢我確實很愛..
還要有髒髒臭臭的大狗在那裡跑來跑去...
2007-11-12 11:14:19
妮斯
我就知道你會喜歡。
但是我怕狗耶。
2007-11-13 17:12: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