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8 03:30:48| 人氣1,3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敏銳跟尖銳差的不只是一個字】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真的很愛在深夜發文(嘆氣。

 

不管白天怎麼渴睡疲累、依然越晚精神越好。

 

不過最近沒什麼寫東西的靈感,南京東五段這一帶最近在施工,晚上出去夜遊也少了點什麼...飛灰走砂、警示燈一圈一圈轉著閃紅,大概缺這城市入夜時那股冷冷地甜、靜謐似墨一般的香氣吧?

 

太久沒有沾染到,只偶爾的偶爾夜歸時,騎在車道上可以感受到路樹與城市呼吸時那特有的氣味、薄薄往身上披來,

 

那個時候才感覺到有辦法打開自己神識的某一部份、在一天當中真正清醒。

 

不過這種清醒的時候不知從何時起變得非常短暫而奢侈,直至今日,已然屈服甚至習慣在紫外線暴力的統治下,大白天的我卻常瞌睡。

 

同事們對我這現象感到納悶;只能說我從四五歲就跟著我爹熬夜睡白天、直到我八歲上學,大概這一生都擺脫不了這種夜貓子的體質。

 

其實一直都很懷念的,以前住在農安街附近時,半夜常一個人在城市裡冒險、走很遠的路卻能跟自己對話的日子。

 

車多而人雜的台北,在子夜垂幕時、很涼,比我家半鄉下的和美還涼;我想得到的解釋是鄉下地方草木橫生甚至一落落堆疊著長,即使入夜了還是悶著溽潮,風迎過來也是一團溼熱。

 

相對的,水泥大樓就是都市的叢林,下午開始就張著毛細孔散熱、到晚上就成為一股缺乏情感又巧妙的冷、平息一整天急躁浮動那種冷。

 

大道自有其平衡,你不得不承認老學問必存在著真理。

 

--

 

今天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頭的人在幾句話後問我是不是心情不好。

 

『沒有,怎?』

 

「哦,因為感覺悶悶的。」意思是我用的句子很短字很少。

 

可是這就是我正常講話我發誓。

 

講沒幾句話就斷線了(講收訊差的電話真的會讓人喪失耐性啊...),後來我在WHATSAPP問:我說話是否真有所不同?然後我忘了他回我什麼(好像被別的話題蓋過)

 

但問這個問題其實我在自省。

 

越來越懶了,對愛情、對人際、對社交,甚至會在朋友或工作人際間聽到那種免不了的褒奉跟鼓勵時、會很直接的說:官腔就免了,姊對那個感冒。

 

因為...很麻煩啊,有幾兩重自己知道,能力之內能做就是了,很不用挨這些精神安慰;別人說著尷尬,對自己也沒什麼實質好處。

 

最直接的例子是某次的"溝通"時,直接對同事說:『反正我們兩個也不可能當好朋友,所以在公事上,我寧願跟妳清楚的說明白雙方的想法,起碼這樣不用心懷芥蒂再私下捅來捅去。』

 

其實這樣挺蠢、真的;台灣的交際環境沒像日本那麼誇張,卻也相信著某種程度的以和為樂,佯掛著連自己都騙不過、卻莫名堅持兜上的笑臉。

 

只是我很累,對這以為虛與委蛇就可以掩蓋在皮相下、以眼不見來粉飾太平的人際關係很疲倦。

 

值得慶幸的是那同事雖確實也不可能成為我的好友,但也是屬於揭過脾氣就罷了的人;了解對方的個性後、往後的日子倒比每天笑裡藏刀輕鬆多了。

 

這也是一種平衡,大概。

 

哦,不過需要反省的是,我說話已經只剩下單音節或是數個字就結束的句子的現今毛病。

 

這個比較糟糕,得好好處理;離開百貨公司後,我對話的能力真的明顯下降很多。

 

--

 

 

 

哦然後我真的很想哪天發文時有機會再把台長分類訂在  深夜適合寫作  那一塊。

 

最近只能寫這種雜筆,雖然沒營養,可是心情很亂當下,就當練練手寫日記。

 

一想到以後、以後的以後還是得維持這種感覺,我就.......

 

說起來也不怎麼勞心傷神,只不過還真的是糾結了許久,有時候我都會納悶我明明應該算很忙了,怎麼一空檔下來腦子還有能力轉這些事。

 

哦,不過,珍惜朋友很重要哦。

 

雖然我體認到朋友這種生物可以很黑暗,而且容易變質。

 

 但依然得相信有些東西還是很珍貴,雖然還能維持在手底也是我自己一味的任性。

 

但也是因為這樣,才有珍惜的價值呀...

 

是吧?

 

 

 

 

這樣是很吃虧的,那種不願意屈服的驕傲。

 

但是已經沒有什麼由得了我軟弱了,或許很偶爾的偶爾,直至站在那扇故門前為止,才有辦法放鬆地喘口氣。

 

我喜歡夜晚,是因為這城市有太多的故事。

 

如果身處在故事中...那又怎麼樣呢?

 

呵。

 

 

台長: 小音姊姊
人氣(1,336)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念區♣台北獨居老人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的冬季
此分類上一篇:【既然非必要 理由就不存在】

深夜
妳深夜寫故事,我深夜看故事,妳打到手軟,我看到眼花!
在這裏才能稍稍了解妳一點點
不過只是一點點
但,也不錯了,至少寥剩於無
只是寫作能力遠遠超乎我所能想像的
幾篇文章下來………
不是艱深難懂,也不是雜亂無章
只是常深入淺出下又夾雜不少不知所云的詞與句?
有些謎惑?
現在的年青文化都這類型的嗎?
還是現代人喜歡自創品牌的所謂的火星文?
(是該多學學了……)
不過還不錯,用字遣詞還中規中舉,別字不多,蠻通順!
只是……感覺……
這個作者好像很閉鎖…鎖國皇?
不愛曬太陽(不陽光)?
表面彩麗卻又不彩麗?
似堅鑽,卻易碎?
活潑,可讓陽光灑進來
光暉心,燦爛神
可讓成績加分,可讓機會升溫


夜裏的雞婆“夜婆”打的
註:台語的夜婆叫蝙蝠

我是誰?不重要,妳如果會在乎妳自己,妳遲早會發現有人留言的
2016-11-29 00:01:27
夜婆
沒錯,10年很快就會來,也會過!
妳很難留住些什麼,但可能留下會很多
留住的如果是珍貴經驗,那留下的“可能”就較會是黃金!
當然,這不一定是成正比,但機率應該會高些。
不過還是不免俗的一句:需勤奮。
花個5~10年的花樣歲月當個苦行僧,換來像豬樣的“達懶喇媽”吃香喝辣,開帝寶,住超跑,享樂終身,應該挺划算的!
是的,10年一晃就過!
(而且是每個十年)

這是無法回頭的,如果妳跟我一樣這麼懶……
再多的十年也枉然…

當然上帝關了一扇門
同時也會開了一扇門
條條道路通羅馬
還是有條路可走
就是等死
2016-11-29 00:2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