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5 19:43:01| 人氣4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蕉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學一年級入學後沒多久,學校發了個表格,大概就是讓小孩帶回家給爸爸媽媽填寫家庭成員組合與學業程度、職業狀態... ...等等之類的調查書。

 

我記得我回家第一手就拿給我媽,我媽填著填著:大家長、我爸的名字、她的名字、我哥的名字,我妹的名字... ...最後在『經濟狀況』那一欄短短的思考了一下,填上了『小康』。

 

『甚麼是小康?』小學一年級還是個屁孩的我問。

 

「小康就是家裡不算富有,可是又不窮而還過得去,就叫小康。」強者我老媽是這樣解釋的,簡潔明瞭的讓小屁孩瞬懂。

 

可是其實對於我家是"小康"這一點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存疑,當然,我家真的不窮,但從小我就覺得我家之於小康就是有種違和感,那種違和感大部分來自於我爹非常的節儉,節儉到我會思考"我們家真的有這麼難生活嗎... ...?"(到底為什麼小學生會思考這種事情XDDD?)

 

不過到現在自己出社會工作的年紀,不難明白自由工作者的父親、與收入穩定但領著上班族般普通薪資的母親,就算生活開支無虞,在台灣經濟開始衰退的大環境下,是怎麼樣撐著一棟房子與一個家庭,而且養著三個孩子。

 

總之,我家的生存之道就是用現有資源、節省而簡單的生活。

 

但我媽從小就用精神教育我們,怎麼享受人生。

 

以前我媽在YAMAHA教琴(就是那個小蘿莉:do re me fa so~la fa mi~re~do!廣告裡的YAMAHA),我印象中大約每半年或一年會有一天,她會藉著去台中帶學生比賽之便,帶我跟我哥上台中去。

 

當時的台中對彰化人的我跟我哥而言就像台北之於中南部人,我總是好期待那個久久一次的都市大冒險。我媽總是一早就帶我們去搭車,然後幾近奢侈的逛遍小騎士溫蒂漢堡21世紀... ...等(其實應該去過很多地方,比方龍心百貨跟書局之類的,但對不起我只記得吃的... ...XDDDDD),等玩的差不多了她才去帶學生比賽,結束後再拎著我們去哪慶功大吃一頓,接著心滿意足的搭車回彰化。

 

我媽帶我們出去時總是笑得很神秘,我跟我哥的心情就會在上火車的那刻開始高漲,平時省吃儉用的我們家會在那一天突然好像錢都不是錢,她任何花費在結帳時都有一種很滿足的表情,那種滿足感讓我到現在印象深刻,她轉過身壓低聲音說:要跟爸爸保密哦。

 

女人的經濟要獨立,這是我媽用沒說出口的行動,給我最重要的第一信條。
(BTW,第二信條是絕不借錢。)

 

 

我媽在南投長大,22歲時嫁入彰化,她的一生都在中部落葉生根,如果照既有印象來說,我會以為她是一個很純樸的人、單純而無趣的生活著,興許我會覺得,她應該也是那樣在市場裡錙銖必較,像個普通菜籃族那樣的生活、然後老去。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但從我有記憶開始,她就是一個很浪漫的女人。

 

那種浪漫是一種精神態度,是一種對於生活的崇拜。

 

我很小的某一年,彰化後火車站到精誠夜市那段路的某一帶開了一家很高級的簡餐店。高級是對於當時的我、當時的彰化而言,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它挑高的殿,四面深藍色的落地窗玻璃,白的幾近聖潔的樑,中間有個舞台,上面架了座三角鋼琴與琴師,旁邊有位穿著小禮服的女歌手。

 

基於我媽的職業,即使當時我無法用文字表達,也猜得出她為什麼選擇帶我去那間餐廳。

 

她喜歡那種氣氛,喜歡那種精神,喜歡那種音樂流瀉在空氣中的美好。 

 

帶位的服務生讓我們坐了下來,白色的西餐廳桌冰涼涼的,我跟我媽面對面坐著,她只點了一樣東西,推到我面前。

 

一艘名叫香蕉船的甜點。

 

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一直都還記得它的價錢,二十年前的台幣120塊。

 

我看著平整的桌面上只有我面前有東西,有些不知如何是好,問我媽說:『妳不吃嗎?』

 

我媽沒有回話只是笑笑著搖了搖頭,看向舞台上的歌唱者,像是陶醉在音符裡。

 

我不太記得那杯甜點的樣子,印象中就是一條香蕉橫對半切開後,在上面填滿了奶油、其他的點綴水果,或許有些冰淇淋跟巧克力作擺盤;看上去對當時的我很新奇很漂亮,但其實味道非常普通,這一點就連只是個孩子的我、在分解開那漂亮的外型吃進嘴裡時都懂得的。

 

 我媽看著我慢慢的開始吃它,問了我一句:好吃嗎?

 

我點了點頭。

 

她輕而無聲地笑了笑,那瞬間的眼神很柔軟但非常強大。

 

這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卻不知道為什麼成為我童年成長的過程中,一段非常短暫卻深刻的記憶。

 

 

 很後來很後來的,我交了朋友,有了自己的人際關係,最近這幾年,每當我被朋友問說:「妳為什麼老是要為了__(__可填入任何我朋友想掐死我的人事物)付出?根本就不值得。」的時候。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我會很突然的,想起母親那時候的眼神。

 

我可能這輩子都不好意思很直接的這樣跟我媽說,

 

但是,媽,謝謝妳。

 

謝謝妳在我這麼小的時候,就教會了我甚麼叫付出愛。

 

那無關乎於我們的所作所為是不是所謂的投資、會不會有所謂的回收,會不會被笑傻,會不會有人告訴妳值不值得。

 

只是很單純的、用著簡單的心情,在為了那個當下需要的人付出著。

 

因為我真的真的很喜歡,從那杯冰涼的香蕉船杯邊緣,妳滑過來的眼神。

 

那真的很美,沒有任何雜質。

 

而我,可能從還是個丫頭的那時候開始,就決心要模仿妳那樣的溫柔。

 

 

 

 

台長: 小音姊姊
人氣(4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發表區♣深夜適合寫作 |
此分類下一篇:毒藥
此分類上一篇:【小說】什麼時候寫的東西

恭喜
恭喜
2016-11-28 23:10: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