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6 15:19:54| 人氣1,4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姐妹情深,姐恩難報 (2014.11.15 劉素雲老師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十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姐妹情深 姐恩難報

(2014.11.15劉素雲老師《科註》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十一)

 

    今年的十一月二十一日,是姐姐劉素青往生兩周年的日子。時間過得真快呀,用刹那轉瞬來形容時間過得快,一點也不誇張。姐姐往生兩周年了,卻好像是昨天的事情。兩年過去了,姐姐往生的場景仍然那麼鮮活,那麼歷歷在目。昨天收拾東西,意外地發現了一張我和姐姐二十多年前的合影照片,真是太珍貴了!我好開心。那張照片是二十多年前,我和姐姐去「極樂精舍」參加四月初八浴佛節法會時照的。兩個老太太一土一洋,洋的當然是姐姐了,因為燙了一個雞窩頭(我給起的名);土氣的自然就是我了,幾十年一貫製的髮型依然如舊,尤其是那件上衣,是我女兒上小學時穿的小大衣,後來女兒長大了,小大衣就小了,女兒不能穿了,就成了我的上衣,這件衣服我至少穿了十五年以上,很舒服的。一九八四年我調到省政府工作,就穿這件衣服,所以同事給我起了個外號叫「出土文物」。現在看這張照片,太親切了,太溫馨了。我和姐姐手拉著手,肩並著肩,面帶微笑,在佛像前合影留念,真是太有紀念意義了。

    姐姐往生兩周年了,作為她的妹妹,作為她的同參道友,我該做點什麼?我想到了這個題目「姐恩難報」,那麼就以這篇學習心得體會來紀念姐姐往生兩周年吧。

    一、姐妹情深 姐恩難報

    姐姐一九四一年出生,我一九四五年出生,姐姐長我四歲。媽媽一共生過四個孩子,在姐姐前面還有一哥一姐,不幸都在一歲左右夭折了,按順序姐姐是老三,我是老四。因為媽媽年輕時就身體不好,有病,叫血脈病,就是氣血不調吧,所以前兩個孩子夭折了。我和姐姐雖然活下來了,但身體羸弱,我倆都是全身長瘡,化膿淌水,姐姐比我強點不多。我是四歲了還不會坐著,只能躺著。姐姐雖然自己身體也弱,但她時時不忘照顧我,就像個小大人似的。有一件事情,我有印象,就是為了讓我練習坐著,姐姐讓媽媽把我扶起來坐著,然後姐姐和我背靠背坐著,用她的身體來支撐我,我就是這樣練習才逐漸會坐著的。後來姐姐又領著我學走路,她像天使一樣保護著我。姐姐雖然只比我大四歲,可真有姐姐的樣兒,什麼都依著我,讓著我。

    再比如說,因為家庭環境比較清貧,爸爸媽媽又都是勤儉過日子的人,什麼東西都不可以浪費。就拿姐姐和我上學時用的本和筆為例吧,那也是不可以浪費的。基本上是這樣的,新買的本我先用,我用的是正面,正面用完了,這個本再給姐姐用,姐姐用本的背面;新買的鉛筆我先用,用到剩很短的一小截了,再給姐姐用。因為太短了,手都有點捏不住了,姐姐想了個辦法,把筆帽套在鉛筆上,增加它的長度,再接著用。以前姐姐在時,這些事很少能夠想起來,現在姐姐往生了,這些想起來都成了欣慰的回憶。回憶也是一種幸福啊!

    前幾天,我給老伴兒補了三條線褲,給我自己補了五雙襪子,技術實在太差。不管補丁是什麼形狀,也不管毛邊卷邊,反正是把洞蓋上了,我自己還挺有成就感,美滋滋地左看右看,自我欣賞。當時我想,這要是姐姐在,一定會這樣說:「小雲啊,你這又都是哪國地圖啊?」然後肯定是給我拆掉重補。可是現在姐姐不在了,我能把它補成地圖,已經是很不錯了,地圖就地圖吧。

    記得二000年前後,正是我紅斑狼瘡病爆發的時候,也是兩個知名醫院宣佈我隨時面臨死亡的時候。就是這一年,我要搬家,從革新街往漢水路搬。搬家是一件很麻煩、很累人的事情,需要把東西收拾好,然後再打包,等搬家公司來拉。那時我的病是最重的時候,整天發燒,渾身無力,全身關節沒一個不痛的,蹲不下、起不來。整個兒搬家準備工作都是姐姐一個人完成的。東西搬到漢水路後,就堆在客廳裏,亂糟糟的。姐姐知道我愛乾淨利索,怕我著急上火,就對我說,小雲,別著急,我兩天就能收拾利索。果然,姐姐黑天白天連續幹,兩天兩夜收拾完了,想一想,那該是多麼大的工作量啊?那一年,姐姐已經是六十歲的人了,況且那時候,已經發現她的腿有毛病了,只是不知道是骨癌而已。想到這些,我的心在隱隱作痛。姐姐呀,您的大恩大德,小妹何以為報?姐妹情深,姐恩難報,小妹此生只有成佛才能報姐深恩。

    二、孝養父母 姐恩難報

    姐姐是父母的好女兒、乖女兒、孝順女兒,她對父母的孝道是圓滿的。姐姐結婚前和結婚後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直到父母去世。母親是一九八五年去世的,姐姐和母親一起生活了四十四年;父親是一九八六年去世的,姐姐和父親一起生活了四十五年。姐姐脾氣好,在父母面前是個乖乖女,父母怎麼說怎麼做,從來不和父母強嘴。不像我,脾氣暴躁,有時還敢和父母強嘴。我父親脾氣好,什麼說道都沒有,我從來沒見過父親生氣、發火。我姐姐脾氣像我父親。我母親脾氣不好,爆脾氣,沾火就著。我的脾氣像我母親,火氣大些,但有一條不像,我母親發火時會罵人,我不會罵人,連粗話都不會說。

    父母比較偏愛我,有時明明是我的錯,可是挨駡的一定是我姐。有時我為我姐打抱不平,母親會說,小沒良心的,向著你你還不領情。每當我安慰姐姐別難過時,姐姐總是說,沒事,你是老姑娘,爸媽疼你是應該的。

    母親晚年得了老年癡呆症,當時我們不懂,不知道這是一種病態,就是感覺到母親非常作人。見到姐姐和姐夫的面就罵,有時還拿棍子打她(他)們,弄得姐姐、姐夫躲沒地方躲,藏沒地方藏。這樣大概持續了三年多時間,媽媽去世了。姐姐還沒緩過氣來,爸爸又病了,肺癌晚期。姐姐精心照顧爸爸,一年以後,爸爸也去世了。姐姐的孝道圓滿了,姐夫的孝道也圓滿了,所以,姐姐和姐夫都去了極樂世界作佛去了。我覺得一點不奇怪,他們真的是佛菩薩再來呀!孝養父母,姐恩難報,姐姐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三、代眾生苦 姐恩難報

    姐姐從小就善良,連大人殺雞她都不敢看。這一點,我和姐姐挺像的,我也不敢看殺雞。記得是我結婚以後,有一年過年,我公公殺雞。老人家知道我膽小,讓我上屋裏呆著別出來。我把凉台門、厨房門,還有我住的那個屋的門全都關上了,還用手堵著兩隻耳朵,既不敢看也不敢聽。記得公公說,看把小雲嚇的,以後再也不殺雞了。真的,從那以後,我家就再也没有殺過雞。

    那時,有的時候,我覺得姐姐挺傻的、挺逗的、挺可笑的。記得有這樣一件事情,一隻蚊子叮在姐姐的手背上,她不忍心拍死牠,還輕聲細語地對蚊子說(大概怕把蚊子嚇跑吧),蚊子,你要是餓了,就喝我的血填飽肚子,喝飽了你就飛走吧。我在旁邊看著,覺得太可笑了,我用手摸摸姐姐的腦門,看她是不是在發燒,我以為她發糊塗了,在說胡話呢。姐姐對我說,蚊子也是一條命啊。我當時一點也不理解,現在才理解了姐姐的一片慈悲之心。

    二000年前後,姐姐的腿出毛病了,先是起了一個小包,後來越長越大,大到二尺二寸肥的褲腿穿不進去。後来確診得的是骨癌,這種病疼痛難忍。記得在我二十多歲的時候,我家有一個鄰居,男主人姓雷,長得龐大腰圓,運動員出身,身體特棒,人送外號黑鐵塔。就是這樣一個人,得了骨癌病以後,疼得黑天白天不停的嚎叫,在這裡不能用哭,只能用嚎,那種嚎叫,尤其在夜深人静的時候,那種嚎叫聲是非常瘆人的。你想一個男人都疼成這樣,我姐姐是一個弱女子呀。就是這樣一个弱女子,我没聽她哼過一聲。晚上疼得睡不着覺,翻來覆去地折腾,她都不哼。我看在眼裡,疼在心上,姐妹連心呀!我對姐姐說,姐呀,您疼成這樣,就别忍著了,你就大聲喊吧。姐姐說,小雲,别為我担心,我能忍得住。我要是大喊大叫,你會更難過的,我知道你心疼我。但是你知道的,痛苦的過程就是了業的過程,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有一天早晨,姐姐一臉嚴肅地對我說,小雲,我要發個願。我說,你要發什麼願?姐姐對我說,小雲,你也看到了,我實話對你說,這種病實在太痛苦了,這種疼真的是難以忍受。我要發個願,代一切眾生苦!地球上所有得骨癌病的患者,他們的痛苦都集中在我一個人身上,我願代所有骨癌患者承受痛苦!讓他們都遠離痛苦!說完,静静地看著我,那種眼神,是那樣的柔和。一時間,我無語。我在心裡呐喊,我的好姐姐呀,你真是大菩薩啊(此時,我還不知道姐姐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如果不是菩薩,誰能發如此大願。記得那些年我病重的時候,是姐姐守護在我的身邊,給我温暖,我安慰,我力量。姐姐對我說,小雲哪,看到你病這樣,姐心裡好難受,如果姐能替你,我一定替你生病,替你去死。如果說這是姐妹情深的話,不如說這是姐姐願代一切眾生苦的鏗鏗誓言。代眾生苦,姐恩難報。

    四、代妹表法,姐恩難報

    姐姐往生之後,我從來没有難過過,這是真的。今天寫到這個題目時,我淚如泉涌,泣不成聲,這也是真的。為什麼會這樣?我實實在在告訴同修們,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午十二點往生的應該是我,不是我姐姐。姐姐往生之後,我一直非常自責。我為什麼要和姐姐講那一番話?我為什麼不默默地去把這件事情做完?至今,我都不能原諒我自己。我深深自責的另一個原因是,覺得對不起我姐姐的幾個孩子,是我讓她(他)們失去了母親,如果不是這樣,姐姐還有十年陽壽呢,孩子們還可以再享受十年母愛。而我不同,十四年前我就該走了,是阿彌陀佛慈悲,把我留下來了,我隨時作好回家的準備,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了。我總覺得,我往生,我表法,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了。

    姐姐往生,真的是代我表法。關於這一點,我在《喜送姐姐回家》那套光碟和在那之後,我在香港和大家分享交流的光碟裡都說得一清二楚了,那裡面所說的每一個情節都是真實不虚的,都是可信的。

    我自責,是覺得我連累了姐姐,人家一個默默無聞的老太太,在家念佛念得好好的,往生極樂世界是有把握的,完全可以像海賢老和尚一樣,自在地回歸常寂光。哪想到,一個出了名的妹妹給姐姐惹了那麼大的麻煩,往生之後還引起那麼多的非議。如果不是因為我,姐姐何苦受這些不白之冤。

    我雖然自責,但我也非常欣慰,為什麼?因為姐姐表法太圓滿了。她生前嘱咐我的話,嘱咐女兒的,她偈頌裡所說的,没有一句不兑現的,實實在在不可思議!當時感觸還不是很深,现在隨着時間的推移,越品越有滋味,真是回味無窮。我想真誠地跟大家說一句,菩薩就是菩,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是不以哪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最後,用下面一段話,作為今天分享的結束話:

    光陰荏苒轉瞬過    歷歷往事似在昨    農曆十月初八日    姐姐往生兩周年

    為表一點真實義    小妹撰文來紀念    姐姐照片在眼前    看着小妹笑呵呵

    慈眉善目依如舊    似乎有話對妹說    小妹小妹祝賀你    兩年坎坷順利過

    境界提升一大截    菩提路上有收穫    妹知姐在鼓勵我    深知自己有欠缺

    障深慧浅智慧少    小妹慚愧在心窩    雖然愚笨真心在    今生定能出愛河

    笨鳥先飛多努力    精進不止念彌陀    要做彌陀門内客    不做門外窺視者

    老實念佛求淨土    今生成就去作佛    阿彌陀佛加持我    倒駕慈航返娑婆

 

                                    慚愧弟子 劉素雲 頂禮    二O一四年十一月十三日

 

(文摘恭錄自2014.11.15《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01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