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7 09:36:17| 人氣1,2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3‧仙人掌!》十年樹木‧百年仙人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跟H閒聊才發現,原來校園裡、人行道四處可見兩三層樓高的仙人掌,都至少有百年以上的歷史,「甚至比這個城市的歷史還悠久!」H還說因為法律規定居民不能砍除這些充滿斑駁歲月印記的仙人掌,所以現在看到的其實都不是居民、學校自己種的,而是它早已在那裡矗立。

百年滄桑歷盡,對它們來說,人類才是後來的移居者。知道了這層淵源,經過它們身旁,我總是滿懷敬意。踢爆的歷史也不短,從1947年第一屆畢業生到現在已將近六十年。這裡原本是二次大戰空軍基地,大戰結束後聽說當地居民要求改建為學校,這也是為什麼踢爆裡面有塔台造型的學生活動中心或是看起來像機棚的儲藏室,還有踢爆之所以為踢爆的由來。

校園裡樹下木造的華麗宮殿是為了讓鳥兒有暫時棲身之所,除了二次大戰遺跡外大小不等的新建築物樑上、路燈上有著排列整齊的鐵絲,以避免鳥兒一時興起在上面築起巢來。Commons則是學校的餐廳,是住宿學生必須強制搭配的餐券使用處。不知不覺待在圖書館裡,超過了正常用餐時間,只得到這個所有住宿學生聞之色變的餐廳打發午餐。

由於不是用餐時間,所以選擇不多,後來J說其實每年夏天餐廳常常不定時關門,因為大部分的學生都不在學校。我還算幸運買到了三明治、水果沙拉和奇怪的濃湯,結帳後正巧遇到C,就坐下來拉開話匣子。

大學就來亞利桑納的C,對當地環境瞭若指掌,問起我選擇踢爆的原因。我知道其實很多人對於踢爆有些誤解,感覺上學校為了維繫多元化,所以在考量入學許可上面,通常對於學生其他方面的要求不會太嚴格。然而也正是因為如此,踢爆的價值益發彰顯出來。

在最後一段學生生涯,總希望能夠保有愉快的回憶且具有高挑戰性,過去在AIESEC我很享受、習慣於多元文化的環境;更因為踢爆提供了這樣一個環境,讓每位學生都知道在面對這樣環境的時候該如何應對、自處、尊重自己與其他人。

台灣學生在考量未來生涯的時候,由於社會壓力以及父母的期望,普遍在沒有工作經驗或是出社會沒有多久就申請MBA,事實上對於自己、學校、同學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大學本身讀的就是相關科系,你可能會覺得很無聊,因為同樣的東西在大學就學過了。進修真正的目的是因為工作了一段時間,知道自己真正不足的地方在哪裡,也清楚自己可以對班上的討論貢獻什麼。否則到時候大家在討論的時候,自己如鴨子聽雷坐在旁邊,相信我,那不會是什麼有趣的經驗。

這也是為什麼其他國家的學生不論在年紀或是工作經驗上,總是差了台灣學生一大截;甚至還有很多人攜家帶眷來攻讀碩士學位,道理就在這裡。如果連自己不確定這個學位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有太多因此而迷失、浪費寶貴時間的前車之鑑。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不會在父母或同儕那兒,不必汲汲於比較別人如何如何,要比較的標的應該是你自己。

C告訴我可以下載(註一)學校免費的個案分析,等待開學之餘順便殺殺時間,準備迎接繁重的課業。天南地北扯了一堆,時間也不早了,C還有課要上,我得繼續回圖書館,就此分道揚鑣。

在回圖書館的路上,我暗自在心頭許諾:

「Strive for excellence!」


註一:
對於相關資料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踢爆個案分析網址如下:
http://www.t-bird.edu/faculty_research/case_series/case_list_subject/index.htm

台長: 龍ㄟ
人氣(1,2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