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6 10:44:00|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索拉與佛朗明哥有關的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到迷火佛朗明歌舞坊學舞的時候,老師就曾經和我們介紹過,說曾經有位國際知名的導演把佛朗明歌舞到搬上大螢幕,但這些影片我們在台灣都看不到。當時覺得很可惜,這次看到社教館的電影節文宣介紹上寫著"讓熱情媚惑的佛朗明歌舞蹈躍上大銀幕的索拉..."一瞬間就覺得好興奮,想著不管怎樣都要抽空去看這些片子!

  也許是因為自己曾經學過佛朗明哥舞,所以看到片中呈現練舞的部分非常有感覺。在舞蹈教室的大鏡子前面,一群舞者們跟隨著老師舞弄著雙手和腳步,老師示範之後拍著手喊拍,或是大聲的喊一些西班牙文的節奏都讓我覺得好熟悉,好像我也曾經在台大體育館裡面,面對著鏡子做一些類似的動作,然後外國老師在前面有些瘋狂的嘶吼著喊著,希望我們舞出來那種吉普賽的味道,或是站成對角線一個一個輪流轉圈到頂點的轉圈練習,電影裡面好忠實的呈現練舞的樣子,因為我也曾經待在這樣的氛圍之下阿,光是看到排練的部分就讓我產生好熟悉的感動。

1.血婚 Blood Wedding
西班牙Spain 1981 72mins 35mm Color
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
索拉在八○年代初期嘗試以電影結合佛萊明哥舞,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潮流, 容看似簡單,只不過是個舞團在排練室採排「血婚」的經過,但是隨著劇情 的推展,電影從紀錄的工具變為主體,甚至以華麗的攝影機運動,呈現出屬於電影的佛萊明哥靈魂時,直教人嘆為觀止!

’血婚’是索拉第一部嘗試將電影結合佛朗明歌舞的作品,我覺得他的實驗性質非常濃厚,因為這是我四部電影中最後看的一部,所以可以很明顯的察覺到他在這部片裡面還不能將兩者掌握的很好。不過我覺得作為一個創新的實驗而言,他仍然有某種程度上的價值意義,很值得鼓勵:) 我還是很開心能看一系列他的嘗試,這樣感覺我好像在見證他的成長呢。

在這部電影裡面,不僅僅是嘗試透過舞劇的方式呈現,對我而言還有一些更特別的部分----裡面的佛朗明哥舞並不是很純粹典型的吉普賽式,雖然仍然有人唱著歌,彈著吉他,但是在舞蹈表現的動作上,又添加了很多現代舞的意象在裡面,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佛朗明歌舞,就某個意義上而言應該只是西班牙南部的folkdance吧,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很隨性的生活方式,但若要表現出更深層具有形而上的藝術精神內涵,似乎不能只是靠很優美的舞蹈動作而已,這是我最喜歡現代舞的原因,因為裡面包含了很豐富的內涵。佛朗明哥配合上不同的舞蹈呈現方式,擴大了他的精神層次,我覺得超讚的,這樣子豐富的舞蹈可以很長久的傳播下去,也能夠吸引到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在台灣,我們有林懷民的雲門舞集(是dance"theater",我認為好的舞蹈表演應該要去注意劇場的因素,這個以後可以再談)去呈現西方葛蘭姆等人的技巧和全新的舞劇創意,又或是劉鳳學的新古典舞團還有其他各有理想堅持的舞團..不過在佛朗明哥的舞蹈上,雖然比較早的有許金仙女,或是最近迷火的林耕李昕等,但我私下覺得佛朗明哥舞在台灣只是很剛起步而已,我們在學習一個形式,或是舞蹈的動作或是技巧,不過我懷疑內在質量的存在? 也許我們沒有吉普賽血統,或者說我們無論如何就是在台灣,所以好像總是跳不出什麼很大的格局? ....不知道該怎麼說,我想台灣在佛朗明歌舞蹈這條路上,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若能總合這些舞蹈,像這些西班牙人在做的一樣,能創作或是編舞,這樣佛朗明歌舞蹈的發展格局才會更大,也有更深厚藝術層次的內涵吧。

2.蕩婦卡門 Carmen
西班牙Spain 1983 102mins 35mm Color
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
索拉與「佛萊明哥舞之王」安東尼奧加德再度合作,加德飾演一個苦尋「卡門」的編舞,當他找到了心目中完美的卡門時,卻發現生活竟然模仿著藝術,他也瘋狂愛上了舞下的卡門。熱力十足的舞蹈,徹底燃燒了整部電影;真幻交錯的藝術手,更令觀眾一墜入卡門的魔力,愛到殺死她而難以自拔。

這齣舞劇走的風格比較偏向吉普賽式,大概因為卡門本來就是吉普賽人的緣故。裡面的風格很傳統,吉他與拍手唱和聲,搭配上吉普賽式的佛朗明歌舞蹈,走的路線是野性的美感。這部片的男主角和上一部'血婚'裡的男主角是同一個人,叫做安東尼,他是一個非常厲害的舞者,女主角長得很漂亮,在戲中的名字很有趣的也叫做卡門,有神的眼睛和迷人的黑色長髮,舞技很明顯的不如男主角,劇中有幾場安東尼教導卡門跳舞的戲,他跳得真的是超棒的,做出嫵媚的手勢就超級挑逗人,可是卡門跳起來味道就少了一點點,看到這覺得還滿妙的。

這部電影的劇情也很有趣哦,有點戲中戲的感覺,因為安東尼在排練的過程中也愛上了卡門,而且卡門還真得有個剛出獄的丈夫叫做荷西(還真湊巧阿),最後卡門又勾搭上舞團裡面其他的成員....總而言之,看著看著會有一種很高潮迭起的感覺,很擔心結尾卡門真的會被殺死。裡面的男女人物都長的非常野性俊美,身材超好的簡直像選美比賽,我一直以為跳佛朗明歌要肉多一點扭起來比較好看,但事實證明身材好的人跳也是好看。

3.莎樂美 Salome
西班牙Spain 2002 86mins 35mm Color
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
《莎樂美》是索拉最新的佛萊明哥舞電影鉅作,前面三分之一展現了表演前不同創作部門的調動,以及舞者的意見。真假難分的熱身之後才進入正本戲,莎樂美以「七重紗之舞」換取聖約翰項上頭顱的情節本來就引人入勝,再以激情賁張的佛萊明哥舞演繹,精精采程度更是令人難以想像。放眼影壇,能將舞蹈的激情與神乎奇技的運鏡手法結合無間的,索拉絕對是第一人選!

這部片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讚!!!果然是經過幾次實驗之後的最新作品,已經沒有刻意雕琢的痕跡,整齣舞劇呈現一種非常緊湊而完美的氣氛,是很成熟的作品,非常非常的棒,我要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看一看。

莎樂美的故事源自聖經。施洗約翰曾警告希律王不要娶弟媳希羅底,希羅底因此懷恨在心。她的女兒莎樂美戀慕著施洗約翰,卻被他拒愛。宴席上,早垂涎莎樂美美色的希律王要求她獻舞,誘惑的「七重紗之舞」征服了君王,還任她要求賞賜。在母親的慫恿下,莎樂美要約翰的人頭放在盤子上呈給她。劇尾時莎樂美捧著約翰的頭顱,吻著他的唇……(很變態的劇情,情感超強烈,不過這樣戲劇張力就很夠)

這齣舞劇將佛朗明歌舞蹈結合了很多現代舞和芭蕾舞的動作,還添加了舞台佈景的部分和一些幕後的工作。譬如他拍攝了一些舞者彩排前仔細化妝的模樣,有表演經驗的人看到這幾幕會有很親切的感覺,大家表演前準備時認真的模樣果然如出一撤。另外他也拍攝一些討論舞台佈景的部分,還有討論七重紗該如何表現,並且留下了一個謎題:到底該怎麼呈現約翰死後被切下來的頭呢?

舞劇裡面最精采的片段應該是莎樂美在希律王前面跳七重紗之舞,她把七層薄薄的彩紗鋪在身上,很有印度麗紗服飾的味道,充滿異國風情。背景是打了燈光的薄幕,隨著情境的不同而打上黃色或是藍色的燈光,真得很美,整個舞台設計與舞蹈意函層層搭配,呈現很豐富的美感。莎樂美在跳七重紗之舞時媚惑極了,每跳一個段落就撕下一層薄紗,奇妙的是她的舞藝絲毫不受影響,舉手投足都那麼自然隨性,像女神一樣天真又充滿了邪魅的誘惑,讓人看了有種不知該如何述說的,讓人臉紅心跳的刺激美艷。

至於拿著托盤呈上約翰頭的場景,也處理的非常有劇場趣味,賣個關子,大家有機會自己去看吧,真的是一齣非常值得推薦很讚很讚的電影,放映結束大家都欲罷不能的拼命鼓掌呢。

台長: 小安妮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